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穎:愛的膠囊,孝的傳遞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1: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把五顏六色的膠囊放在眼前,是害人的毒粟,還是愈人的良藥。

        “是藥三分毒”,爸爸常説,“哪會來的愈人的良藥。既已是藥,又何來良?既已知道其中的道理,卻還是服用它,看似可笑又實則無奈”。

        爸爸好喝酒,看似賭氣,又好像渴望得到媽媽的關懷,從此潛意識裏便好似離不開酒。即便胃病再嚴重,家人、醫生再勸阻,都好似不能阻止他喝酒,鄰居都説他是遺傳了爺爺嗜酒的毛病,而我則以為不然,我願做他愛的膠囊,做那顆特殊的良藥。

        冬季,爸爸不再外出打工,會待在家裏,他説他喜歡這樣,有我陪他就好,每次聽爸爸説完我的嘴角都會不自覺的上揚,可是我知道那只是小我的滿足,卻不是真我的流露。因為只要他在家,每天都會喝很多酒,好像每年我都在發揮我這顆膠囊的作用,每當父親胃疼時,我便會發揮作用,有一次好像很嚴重,不到一個小時,就去了三次廁所。我分明看到那混在大便中的血絲是那麼刺眼,我真的很怕,他趴在炕上,臉上佈滿了猙獰,鼻梁處皺成七八道向上挺的褶,上牙咬緊下牙,向外呲著。臉蒼白無色,額頭上的皺紋在此時也顯得更加蒼老,汗珠從臉頰的兩側淌下,滴下的那瞬間催人心碎,仿佛只要我不在,他的眼淚便會落下來。

        我每次都會著急的爬上炕,讓他倚在墻側,用我的五根手指用力地抵在他胃向外一厘米的周圍向下按,他説我的力道剛剛好,能使他緊縮的胃放鬆,就這樣,我一直在他身邊,直到他進入夢鄉,有時我會一直揉到他睡醒,不會酸疼一樣,因為我怕他被疼醒。

        我會做小米粥,爸爸可愛喝了,奶奶説這個對胃好,以前家裏沒錢,爺爺胃疼吃不下飯,奶奶就會給他做,其實爸爸也會做。那時粥裏沒有多少米,爸爸便不喝,都給爺爺。奶奶還和我講爸爸有多孝順,我聽時只是笑笑不語,奶奶説以前二叔比較淘,姑姑又是個女孩子,只有爸爸聽話,每次爺爺犯胃病的時候,都是爸爸給他揉,看來爸爸在村上出了名的孝敬,倒也不假。

        我有時會讓爸爸給我講他小時候的故事,或是與爺爺之間,他説爺爺也有胃病,疼起來像他一樣,而他便會像我一樣,不知疲倦的幫爺爺揉,希望可以不吃藥便緩解疼痛,不知道是爺爺像他,還是他像爺爺;是他像我,還是我像他。好像“是藥三分毒”的理念已根深蒂固地紮在這個家庭的腦海裏。爸爸説,那會沒那麼多錢買藥,疼得不行時,就會吃一種白色的小藥片,都知道那不起眼的小藥片會害人,可還是無奈的吃下它,就像現在。我正在為他倒水,拿起他經常吃的膠囊,紅白相間的五顏六色,黃白的,藍白的,綠白的我認識,因為我也吃過。他無奈的笑笑,看著我對他笑,他接過水,頓了一下,將藥一粒粒地喝下去,我嘲笑他怕苦,他只是沉默不語,接著又説起他與爺爺的故事,每次結尾時,他好像都會説:“我真後悔,在32歲那年離開他,可誰知一別會是不再見,以後沒有我他胃疼了該怎麼辦”!我多想抱住他,對他説:我會一直在,做你愛的膠囊,不是“藥”,只是良,讓你不再麼難以下咽。

        讓我做你愛的膠囊,就像你是爺爺的藥片,用膠囊裏的愛撫慰你的痛。傳承你對爺爺的愛。

        繼承你的那份孝。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