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佳琦:爸爸哭三次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曾經的我不懂得“孝”到底是什麼含義,而你的眼淚,逐漸讓我懂得了,我到底該如何孝順你。

        在我小時候,你是一個堅強的爸爸。被鐵板砸掉了指甲,手指腫的特別大,你哼都不哼一聲,在路上,讓車刮了一下,胳膊都刮破了皮,你也笑著説沒事沒事。

        也許是從我上初中的時候起,你變得“多愁善感”起來,那時你送我到學校門口,冬天還刮著夾小雪花的風,你還是你穿著那條藍色牛仔褲和紅色羽絨服,我記得在一片白茫茫當中,你胖胖的就像一個滾動的小火球,格外顯眼,你拉著我的手,要幫我把東西提到學校裏去,我拒絕了——學校是不讓家長進的,我催促你快些走,因為你穿的太單薄,而你又畏冷,你臨走前對我説:“不要想家,不過是三兩個月,我就來接你”。但我感覺到那是你對你自己説的話,你的眼眶紅了,眼睛盯著我,滿是不捨,你最後還是走了,看著一團紅色的火球消失在飛雪的遮蔽中,我的眼睛涼涼的,那是你的淚還是我的淚,我不清楚,在那個大雪飄飛的時候,我第一次有了我老爸很脆弱的感覺,那時候,我朦朧的明白了,孝,就是快快長大,然後陪在你身邊,讓你不再因思念而孤單,讓你不再傷感。

        但是,老爸,你哭的時候總是那麼不合群,去年夏天,你去醫院檢查,醫生説看你肝上有陰影,可能是肝癌的時候,我覺得天都塌了,難道我還沒有來得及孝順你,你就要離開了嗎?家裏一片陰雲慘霧,我們三個女人都哭哭啼啼的時候,你倒是一點也不擔心,繼續上班工作,好像病的不是你,我以為我那愛哭的老爸終於堅強起來了,可是,當後來醫生確診你只是腫瘤不是癌症的時候,你哭了很久,我記得你説,你是這個家的天,你要撐起三個女人,你不能倒下,在我們最傷心的時候,天不能再塌了,那時候,笑的含義漸漸明朗了,我便是你的情感支柱,是永遠支持你保護你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永遠在你身邊。

        老爸,我都不知道,一句生日快樂能讓你一個大男人幾度哽咽,那時候我明白了,孝便是把愛放在心裏,把心放在行動上,一件小事,有我對你的一片心意,便足夠了。

        老爸,你用你的淚水告訴我,孝就是有我在,我還可以為你撐起一片太空,過去的路,你在前方為我擋著荊棘護著我走,以後的路,讓我為你擋住風雨,哪怕你走不動了,我背著你,做你的雙腳帶你笑看人生,帶你領略風景。

        現在的我終於明白了,孝很簡單,那就是——愛你。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