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新萍:老爸老媽,我們一起走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5: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聽説要寫一個有關“孝心”的徵文時,我的心中還有些不屑,不就是個徵文嗎。“百善孝為先”,從小聽到大,我都聽膩了。提起筆,想起老爸老媽,才意識到這個話題的沉重。

        之所以稱他們為“老爸、老媽”,是因為我出生的晚,老媽是大齡産婦,老爸也是大齡男士。有天和老媽去逛街,碰到一個老媽的老朋友,和老媽同歲,她領著一個有些癡呆的孩子,仔細一問,才知道他是一個“21三體綜合徵”患兒。我有些震驚,前幾天生物才剛剛學過,“21三體綜合徵”,但這是第一次真正正正地看見。孩子的母親很是心疼,為了兒子,跑過醫院,打過官司,當了解到“21三體綜合徵”和父母年齡有很大關係時,她才漸漸放棄治療。

        老媽摸摸我的頭,我知道這是什麼意思,那個孩子僅比我小三歲而已。

        當一個普通的農村女人説出許多專業名詞時,我心中説不出是什麼滋味,孩子的母親看著我,眼中充滿了羨慕與心疼。

        是的,心疼。我才知道,一個孩子在家庭中有多麼重要,而我,又是何其幸運。

        我常年患有胃火,喝多少中藥也不見好,媽為此事愧疚了好多年,我一直不知道原因。問了老媽很久,她才告訴我。在我很小的時候,老媽怕我凍著,用曬過了的,滿是陽光味的熱熱的被子給我蓋,媽不知道小孩子睡覺,冷一些比熱一些更好,她犯了一個愛的錯誤。從那以後,我年年犯上火的病。

        老媽很是愧疚,我多想在她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告訴她,不必這樣。可那時不知怎麼,説什麼也開不了口。

        中考時,老媽為了我緊張兮兮了很久。直到我以高分考上縣一中後,老媽才算松了口氣,可老爸心裏卻有些彆扭,因為我上高中後就要住校了。記得去年春晚,馮鞏説:“每次聽別人説聘姑娘的時候,我就打心底裏彆扭,捨不得呀”!我清楚的看到,老爸的一滴淚,流入他眼窩下深深的皺紋中,銀閃閃泛著光。我扭頭不去看爸,不知什麼時候,老爸擦掉了那滴淚。

        送我到學校門口的時候,老爸説什麼也不肯進學校的大門。站在門外看著我,等我大步流星走進校門再回頭時,老爸居然還站在原地沒有動,不知爸在想些什麼。爸老了。是的,爸老了。有人説,母親是一天天變老的,而爸是瞬間就老了,成長的動蕩中,在我絲毫未察覺的時候,時光偷走了我那個一見面本就不那麼英俊帥氣的老爸。

        好些天以後,老媽告訴我,老爸在我開學那天,他特別捨不得,並且説要等到我出嫁那一天,他該有多麼不捨得。女兒出生這天,是媽的受難日,女兒出嫁這天,就是爸的受難日。

        那麼些點點滴滴的瞬間,讓我慢慢回憶起來,以前從未覺得有過什麼感覺,今天面對著這個孝親的作文,突然有了想家的衝動。是青春期的感傷,還是離家後的思念?我不知道。

        在宿舍裏聊天時,同學們都提起爸媽,老媽做飯有多好吃,老爸帥到一塌糊塗,言語中,是故作姿態的炫耀,也充盈著滿滿的幸福感。

        突然間好想家,好想老爸老媽。

        剛剛給老媽打過電話,我隨口抱怨了句飯菜有些難吃,老媽説我太嬌慣了,食堂的飯菜不會太差。我愣了,真的是我太嬌慣麼?西紅柿雞蛋面中,雞蛋少的可憐,燒麥中皮兒佔了很大體積,綠豆湯中竟然不捨得放糖!這些都是最普通的飯菜,但從老媽手中做出來,便格外用心,沒有美味珍饈,但道道都是佳肴。

        老媽説表哥家添了兒子,六斤九兩的大胖小子,表哥笨手笨腳,給兒子換尿布都不會,家裏亂糟糟的不成樣子,媽説著自己就笑了,説你爸當時比你表哥還笨,沏奶粉時把奶粉灑了一地,伺候月子時,炒菜被油燙傷,半夜也不敢熟睡,努力讓自己淺眠,結果從床上掉了下來……

        我聽著,就像另一個人的故事。我小學以前的記憶都是不存在的,那些與我密切相關的事,就像另一個人的故事。但我記得,小時候有什麼事都找老爸,讓老爸寬大的手掌抱起我,可我好像忘了這個讓我依靠信賴的男人曾經也是個男孩,笨手笨腳也會弄傷自己,是什麼讓老爸變得這麼強大呢,是歲月,還是愛?

        原來,老爸老媽對我真的這麼好,好到這一輩子也補償不完。

        老爸、老媽,你們把你們的好全部無條件的給了我,沐浴在你們的恩澤下,我們羽翼漸豐。在曾經那麼犯二的過去,我們與你們紅過臉,鬥過嘴,從未想過孝是什麼,而今天我剛剛才懂。不過現在,你們老了,走不動了,該是我牽起你們的手,一起走的時候了。老爸、老媽,我們一起走!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