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暑期,打造屬於孩子們自己的節目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政文微信公號2019年08月05日 14:27 A-A+

央視網消息:正值暑期,如何豐富廣大少年兒童的文化生活,讓孩子們在玩樂觀看中既有所樂,又有所學,再度成為少兒、家長和社會都關注的話題。

環視當前的綜藝節目市場,以少兒為主題和目標觀眾的節目並不少,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不少節目往往忽略了少年兒童的群體特徵和收視需求,過度娛樂化和商業化,給少兒觀眾和家長帶來了不小的困擾,不僅不能滿足目標觀眾的審美需求,也不利於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有的少兒節目雖然立意良好,充滿正能量,卻在表現形式上不夠靈活,無法吸引少年兒童。

但也要看到,當前一些少兒節目也呈現出較好的發展趨勢,無論是《加油向未來》《中國詩詞大會》等全民熱門綜藝開始為未成年參賽人員特別設置少兒組,還是《最野假期》《贏在博物館》《小螺號》等以少兒內容為核心、以少年兒童為目標觀眾的節目,都較好地實現了寓教于樂,打造“屬於孩子們自己的節目”這一理念正在被不斷地印證。

以目前正在央視少兒頻道播出的大型戶外成長體驗節目《最野假期》為例,該節目已經走過第五個年頭。節目從全國報名者中選出若干“小勇士”,帶領他們走出都市,走進自然,融入自然景觀的同時,探尋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和中華大地上多姿多彩的風土人情,引導孩子們用眼睛去發現,用心靈去體會,在行走中觸摸世界,在感悟中收穫成長。

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最野假期》創新性地以經典老歌、歷史地標和關鍵人物為支點,展開自然人文之旅,讓孩子們在一系列經典老歌的引導下,了解新中國70年來的偉大歷程。

在黑龍江大慶,孩子們走近石油工人,了解“鐵人”幫事,走進1205鑽井隊,和叔叔們一起合唱《我為祖國獻石油》,了解鐵人精神的傳承和發揚。在內蒙古錫林郭勒,跟隨當地的“小小烏蘭牧騎隊”深入草原,為牧民們演出,了解草原生活的變化,感受草原人民的熱情。在遵義湄潭縣,來到龍鳳村田家溝,融入當地人的生活,前往萬畝茶園,體驗採茶、炒茶等茶葉製作過程。在雲南騰衝,來到位於中緬邊境的一所小學,與當地同學一起編隊,舉行一場熱熱鬧鬧的籃球雄友誼賽,以球會友,感受邊境人民的幸福生活……

對青少年觀眾來説,《最野假期》是與電視中的同齡小夥伴隔空進行的暑期探險之旅、學習之旅;對於家長來説,《最野假期》也提供了另一種審視和理解孩子的途徑,讓家長更懂孩子、更尊重孩子。

少年兒童觀眾的特殊性,決定了少兒節目的創作者要有更多的使命意識和文化責任,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真正適合他們觀看的節目。希望像《最野假期》這樣的少兒節目越來越多、越辦越好,真正滿足少年兒童的求知欲和審美需求。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