劉康寧:熟悉的味道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3日 17: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都説,味道是最誠實的。離家多遠,只要聞到熟悉的味道,也會立即安心。而隨著漸漸長大我開始明白,幾道熟悉的佳肴不僅寄託著父母對我的疼愛,也能承載住我對父母的一片孝心。

        從小,我就特別愛吃父親親手做的炸醬面。喜歡在陽光正好的天氣裏趴在廚房門框上看父親向麵粉裏打雞蛋、看麵糰漸漸膨脹如同我心中滿滿的幸福感,又或者圍著剛炸好的肉醬打轉,偷偷夾一筷子到嘴裏,討來父親“小饞鬼”的笑罵。那些滿溢著炸醬面香氣的日子,是我心中最明媚的童年記憶。

        隨著長大,從每天回家到每週回家再到兩周放一次,我在家裏陪伴父母的時間越來越少。繁重的作業一點點壓縮著陪他們散步聊天的時間。許多次,我正埋頭在燈下做題,父親悄悄推門進來,放下一杯熱氣騰騰的牛奶,再輕手輕腳地出去。我望見父親不復年輕時挺拔的背影,仿佛心上被澆了一盅苦茶。

        這永遠為我點亮夜裏孤燈的港灣,曾遮蔽過多少風雨,如今碼頭的白漆有些斑駁,鐵錨沉睡在海裏,從前愛穿花裙子的小女孩已經長大,回身他們仍是歲月裏不滅的燈塔。我不能阻止他們白髮的生長,不能留住他們日漸老去的容顏,但卻該在他們青春不再的時候用孝順回報這十幾年來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與疼愛。

        於是每次回家,一進家門我就嚷嚷著餓死了餓死了,要吃父親做的手捍麵。母親嘴上埋怨著我一刻鐘都不讓父母得閒,卻在洗水果的時候眉眼掩不住的笑意。父親連聲答應著,忙不迭去和面燒水。母親偷偷告訴我,廚房裏好久沒這麼熱鬧過了,我不在家的時候,他們總是隨便做點什麼打發。我還像小時候一樣圍著父親打轉,他端著面盆進進出出,大概是因為開心,整個人都像重返了三十歲。小小的廚房更顯擁擠,空氣裏瀰漫著麵條熱騰騰的香氣,熟悉的味道分毫未變,即使去過許多以面聞名的城市,嘗過許多精緻高檔的菜肴,父親這一道手搟炸醬面也依然是我最最懷念最最熱愛的美味,大概是因為,除了最新鮮的原料和純熟的技法,那一碗香氣四溢的麵條裏,還盛滿了父親濃濃的愛,和我故意孩子氣不想讓他們感到歲月流去的孝心。

        孝的含義有許多,二十四孝是愚孝,背著母親去上學是大孝,但我想,孝心並非只有驚天動地的大事。父母總説我長不大,但我卻能從他們聽到我説新鮮事物時茫然的眼神中看出他們對於我漸漸遠離他們的惶恐。他們從不曾要求我取得多麼優異的成績,我名字的含義便是健康安寧一生就好。我願意故意向他們撒嬌耍賴,要吃點這個喝點那個,好讓他們覺得我仍在他們身邊,他們仍可以為最疼愛的寶貝做些什麼。現在的我們,還無法為父母提供物質,但時常黏在他們身邊,如同過去十數載秋冬中那個天真蒙昧的孩童般親近他們,讓父母開心快樂,難道不就是平淡的日子裏充滿煙火氣的幸福,身為子女應盡的最大的孝道嗎?

        我不長大,你不老去,便是三口之家無上的幸福。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