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紅》國慶特別節目《百姓國事》

餐桌看外交後廚看國政,百年老店蘊含獨特魅力;平凡領袖像百姓全家福,相機鏡頭記錄歷史變遷;工匠出精品絲路和天下,小小國禮彰顯大國風範。

欄目:夕陽紅 時間:2017年10月1日至8日 首播15:48
分集介紹

10月1日播出:第一集《後廚看國政》

  1949年開國大典前夜的“開國第一宴”上,玉華臺飯莊的9位淮揚菜師傅臨危受命,前來掌勺。在那個百廢待興、食材緊缺的年代,這場國宴和如今比起來看上去似乎有些捉襟見肘。但是,這並沒有阻礙一個國家日後的逐漸強大和富饒。

10月2日播出:第二集《餐桌見外交》

  古今往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人心相交詭譎難測。建國初期的中國外交,更是暗流涌動,外交場上的成敗得失,靠的不僅是頭腦、方式、誠意,有時還需要餐桌上的一片烤鴨、一縷飄香。

10月3日播出:第三集《平凡領袖像》

  1956年,剛剛在北京王府井開張一個月的中國照相館迎來了一位重要的客人——周總理。他和其他老百姓一樣,排在等待照相的隊伍中。那一年,周總理照的這張照片成為了中國照相館的驕傲。20年後,周總理去世,隨後,朱德,毛主席相繼辭世,他們的遺像都使用了中國照相館製作的版本。這一年,中國照相館和全國人民一起,經歷著風雨的考驗。

10月4日播出:第四集《精修偉人照》

  半個世紀前,在那個沒有修圖軟體、沒有美顏功能的時代,一隻毛筆、一抹油彩,便可以將照片平凡化神奇。精修照片,是一門技術,也是一種藝術,它是在國家起步之初,對文化藝術開始有了一些認知的老百姓對美的嚮往和追求的最好見證。

10月5日播出:第五集《百姓全家福》

  70年前,一對新婚夫婦在中國照相館留下了珍貴的影像,70年後,這對已經滿鬢花白的夫婦再次推開中國照相館的大門。兩張橫跨70年的照片,褪去人生沉浮,沉澱歲月情深。中國照相館的一次次快門和閃光燈下,記錄的是面孔、是時光,也是人間百態,是歷史變遷。

10月6日播出:第六集《絲路和天下》

  上百萬次的敲擊,不足一根頭髮粗細的紋路,創造出最細膩的手工藝之美,3000年的傳統技法,歷史上第一次與其他六種傳統手工藝相結合,大國工匠克服困難,一款名為《夢和天下》的首飾盒,在國禮舞臺上大放異彩。不負匠人初心,傳揚中國文化。

10月7日播出:第七集《古藝新綻放》

  一種中國上千年的傳統手工藝技法,將第一次在國禮舞臺上神秘亮相,被送給外國元首及元首夫人。國禮,代表著一個國家傳遞出的友善和誠意,為了使之完美呈現,一批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們,打破常規製作手段,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

10月8日播出:第八集《禮傳盛世情》

  敦煌的飛天紋飾,青花瓷的細膩質感,要與景泰藍工藝完美結合,一件要在“2017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呈現出的國禮,給製作者們提出了不一樣的要求,傳統技法與創新設計相互博弈。國禮造辦,凝結著我國工藝美術大師們的智慧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