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偉:孝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3日 17: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她是家裏面最小的女兒,從小便備受寵愛。當哥哥、姐姐還在田裏跟母親做著農活時,她常常是躺在院子裏乘涼,沒吃過什麼苦。
   
        父親在她還未記事時就去世了,這些年全靠著母親白天忙著田地,晚上做點針線活兒拉扯大三個孩子。但即使是在家裏面揭不開鍋的時候,母親還是堅持著給幾個孩子上學讀書。“多讀點書,懂的道理就多”,她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三個孩子確實爭氣,成績優秀,紛紛考上大學,進了城,當了城裏人,其中就屬她離家最遠,母親在家也最掛念。每逢什麼節日歸家團圓,母親最愛拉著她噓寒問暖。有次春節,她幫著切菜傷了手,母親用佈滿繭子的大手心疼地撫摸著傷口,説什麼也不讓她再進廚房幫忙。兒女們都忙,在老家陪不了母親幾天,每次走時,母親總能蒐羅出一大堆東西,説什麼也讓她帶走,什麼新鮮的蔬菜雞蛋啊、什麼自己做的紅薯幹啊,一件不落。哥哥、姐姐故作不滿地向母親抗議,母親便作勢要拿木棍打他們倆,惹得滿院歡笑,倒也沖淡了離別時的不捨。
   
        後來孩子們都變忙了,回來得也少了,也總想不起來打個電話回老家。她剛剛在一家公司站穩腳跟,正是打拼事業的階段。那天母親突然來了個電話,問她這兩天忙不忙。沒有多想,正在埋頭趕文案的她隨便回了一句當然忙啊,公司的事情一大堆。母親那邊突然沒了聲響,囑咐她還是要多注意休息,別累壞了身體,便挂斷了電話。
   
        幾天以後,姐姐打了個電話給她,問母親最近有沒有叫她回家。她有些疑惑,方才打了個電話給母親。電話那頭的母親吞吞吐吐,才説出了前兩天,是她66歲的生日。她一下子明白過來,老家一直信著一句話,“人活六十六,要吃閨女一刀肉”,她愧疚得很,忙跟姐姐打了個電話,想回家看看母親,給她個驚喜。
   
        臨出發前,她特地去姐姐家,兩姐妹一起做了一頓紅燒肉,準備帶著去看母親。悄悄進了屋子,到了客廳,便看見母親在吃飯,桌上是一疊榨菜,一盤清炒白菜,而母親,不知什麼時候把他們三人上學時的獎狀,全部貼在了客廳的墻上,自己一個人心滿意足地望著,卻又發出一聲悠長的嘆息。
   
        她們再也看不下去,淚流滿面,撲上去抱著老母親。母親一瞬間似乎還沒有回過神來,可看見懷裏的兩個女兒,還是下意識地抱緊了她們,眼眸中透著驚喜。那天晚上,姐妹倆沒有回去,就陪在母親床上,談天説地,姐姐嗔怪母親小時候的偏心,她則握著母親的大手撒嬌。那一雙手,陪著母親經歷著風霜與寂寞,卻溫暖如故。
   
        此後,每過一段時間,三個孩子總要約好去母親那聚一聚。他們不讓母親下廚,總是要秀一秀自己新學的菜肴,比試一番。母親得了清閒,便帶著孫子去菜園子裏面摘菜,或者去廚房溜達一圈,每個菜撿來先嘗幾口,像個老小孩一樣。姐姐悄悄拉過她,説,媽的臉色好像不那麼憔悴了。母親好像聽到一樣,回頭衝她們笑笑。
   
        三個孩子都提出要母親去他們那裏住住,享享清福。母親不答應,説還要在這裡照看著菜園子。幾年之後,母親在一個夜裏安詳地走了。三個孩子都紅了眼眶,卻未有哭天喊地,他們知道,母親走時,沒有什麼缺憾。
   
        孝,其實很簡單。不必有什麼奢侈的東西,只需要抽出一點時間來,多陪伴陪伴父母,陪他們説説話,就像他們那時,陪伴著你們一樣。孝很容易,但孝也有期限,不要等到追悔莫及之時,再痛哭流涕。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