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春評論】2018年CCTV網絡春晚:“智匯”開年有“融”乃大 A+A-
央視網2018年02月13日 14:38

 

現場人機互動,妙趣橫生。機器人鋼琴家“特奧”與小山竹、陳安可兩位萌娃有趣互動,不僅與主持人對答如流,還上演一場鋼琴對決技驚四座;人工智慧機械臂同步寫春聯,並通過線上互動H5融産品,與觀眾共同分享智慧春聯,為傳統文化增加了科技的溫度。這是以“網築強國夢 智匯新時代”為主題的2018年CCTV網絡春晚展現的精彩場景。

 如今,春晚已經成為當代中國人不可磨滅的文化記憶,成為億萬觀眾念茲在茲的春節新習俗。而網絡春晚以時尚鮮亮的形式和獨具一格的內容,在網絡娛樂和電視綜藝之間架起了一道融合的橋梁。央視網春自2011年創辦以來,8年來不僅見證了網民大聯歡的樂觀奮鬥精神,也記錄了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歷史。

 如果説今年網春有什麼新的亮點,那就是央視融媒體創新發力,以創新、開放、融合、人文精神,讓央視融媒體戰略持續開花。打破“高冷”,以全民聯歡為軸,將人工智慧生動呈現,暢想智匯生活,展示了國家的科技實力和文化軟實力,為大春晚、元宵晚會做好預熱,為整個春節播出季華麗開年,讓年味更加濃稠如蜜。

融媒體的最大特點,就在一個“融”字。這是融媒體的突出特點和優勢,具有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效益共融的明顯特色。融媒體依託互聯網,讓覆蓋面擴充到“無限空間”,因而,融媒體能吸納更多的受眾,産生傳統媒體無以比擬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我們説文以載道、文以化人,融媒體的“載道”與“化人”功能,可以達到極致的發揮。

 今年網絡春晚,整臺晚會就在節目設置和嘉賓陣容上處處體現出央視融媒體對內容的深度挖掘,將“融合”滲透到方方面面。懷舊金曲與極具時代特點的《網事2017》等,輪番調動觀眾的情感共鳴,唱響新時代;主持人“混搭”撒貝寧、朱迅、高博等加入ZERO-G、BEJ48等年輕偶像團體,一起帶來串燒歌舞表演,給網友獨特的視覺體驗。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那就是精心打造的多款創新“融媒體産品”在網絡春晚中生動呈現,與觀眾展開熱烈互動。從線上的智慧書寫春聯到小屏互動的“親情計算器”、“照片會説話”,以及掃一掃、搖一搖等應用功能……讓跨屏融合形成了更大的時空覆蓋,真正實現大屏小屏融合聯動,線上線下共賞網春。這些,都是傳統媒體無法實現的效果。

 今年網絡春晚,人工智慧閃亮登場,驚艷了所有觀眾。不僅有全球頂尖的鋼琴機器人特奧與歌手任賢齊的新奇組合,還有智慧機器人布丁豆豆和主持人流利地進行雙語交流,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萌態可掬的機器人阿爾法與可愛萌娃小山竹,兩人一起拜年的畫面,受到了一眾網友的喜愛。觀眾除了感到新奇,也深深感受到高科技的無窮魅力。

 春節是鄉愁的集體爆發,是親情的如潮涌動,滲透著中國人闔家團圓的希冀守望,事親盡孝的親情禮儀,慎終追遠的價值關懷,平安祥和的期待嚮往。本屆CCTV網絡春晚中,奧運冠軍孫楊哽咽中演唱的《陪伴》,觸動了億萬網友內心柔軟的神經,讓觀者眼眶溢滿淚花。“是你的陪伴,給了我力量;是你的期盼,讓我敢闖蕩;是你的付出,擋住了風浪;是你一步步,指引我綻放……”這歌聲,不僅是歌者對父母的感恩,更通過央視融媒體這一渠道,傳遞出常回家看看的呼喚。網春的巨大社會效益,由此也可加以佐證--2018年CCTV網絡春晚,實在是一台百卉千葩又觸及心靈的精神大餐。

(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編輯:沙錦霞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