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春評論】CCTV網絡春晚為科技強國夢打CALL A+A-
央視網2018年02月12日 10:05

“一年又一年”。除夕之夜,全家老小共賞央視春晚,這已成為幾代國人的“標配動作”。如今,隨著全民步入互聯網時代,人民群眾對於藝術享受和文化消費有了“新需求”和“新常態”,而在小年夜播出的CCTV網絡春晚,就是契合著這種需求的“新新相印”——通過央視網這一面向全球的網絡載體為支撐,以創新的形式、豐富的內容和線上線下的無縫對接,為網絡和電視之間架起橋梁,為廣大觀眾烹飪出互聯網時代一道別致新穎的文化大餐。

1

自2011年創辦以來,8年網絡春晚,反映並記錄著中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8年。需要指出的是,每年的網絡春晚,都會有一個鮮明的主題。這個主題是貫穿整個晚會的精神核心,它也一定是當前的時代焦點。2018年 CCTV網絡春晚的主題是“網築強國夢 智匯新時代”。圍繞這個主題裏的關鍵詞,晚會通過精彩的節目逐一輝映——實時連線、人機互動、智慧設備……諸多有趣又有料的尖端科技元素貫穿了整場晚會,成為這次網絡春晚的最大亮點和特色。

1

當然,如果只是單方面去強調那些科技設備和新穎模式,肯定不是評價一台晚會的最終格調。作為普通觀眾,我們對於CCTV網絡晚會的評價,很大程度上來自於舞臺上那些閃亮登場的人物——他們所帶來的精彩節目,才是我們在小年夜裏要看到的精華産物。2018年CCTV網絡春晚呈現給觀眾的強大表演嘉賓陣容,除了明星,比如:實力唱將周筆暢、尚雯婕、吉克雋逸,跨時代的偶像任賢齊、侯明昊,體育巨星孫楊,更有國內科技領軍人物,如:阿裏雲總裁胡曉明、百度副總裁李震宇、搜狗CEO王小川、科大訊飛執行總裁胡鬱,他們的亮相,是2018年CCTV網絡春晚為科技強國夢打CALL的重點解讀。

1

從胡曉明等業界扛鼎者的身份來看,他們絕大多數是崛起于互聯網的時代精英,這也契合了CCTV網絡春晚的落腳點之一。也正是這臺主題為“網築強國夢 智匯新時代”的網絡春晚,讓我們看到了當今中國的互聯網力量與科技創新的“同頻共振”——阿裏雲總裁胡曉明,展示“城市大腦”;百度副總裁李震宇,攜機器人小度驚喜亮相;搜狗CEO王小川,帶來語言交互機器人“汪仔”;科大訊飛執行總裁胡鬱,現場展示人工智慧“聽見系統”現場實時翻譯。此外,還有優必選ALPHA 1P機器人、機械臂……這些讓人炫目的科技新興産品,不僅成為小年夜裏CCTV網絡春晚上的大明星,更是新時代下中國科技創新生態的見證者。

科技創新元素成為2018年CCTV網絡春晚的主打,這符合新時代的宏觀敘事。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這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定律。作為當代中國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科技更是中華民族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引擎。CCTV和央視網聯手打造這樣一場科技味十足的網絡春晚,正是集中突出“科技強國夢”的深刻內涵。這內涵,包括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所有釋義。而科技先行,這註定是要為偉大征程輸出牽引力的大前提。

1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語,著重強調了科技在實現“中國夢”“強國夢”中的地位。當前,中國正在實現從世界科技革命的落伍者、學習者、追趕者,向創新者、貢獻者、引領者的重大轉變。用科技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是我們這代人的責任。2018年CCTV網絡春晚為科技強國夢打CALL,這是宏觀背景的管窺一角,更大的舞臺,還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新時代。

(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編輯:謝寧

860010-113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