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工信部:我國已成為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人民日報2019年09月21日 17:57 A-A+

“我國已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業增加值從1952年的120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萬億元,按不變價計算增長約971倍,年均增長11%。”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説,70年來,我國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經過70年的不懈努力,我國躍升為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和世界網絡大國。苗圩用5個關鍵詞來概括70年工業發展的成就和亮點。

一是“第一製造大國”。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0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超過美國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2018年,我國製造業增加值佔全世界的份額達到28%以上,成為驅動全球工業增長的重要引擎。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中國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的産量居全球第一。

二是“完整的工業體系”。目前,我國已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形成了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三是“創新驅動發展”。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達到了93.4萬件,比2004年增長了29.8倍。一些技術已經從過去的“跟跑”到“並跑”甚至向“領跑”邁進,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軌道交通設備、通信設備等産業已經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四是“兩化深度融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進一步加快,智慧製造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了31.3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

五是“中小企業蓬勃發展”。70年來,我國的中小企業、民營企業蓬勃發展,在增加就業、穩定增長、促進創新方面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作為國民經濟生力軍的作用也日益凸顯。截至2018年底,我國中小企業的數量超過3000萬家,個體工商戶數量超過7000萬戶,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和80%以上的勞動力就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