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義赫:孝——人的最美的品德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5日 09: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孝心,不分大小,不分遠近。俗言道:“百善,孝為先”。孝,是我們每個人生來就有的本性。生活在喧嘩的城市中,只有他們——我們的爸爸媽媽,才能給予我們最堅強的依靠,

        可是,任性的我們是否真正做到了那份孝心呢?

        曾經,我和許多孩子都一樣,是家裏的“小皇帝”,和大家一樣,衣食無憂,甚至從來沒有想過:如果天塌下來了,我該怎麼辦。作為家裏的長子,我得到了其他同輩裏沒有得到的那份愛。如今,我卻想,曾經的我為什麼如此任性!

        儘管如此,爸爸、媽媽卻經常吵架。記得有一次(那是很早的時候),爸爸拿起木棍打媽媽,木棍折了,媽媽的腿也破了,至今還有一個很大的傷疤。害怕的我只能躲在角落裏,什麼也做不了,也沒想去做什麼。在這樣的環境中,我逐漸的成長起來。

        9歲了,到了懂事的年齡,爸爸、媽媽因為這,打架的次數也漸漸少了,但是家裏還是有些不太和諧。

        2010年10月18日,那天的事我永遠不會忘記。

        6年級的我,和平常一樣,回到了家中,天將近暗了。暮色逐漸降臨了,媽媽拿著一張表,在窗前發呆,似是思考,似是惆悵,我不懂。我問媽媽她拿著什麼,媽媽只是來了一句“別看,小孩看了不好”,聲音中有點發顫,就像是剛哭過了一樣。憑著好奇,半夜我偷偷地起床了,費了些力氣,從衣櫃中翻出了那份表,心中有點激動,我翻看了一下,那是一張醫院的檢查表,上面清晰地寫著一些我不懂的話,但是從檢查的結果中,我可以知道(卻不想知道)的,媽媽身上長瘤了。在我眼裏,長瘤的病都很嚴重。

         月光照進屋裏,也照在了媽媽的頭上,那些白髮卻是格外的刺眼。

        天塌下來了,我該怎麼辦?

        這件事我一直埋藏在心中,無法説出口。從那天開始,我徹底改變了,那些由媽媽做的活,我也去爭著去幹。我學會了不再任性,我希望,能夠用自己的改變,換來媽媽的一絲舒適,看到她欣慰的笑容。

        在那幾天沒有暖氣的冬夜裏,我會鑽進媽媽的被窩,在她回來時,能夠溫暖的進入夢鄉,媽媽很高興,我亦是如此。

        本來排斥小弟弟的我,學會了謙讓,學會了照顧別人,我會將那些我的舊玩具拿出來,和他一起遊戲,媽媽看在眼裏,欣慰在心裏。

        我會在爺爺患糖尿病時,悉心照顧,為爸媽減輕負擔;我會在高興時,將這份高興傳給他們;我會在發燒時,儘量瞞著爸媽,自己去樓下的小診所偷偷輸液;我會在飯做得有點少時偷偷地説謊:“我吃飽了”。

        我很少與爸爸媽媽吵架了,叛逆期在我這裡如同略過一般。我會在他們工作回來時,替他們晾好衣服,為他們砌上杯茶;我會在他們生病時,替他們做飯,熬藥,給他們講些笑話;我會在自己獨處時,努力學習,奮求上進,讓他們同我一起分享快樂。

        天塌下來了,我會用我自己的雙臂,為他們撐起新的一片天。

        時間的流逝,許多往事已經淡化了。可在歷史的長河中,有一顆星星永遠閃亮,那便是親情。時間可以讓人丟失一切,可是親情是割捨不去的。即使有一天,親人離去,但他們的愛卻永遠留在子女靈魂的最深處.

         “我們幾乎是在不知不覺地愛自己的父母,因為這種愛像人的活著一樣自然,只有到了最後分別的時刻才能看到這種感情的根扎得多深”,這是莫泊桑曾説的話。是啊,漸漸長大的我們,是否忘記了父母對我們最高潔最無私的愛,是否只有在“子欲養”時而“親不待”。不能等了,放開那份任性,見到爸媽時,對他們真切的説聲:“爸,媽。我愛您們”。 

        如果真的有一天,天塌下來了,我們應當自強。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