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200213 匯聚力量 戰勝困難

來源:央視網2020年02月13日 20:1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疫情來襲,許許多多的白衣戰士不捨晝夜,奮戰在一線,忠勇擔當。而除了這些最美“逆行”醫護人員,還有很多在非常時期仍然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人。應該説他們也是戰鬥部隊,他們用職業專業和敬業,為醫生服務、為患者服務、為城市服務、為每一個城市居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照片中穿著全套防護服,躺在地板上,雙手輪換著接打電話的人叫黃恒。他是武漢市洪山區珞南街洪珞社區的臨時負責人,由於原有的社區工作人員中有人感染,所有工作人員被全部隔離,社區工作近乎癱瘓,在街道黨政辦工作的黃恒,得知情況後主動請纓,走到了社區防疫的第一線。

黃恒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的老毛病,這段時間只要一跑動起來,後腰就鑽心的疼。醫生説可能有脊柱壓迫神經、心臟供血不足的情況。

但這樣的特殊時期,黃恒沒有辦法休息,他要安排居民生活,安撫居民情緒,每天他要打接近300個電話,給各種各樣的社區居民耐心做工作,甚至要面對一些突發事件。

居民的一句感謝,對於身心俱疲的黃恒來説,就是最大的鼓勵,也給了他繼續工作的力量。

每天要忙著社區的工作,就沒有時間照顧自己和家人。他將自己的母親安頓好,又將妻兒送到了岳父岳母那。過去十天裏,他和兩歲七個月大的兒子沒有見過一次面,哪怕他工作的社區離兒子住的地方只有一站路。

自己腰不好,又沒辦法照顧家人,起初妻子並不贊成他到社區工作,但母親的一句話堅定了他的想法:“這個國家肯定是有人要挺身而出。” 於是黃恒來到一線。

看到丈夫在一線沒日沒夜,妻子的態度也發生了改變。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在武漢,有很多像黃恒一樣戰鬥在社區一線的工作者,他們幫居民訂購蔬菜藥品,摸排發熱人員,幫忙轉送疑似病例,有時忙得過了飯點,有時還要忙到深夜。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在很多崗位上都有默默奉獻的普通職工,用責任與擔當築起守護大眾平安的堅強防線,他們都是“最美逆行者”。自疫情暴發以來,武漢市的街上能見到最多的人恐怕就是身穿制服的環衛工人。每天除了常規的保潔外,還會對各種公共設施、小街小巷進行防疫和消殺處理。有15名環衛工人是武漢市環衛部門大年三十那天專門選派出來,支援收治大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點醫院的保潔工作的,記者見到他們時,他們已經在漢口醫院的病房裏工作了6天。

安亞菲是武漢岸八清環衛有限公司副經理,也是一名退伍軍人,今年36歲的他平常喜歡踢足球,對自己的身體素質有信心。1月24日他接到單位的通知,需要選派人手進入定點醫院做保潔工作,他和另外14名員工主動報名參加。

安亞菲説,作為一名黨員,作為退伍軍人,他覺得自己應該站出來。

為了記者的安全,安亞菲堅決拒絕了記者進入醫院跟隨拍攝的要求,但他給提供了一些工作一線的照片。

這15名環衛工人每天也和醫護人員們一樣,要先進行嚴格的自我防護,然後把醫院裏裏外外打掃乾淨。

進入病區工作,清洗廁所、收拾病人的嘔吐物都是他們的工作,還要收集大量的醫療垃圾。15名環衛工作者每天下班後,自己開車返回集中住宿地點進行隔離,早晨再回到醫院工作。他們不知道這樣的狀態會持續多長時間,但他們説,即便萬一我們倒下,還會有其他的環衛工人頂上。

在這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戰役中,病毒能侵害我們的身體,但打消不了我們抗擊疫情的決心。在武漢抗疫的前沿火神山,自武漢消防救援支隊奉命籌建火神山消防救援站開始,請戰聲如潮。

家住武漢蔡甸的陳昆説服未婚妻,上了前線。

儘管擔心兒子安全,這一次李晨陽的父母,還是支持兒子衝到抗疫的最前線。

8名消防員在關鍵時期臨危受命,組成消防突擊隊,肩負起保障醫院滅火救援的重任。他們中年齡最大的41歲,年齡最小的22歲,其中7名是共産黨員。1月31日下午,這支隊伍入住火神山後,迅速整理營地、調試裝備器材,和時間賽跑。正常的消防站建設至少得花十天半個月時間,而這次只用了48小時,2月3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與火神山醫院同步投入使用。

從消防救援站出發,到火神山醫院門口的距離是396米。在這裡,消防員必須穿戴防化服出動,短短30秒的救火距離需要花上三分鐘。現在消防救援站的8名隊員,每天不斷熟悉火神山醫院及附近區域的地形,站長周晉傑還專門設立了一個家屬微信群。

目前,消防救援站的工作才剛剛開始,8名消防指戰員要做的事還有很多,要對醫護人員、安保人員分批次進行簡單的消防技能培訓,特別是滅火器的使用。

在非常的時期裏,才越發覺得平日裏安靜的生活有多美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除了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和消防指戰員,其實還有警察、司機、快遞員等很多人,他們捨棄了和家人團聚的機會,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甚至帶病堅持工作,自願主動的投入戰鬥一線。就是這些平凡的人,用他們不平凡的力量堅守崗位,守護萬家燈火;就是這些普通的身影,用他們的微弱光芒,驅散陰霾,把我們的生活點亮。

其實不僅是武漢,在湖北、在全國各地還有許許多多的人,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為了保障我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的正常運轉在付出著。他們在非常狀態下正常堅守的身影築成了奮鬥者的社會群像。入夜之後,仍然像星星一樣,閃閃發亮。有了各行各業千千萬萬一線工作者的無所畏懼,共擔風雨,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戰勝困難的強大力量。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0年02月13日 20:1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現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疫情來襲,許許多多的白衣戰士不捨晝夜,奮戰在一線,忠勇擔當。而除了這些最美“逆行”醫護人員,還有很多在非常時期仍然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人,應該説,他們也是戰鬥部隊,用職業專業和敬業,為醫生服務、為患者服務、為城市服務、為每一個城市居民的生活提供保障。(《焦點訪談》 20200213 匯聚力量 戰勝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