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



當地介紹


  西秀區,隸屬於貴州省安順市,是安順市政治、經濟、科技和文化中心,素有“黔之腹、滇之喉、粵蜀之唇齒”、“扼鎖滇黔”之稱。西秀區是世界喀斯特風光旅遊優選區,是貴州西線旅遊中心,被國務院批准為中國甲類旅遊開放城市 ,有“旅遊線上的明珠”、“蠟染之鄉”、“ 地戲之鄉” 、“ 屯堡文化之鄉”之稱。



扶貧亮點


  西秀區立足“山多地少生態好”的區情實際,緊盯産業、就業兩大抓手,精準聚焦“扶志”“扶智”雙扶工程。在産業扶貧方面創新推行“市場+平臺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菜單式”模式,在就業扶貧方面開展“車間進鄉鎮、脫貧有保證”行動。同時,還推行了“百合花”助殘扶貧,實現了部分殘疾人“兜底保障”轉為“就業脫貧”。脫貧攻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特色産業

  依託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和生態環境,西秀髮展了一批優質特色産業,形成了一批特色農産品品牌。


金刺梨産業

  安順金刺梨是一種原産於安順、發展于西秀的一種新型保健水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保健價值,被譽為“維C之王”。目前已成為村民致富的“搖錢樹”,石漠化治理的“生態樹”,旅遊發展的“景觀樹”。


茶産業

  西秀區茶葉生産歷史悠久,茶葉品種優異,連續多年獲得“全國重點産茶縣”稱號。


山藥産業

  “安順山藥”是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農産品,主要産於安順市西秀區劉官鄉,富含澱粉、氨基酸、維生素及微量元素。



生態畜牧産業

  西秀區大力發展山地生態畜牧業,重點發展生豬、禽蛋規模、草食牲畜等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