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把製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9月29日 10:02 A-A+

  928日,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第二輪巡展第二站在黑龍江省大慶市開展。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國家檔案局副局長付華、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等出席並致辭。

1

 王新哲指出,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導,是實體經濟的主體。實現工業化是中國人民百年來夢寐以求的理想和追求。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一定要把製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扎紮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實現新型工業化,為中國人民的幸福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技術支撐,是全國工業行業的神聖職責和崇高使命。舉辦巡展再現了黨領導我國工業現代化建設的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對於推動全國工業戰線廣大幹部職工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製造強國的重要論述得到貫徹落實,具有重要的意義。

1

 國家檔案局副局長付華表示,展覽的主題聚焦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工業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從1931年中國共産黨創辦了自己領導的第一個工業企業算起,中國共産黨領導了中國工業建設88年。在這80多年中,新中國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浩浩蕩蕩,波瀾壯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建立了世界上門類最為齊全的工業體系,成為了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在這80多年中,我國也形成、積累了大量反映這一偉大歷史進程的檔案資源。我們從中央檔案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檔案館和有關企業保存的檔案、文獻、照片、實物中,選擇出1300多件,舉辦了這次展覽。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介紹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大慶油田發現60週年。對於大慶油田的輝煌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給予了高度評價,強調指出:“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王新哲強調,作為新中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大慶油田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培育形成了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等帶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新中國工業精神,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通過這次展覽,推動大慶油田乃至黑龍江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進一步弘揚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更加關心和支持工業發展,堅定不移地把製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為推動黑龍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工業強省建設目標和促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1

開幕式上,王新哲代表兩部委,向鐵人紀念館贈送了《檔案見證新中國工業》一書。巡展以“不忘初心、奮發圖強”為主題,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檔案局聯合主辦。自2018年下半年首展以來,已經在瀋陽、北京、上海、濟南等12個城市巡展,參展人數超過14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