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雅:“憂傷”以娛親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8月03日 17: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風四起,一大群雛鳥乘著風呼啦啦飛過。落日的輝光溫暖每一隻急切的、小小的黑色剪影。

        夕光盈滿了家鄉青石板路的每一個凹凼,呈現出水光盪漾的意味。“水光”托起了一溜兒明磚細瓦——幾代傳承的老屋小巷。我將書包甩到背後,好似風將船帆鼓滿,我踩著小船兒,劃破水光,歡快的趕回我溫暖的巢穴——我的家。

        我在一家古樸的小店前“停槳擱棹”,抬頭,門匾上“芡實糕”三個大字溫和樸實。是了,這就是我們家祖傳的糕點鋪。我推門而入,見店里正清閒,就高喊:“媽”!“哎,回來了”!媽媽用手撲打著圍裙從後廚繞出,笑問:“考試成績出來了?考得怎麼樣啊?肯定挺好,看你這樣”。我面色一窘,嘿嘿笑道:“這個……考得不怎麼樣”……媽媽卻顯得比我還窘迫,用手抿了抿髮鬢,連聲道:“沒事兒,別傷心,不就是一次考試嗎,別在意”!我知道媽媽誤會了,連忙解釋:“其實我不是很傷心,真的不”。真的是真的,考試雖然考砸了,但經過總結,我已經發現了這一段時間存在的問題,並制訂了解決的計劃,現在心裏可是滿滿的幹勁,期待著下一次考試呢。可媽媽顯然不信,低低嘆了口氣,説:“今天先不做生意了,來,媽媽專門給你做芡實糕吃”。我哭笑不得,媽媽這是以為我嘴硬裝不難過哪,還要像小時候一樣做芡實糕哄我開心呢!我連連擺手:“不用,真不用”!媽媽還是將我拉進後廚。

        凈手、準備模具、和面、澆型、整型、上爐,一連套的動作好是像以前一樣流暢,一絲不茍,媽媽也還是一副慣常的打扮兒,雨過天青色亞麻短衫,棉白色長裙,發髻斜綰,娥眉淡掃,一縷髮絲從耳邊垂下來。我細細的端詳著媽媽帶笑的眼梢,在心裏悄悄地數又多了幾條皺紋。數著數著,眼裏就有了濕意,我暗暗下了決定。

        “鐺鐺,芡實糕來啦!快趁熱嘗嘗好吃嗎”?媽媽一臉期待的看著我,眼底有不易察覺的擔憂和關懷。我心底一暖,輕輕捻起一片糕,米白的糕餅上撒著鵝黃軟紅的芡實粉,仿佛爛漫春華,綿綿不絕的熱度,從指尖一直暖到心頭。輕咬一口,還是那樣的清甜,好似春流,具有蕩滌塵埃的力量。我故作憂鬱,低低的嘆息:“媽,其實考不好我還挺傷心的,但一吃你的糕,我就神奇的不傷心了”。説著,已經換上了明媚的神采。媽媽長舒一口氣,臉上都是安心和高興,摸摸我的頭:“就是嘛,我的閨女我還不清楚”?看媽媽舒了心,我也暗暗松了口氣。

        從小我們都會許願,長大了,要給爸爸買豪華的汽車,給媽媽買花園洋房,帶他們去最美麗的地方旅遊。這樣的話,無疑都出自我們的肺腑,出自一顆真誠的孝心。可時光如此迅疾又緩慢,我們還沒有長大,爸爸媽媽已快要老去,我們惶然伸出雙手遮挽,時光又調皮的從指縫間溜走。那麼,不如,珍惜現在。沒有想象中的豪車,但有現實中一杯清茶;沒有預言的花園洋房,但有新栽的鮮花幾枝;沒有詩情畫意的遠方,但有促膝長談的深情或歡樂。

        我想,中國人常講的孝道、孝心,從來就沒有什麼規定與限制,一切從心出發,老萊子彩衣娛親值得讚許,“憂傷”以娛親也不失新意嘛!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