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目中的好記者是啥樣?

學習專稿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年11月08日 A-A+A-A+

原標題: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11月8日是中國記者節。“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更是記者們的光榮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新聞宣傳工作及新聞工作者提出要求和希望。慶祝節日,感懷使命,讓我們一起重溫總書記對記者們的殷殷囑託。

  習近平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指示

  根本遵循

  在實踐中,我們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2018年8月,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重要方針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産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幹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重要任務

  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于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後使之為我所用。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使命任務

  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2018年8月,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重要職責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

  ——2018年8月,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要求講好三個故事

  要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準施策,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鬥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

  要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行機制,匯聚更多資源力量。

  ——2018年8月,習近平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對新聞工作者的要求和希望

  五點要求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鍊,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

  要深化新聞單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四點希望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平,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於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2016年,習近平在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暨中國新聞獎頒獎會上親切會見理事會全體代表和獲獎者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做四種人

  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編輯:李雪菲 張雷)

分享到:
編輯:張雷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