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12月18日,中國以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2018年,迎來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也是中國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的第一年。為宣傳四十年來中國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全景式勾勒中國農村改革40年的生動畫卷,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推出紀念農村改革40週年政論紀錄片《中國鄉村變遷記》。

中國鄉村變遷記
  • 土地改革

    土地“串起”我國鄉村變革主線

    1978年,中國做出了決定國運的關鍵抉擇——改革開放。40年裏,中央下發了統領“三農”工作的20個中央一號文件,成為中國農民刻骨銘心的溫暖記憶。20個一號文件,回應現實之問,開啟改革先機,推動偉大的鄉村變革。

  • 糧食安全

    多措並舉 糧食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手裏有糧,心中不慌,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國有接近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卻只有佔世界不到10%的耕地,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中國的頭等大事。

  • 産業變革

    從離鄉到返鄉 農民的足跡見證産業變革

    四十年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農民與腳下土地的關係,中國農民有了空前多樣的新選擇。他們的每一次遠行和回歸,每一次就業和創業,就像落在紙面上的點和線,勾勒出了人生新軌跡,也重新描畫了中國工業和農業、城市和鄉村融合的新圖景。

  • 生態文明建設

    綠水青山印證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農業是將大自然的能量轉化成人類營養的古老藝術,崇尚天人合一理念的中國人很早就掌握了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精髓。然而,發展和保護的矛盾,不斷考驗著人類的智慧。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出“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

  • 鄉村振興

    中國開啟鄉村振興的新征程

    40年改革開放,中國鄉村大地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但是,農業農村基礎差、底子薄、發展滯後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中國需要一個在已有改革發展成果基礎上,徹底改變中國農業農村面貌的總體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