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靜雨:把孝心獻給媽媽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1: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孝”字就是一個“老”字加上一個“子”字。從“孝”字的結構上看“子”在下面支撐著“老”,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但身為青少年的我們,只能依靠自身的能力來幫助父母,減輕他們的負擔。

        從我記事起,我就一直跟著媽媽一起生活,可以説我們母女倆是相依為命,媽媽説話吐字有時並不是太清晰而且還有疾病纏身,常年靠藥物來緩解疼痛。我們母女二人靠媽媽微薄的工資來維持生活,家裏並不富裕,但我依舊每天都很快樂,因為我有一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愛我的媽媽。小時候我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爸爸媽媽,而我身邊卻只有媽媽,我問過媽媽:“媽媽,爸爸在哪?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見過他”?當時媽媽停下了手中的事情,蹲下來與我平視説:“爸爸去了很遠的地方,不要我們了”。我知道這是一個謊言,我想繼續問媽媽,爸爸去了哪,可是媽媽那紅紅的眼睛使我止住了疑問,沒有繼續問下去。我知道媽媽不願告訴我真相,我把它當作一個秘密深埋在心底。幾年後我又問媽媽,媽媽告訴了我真相,原來爸爸和媽媽因為我經常吵架,最後媽媽為了讓我能夠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被迫選擇與爸爸分開。知道真相後我並沒有哭,而是在心裏暗暗發誓:我一定要代替爸爸照顧好媽媽,回報媽媽對我的愛。

        媽媽患有肩周炎和頸椎病,每當天氣惡劣時,就會疼,特別是冬天,嚴重時疼得媽媽直掉眼淚,為了不耽誤我的學習媽媽強忍著不説,可是整夜不停地翻身聲出賣了媽媽。記憶最深的是媽媽那件穿了三四年的大衣,經過時間的洗禮已經變得很薄。有一年冬天,天氣十分寒冷,媽媽依舊只能穿著那件大衣接送我上補習班,很快媽媽就因長期勞累病倒了。媽媽的病發作得非常厲害,不得不到醫院接受治療。年邁的姥姥照顧生病的媽媽和我,十分辛苦。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媽媽的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緩解,但還需經常按摩,一次大概需要幾十元,然而對於我的家庭來説簡直就是“天文數字”。媽媽捨不得花錢,儘量不做按摩,但無情的病痛卻一天天加重,後來,我知道了這件事,並且想到了一個辦法。只要一有空閒時間就偷偷到按摩店裏學習按摩師的手法,回到家給媽媽按摩。剛開始,我的手法不夠嫻熟力氣小,按不了多長時間就累得手疼。經過一次次實踐,我找到了按摩技巧,怎樣按才能讓媽媽更舒服,手法越來越順,按摩技術越來越好。只要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給媽媽按摩,媽媽的病也有所好轉,看到媽媽舒心的笑容和欣慰的眼神,我感到無比地幸福,手指不疼手腕也不酸了,有了繼續按摩的動力,但是媽媽執意不讓我給她按摩,所以,我答應媽媽以最高的效率做好作業,讓她檢查,就這樣一邊給媽媽按摩,一邊聽英語聽力,不讓媽媽擔心我的學習。

        我每次過生日媽媽都會給我買一個蛋糕,但是她自己卻捨不得吃。一次媽媽過生日,我為媽媽做了一碗雞蛋面,那天是週末,早上我起床後把媽媽支開,拿出幾個雞蛋和一些麵條,開始了我的計劃。我先把雞蛋打到碗裏,但是許多雞蛋皮也跟著跳到了碗裏,我不得不把它們一個個挑出來,再打火炒菜。可禍不單行,在炒菜時因為油太熱濺到了我手上一些,燙得我趕緊把手縮回來,過了一會兒我忍住疼痛又開始炒菜,終於做好了一碗雞蛋面。媽媽回來知道後先是驚訝了一下隨即又問我有沒有受傷,我笑著説沒有,媽媽長舒了一口氣。

        我很感謝我的媽媽,去年我考上了附中,由於學校離家較遠,媽媽不辭辛勞,夏天頂著大太陽忙裏忙外的給我安排好了吃宿,使我能在較好地環境中學習。媽媽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飯,我去上學後才匆匆忙忙坐車去上班,晚上天黑後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但是媽媽仍然非常關心我的學習。作為女兒的我,是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我必須更加努力,因為我知道媽媽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我,為了我的將來。每次考試我都用好成績來回報媽媽,讓媽媽在如此疲勞的生活中得到一些安慰,放心我的學習,減輕她的煩惱。

        我的願望是長大以後當一名醫生,不讓媽媽為疼痛而煩惱,健健康康的永遠陪伴著我。不讓所有為兒女操心的媽媽們,因病痛而煩惱,幸福地陪伴著她們的子女。我還要儘自己所能,不讓媽媽再受苦受累,讓媽媽幸福的享受生活!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