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物》節目預告:文以載道立德樹人(5月17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人物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09:54 A-A+

《立德樹人》是關於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德藝雙馨專家學者的系列紀錄片,旨在講述專家學者的傳奇人生,展現他們卓而不凡的學術造詣,潛心敬業的優良學風,奉獻社會的突出貢獻,修身治學的精神風範。以精彩故事傳遞大師風采、體現思想光芒、弘揚時代精神。

 

 

浙江大學教授 王元驤

 

王元驤,浙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自1958年留校從事美學和文藝理論教學與研究工作以來,共發表論著約200萬字。曾獲得中宣部、教育部及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各級嘉獎16次。王元驤以畢生精力,把認識與實踐、認識論與價值論、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有機結合,對文藝學及美學問題進行立體交叉的全方位探究,在中外理論界獨樹一幟。

 

在王元驤約200萬字的論著中,《文學原理》作為其代表作之一,是他對文學中一些最具有普遍意義、相對穩定的最基本理論的系統論述。該書作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規範教材,旨在引導學生運用唯物辯證的方法,把本質與現象、一般與個別、主觀與客觀、文學的意識形態性與審美特性等方面統一起來,全面地認識與把握文學現象。

 

目前,已經著作等身的王元驤,雖然年事已高,聽力幾近喪失,卻仍然不忘初心、筆耕不輟。王元驤正以極為嚴謹虔誠的治學態度和優良師風,堅定不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繼續推動對美學、文藝學的更深入探究,為引領時代風尚奉獻余暉。

 

浙江大學教授 陳村富

 

陳村富,1937年生於福建省龍岩縣。浙江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1976年至今主要從事外國哲學與基督教研究,重點研究希臘哲學和基督教的跨文化傳播。與其他學者合寫了《希臘哲學史》及《轉型期的中國基督教——浙江基督教個案研究》等重要著作。在海內外發表了近百篇論文。

 

陳村富全程參與由中國學者獨立撰寫的四卷本《希臘哲學史》,歷經28年三代人的共同努力,2010820日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這套世界上第二部多卷本《希臘哲學史》不但體現了中國學者對古希臘哲學研究做出的獨特理論貢獻,也為中國走向世界與國際對話提供了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依據與考量。

 

陳村富淡泊名利,以十分開闊的胸襟,博採眾長,並甘做學術“提燈人”。以極為平和的心態,不遺餘力地對學生們進行傳、幫、帶。同時,他密切關注世界文化動態,爭分奪秒地修訂《希臘原創文化研究》和《宗教與當代中國》兩部專著,為正在發生歷史巨變的中國把脈問診,努力提供可資借鑒的研究成果。 

51714:55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