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靜:我的孝心故事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7日 09: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叫白文靜,今年13歲,目前就讀于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附屬中學2015級17班,在班裏擔任數學課代表一職。

        12歲之前,我擁有一個美滿、歡樂的家庭。每天早上爸爸、媽媽送我和弟弟去學校上學,然後各自上班。下午當我和弟弟放學回家時,媽媽早已準備好了可口的飯菜。於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就是和媽媽、弟弟一起圍坐在餐桌前,等待辛苦工作一天的爸爸回家,然後一家人一邊吃著簡單的晚餐,一邊有説有笑地交流著一天的見聞,日子雖平淡,卻很幸福。那時,爸爸靠給別人開車養家糊口,而媽媽則在本市的一所黨校裏做臨時工,每個月家裏微薄的收入雖然勉強只夠維持一家人的生計,但爸爸、媽媽堅信憑著他們勤勞的雙手,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我和弟弟也對也此堅信不移,因為我們知道,爸爸、媽媽就是我和弟弟最堅強的依靠。

        但是這平淡、幸福的生活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完全打破。一天,爸爸出去跑車,因為過度勞累而發生了嚴重的車禍。家庭的變故,使得家裏的重擔一下子全都落在了媽媽一個人瘦弱的肩膀上。每天媽媽給爸爸熬藥,回家之後還要給我和弟弟做飯,加上家裏每個月的開支,爸爸看病又花了很多錢,還不夠付醫藥費。於是媽媽就向鄰居親戚借錢,但是這些錢還是不夠付爸爸的醫藥費。沒辦法,媽媽只能出去賣燒烤,以此來維持我們的生活。為了分擔媽媽的負擔,我自己洗衣服,每天在學校裏認真學習,回家幫弟弟輔導功課。不久之後,在媽媽的精心照料下,爸爸的病也漸漸好起來。

        媽媽經常跟我説:“你和弟弟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後不要像我和你爸爸一樣沒本事。”我答應了媽媽,還給媽媽講了白雪公主的故事,講完之後,媽媽的臉上露出一絲微笑。但我還是能看出媽媽的擔心,我們家什麼時候才能把這些債還清。

        白天,媽媽去工作,下班之後,媽媽回到家給我和弟弟做飯,等我和弟弟吃完飯後,媽媽就去醫院看爸爸,我和弟弟呆在家裏學習,晚上媽媽還要去外面的大街上擺夜市,只有這樣才能維持我們的生活。媽媽每天不停得幹活,非常累,晚上回來倒頭就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有一天,媽媽突然暈倒在了大街上,我們立刻把媽媽送到了醫院,沒過幾天,醫生叔叔告訴爸爸:媽媽得了白血病,這個病佷難治療,還説了這幾天要好好照顧著我的媽媽,讓我和弟弟多陪陪媽媽不然會後悔莫及。第二天,我聽了醫生的建議給媽媽梳了頭髮,洗了臉,洗了腳。可是一開始媽媽並不讓我給她洗漱,她説:“你還小,幹不了這些活兒。”結果就在那天早晨的十點多,我的媽媽就永遠地睡過去了。

        當時我是多麼的傷心,多麼的難過,後悔當初沒有好好心疼我的媽媽,孝敬我的媽媽……

        爸爸對我説:“現在這個家只有爸爸和你來維持了,爸爸每天給人家拉磚、拉石頭、抱石灰袋子,弟弟還小只有7歲,所以你要幫著爸爸好好照顧弟弟。”爸爸每天是多麼的辛苦啊!可爸爸卻總是説:“沒事,我不累。”爸爸每天回到家就只能吃著甜饅頭就著白開水,看著爸爸每天只能吃這些,我就想:我要是會做飯那該有多好啊!於是,我就去鄰居的阿姨家,讓阿姨教我做炒土豆絲,因為炒土豆絲是爸爸和弟弟最愛吃的。鄰居阿姨一步一步地教我:先拿兩個土豆,把皮削完,放在水裏清洗乾淨,把土豆切成絲,再切一些青椒,再在鍋裏倒入一些食用油,燒紅油,放入土豆絲,翻炒一會,放入青椒,放入鹽、味精等調味品。第一次炒出來之後,發現太鹹了,沒有做成功;第二次,由於我忘了時間,把土豆絲炒焦了;第三次做時,我還是失敗了。看到垂頭喪氣的我,阿姨鼓勵我説:“失敗是成功之母,要堅持下去。”我的內心受到了鼓舞,鼓起勇氣去做,又做了好幾次,終於成功了。之後的每一天,我都給爸爸和弟弟炒土豆絲,熬稀飯,爸爸欣慰地對我説:“你真棒!會給爸爸做飯了,以後終於不用吃甜饅頭喝白開水了。”我還幫爸爸倒洗臉水,給爸爸洗襪子、熬藥,等到爸爸和弟弟都睡著的時候,我會去給爸爸和弟弟洗衣服。冬天,由於衣服比較厚,家裏沒有足夠的熱水用來洗衣服,我只能拿涼水洗。寒風刺骨的冬天裏,我的手浸在涼水裏,用自己的小手搓著厚厚的衣服,我的手被凍得通紅,疼得流下了眼淚。我那時一點都不想洗了,腦海裏頓時浮現出與媽媽美好過往的點點滴滴,但我想起每天含辛茹苦工作的爸爸,我變堅強地抹了一把眼淚,又開始洗。我當時根本擰不動爸爸那又厚又重的棉襖,爸爸的衣服一次又一次地掉在地上,我一次又一次地將它撿起。在經歷了一番“搏鬥”後,我筋疲力盡了,於是坐在一旁的椅子上,閉目冥思,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我將衣服的一頭綁在椅子背上,另一頭攥在手裏,然後使勁地擰,這樣就能把衣服擰幹了。等我把這些活兒幹完後,天已經被刷上了一層厚厚的黑漆。我回到屋子裏躺在床上,休息了一會,我想媽媽了,閉上眼睛,媽媽的一顰一笑仿佛就在眼前,突然感到一股熱熱的液體從眼角滑落,流進嘴裏,味道鹹鹹的。我一把抱住枕頭,不想讓眼淚流出來,因為我答應過媽媽:我要堅強。於是,我又站了起來,接著去收拾房間。

        失去媽媽以後的日子,隨著自己的慢慢長大,我發現與以前相比我更加堅強了、獨立了,帶著媽媽對我的希望,我不僅在學習上更上一層樓,在家裏更是爸爸得力的小助手。我要向我的媽媽保證:我一定會照顧好爸爸和弟弟!我相信,我們以後一定會過上更好的日子!我也要好好學習,讓爸爸、媽媽為我而驕傲。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