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玫萱:我的孝心故事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央視網 2016年07月22日 16: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古往今來,“孝道”一直為人傳頌。“孝”是一種文化,弘揚美德;“孝”是一種善舉,傳遞親情;“孝”亦是一種紐帶,維繫人類文明。而“孝”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家庭生活中。不同家庭有不同溫暖感動的孝心故事,下面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的孝心故事。

        當下社會發展是潮流,而其中亦有詬病,愈來愈精益的詐騙技術便是重要表現。“保健品”便是社會上一些不學無術,心地邪惡,耍小聰明的傢伙利用中老年人保障健康想走捷徑,急於求成的心理整出的騙人的玩意。

        我奶奶便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家裏大大小小的藥片,各種各樣的儀器,坐的、枕的、甚至鼻孔裏插的,一應俱全。花費了大量的金錢不説,更是迷人心智,讓我奶奶走火入魔。我看在眼裏,急在心裏。

        奶奶沒有讀過什麼書,所以給她講什麼大道理肯定行不通。於是我部署了勸諫奶奶三步走戰略。

        第一招----事實抨擊法

        我費勁從網上找來了有一年“3.15”晚會上對“保健品”進行揭露、鞭撻的視頻。那個主人公的經歷與心理都與奶奶的較相似。我看見奶奶在觀看時專注的神情,時不時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我心中竊喜,以為此事有眉目了。果然,看後她説了一句:“那個老太挺可憐的,賣保健品的太可惡了,竟去坑老人的血汗錢,那是人家一生的積蓄啊,全葬送了。”我認為奶奶頓悟了,大喜。可誰料,她語峰一轉,又説:“不過孩子,你放心可好,我們那家公司是申請XX專利的,請了國外XX著名教授……”我聽不下去了,跑掉了。

        第二招----強硬威脅法

        第一次我雖然失望至極,但本人一向鍥而不捨。我再一次主動出擊,我首先幹咳一聲,以表鄭重。隨後,我壓低了聲調,平穩了心緒,説:“您若如此執迷不悟,硬是要把錢往裏扔,我也沒有辦法。只是,將來你會一貧如洗,傾家蕩産,就與賭博無異,連養老的錢也沒有了,一生的拼搏奮鬥也白費了”。可我奶奶並不吃這一套,只是冷冷地説了一句:“小孩子別嚇唬人,你奶奶可不是傻子。”我只好苦笑兩聲,心想奶奶您如此癡迷,不敢想當時那群騙子是如何給你洗腦的。

        第三招----委婉勸慰法

        我仍不服輸,我要與那群騙子比比誰功力最大。不過這回我做足了準備,我決定用事實説話。我去買了該品牌的蛋白粉和比較“權威”的某蛋白粉,這樣更有普遍性。我把該品牌的蛋白粉舀了一勺放在餐巾紙上,用打火機把它點燃,空氣中便散發出一種燒焦了的動物皮毛的味道,隨後又嘗試了另一種蛋白粉,結果亦是如此。我輕輕説:“奶奶,你也聞到了,它上面寫的是植物蛋白,可實際呢?而這也不是偶然某品牌的吭人的把戲,可見,天天‘奶奶、奶奶’不離口叫您的那幾個姑娘真是包藏禍心啊。”我仿佛看到了奶奶平時眼中的迷霧消散了,往日慈祥的眼神也變得犀利了……

        終於----頓悟

        奶奶默默地將平時不離身的儀器,不離口的保健藥物收整起來,眼中的神情有興奮,悔恨,更多的是無奈。她摸著我的頭説:“孩子,你的孝心奶奶看得見,也心領了。奶奶是個固執衝動的人,也只有你,如此一遍一遍規勸我,堅持不棄。奶奶後悔,以後聽你的,再不會犯傻!”

        我的孝心用了一種特殊的方式來表達,即不是“順”,而是“真”。長輩們有犯錯的時候,我認為此時的“孝”不是坐視不管,順其自然,那只會使他們陷入迷途不能自撥,此時應做一個明眼人和負責任的人,堅持真理,幫他們扭轉到正確的方向上來。正如古時的忠臣,他們為了一句諫言可能會失去烏紗帽甚至生命,但從未有人叫過一句冤,這種為正義的堅持是可貴的。我們同樣要以此方式去處理家庭關係。以上便是我的孝心故事。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