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9《最野假期》導演手記 九個關於幸福的約定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7日 13:07 A-A+

前言

我是央視少兒頻道《最野假期》的導演趙美美,同時也是一個九個月大的寶寶的媽媽。2019年《最野假期》又要出發了,我帶著自己的“新身份” 也踏上了征程。哺乳期的我在踩點路上體驗了從未有過的經歷,也被同事們笑稱為“珠峰腳下泵奶第一人”。作為母親,我愛我的孩子,作為導演,我熱愛我的工作。在高原踩點的路上,我有感而發寫了一段話,裏面講述了我跟自己的九個約定。

央視網消息:現在是早上六點,窗外一片漆黑,再過兩個小時,我就要從美麗的日光城拉薩出發,一路經日喀則,定日,前往珠峰大本營採訪了。此時此刻,我的寶貝正在三千六百公里外的家裏吃著我一週前留下的口糧,想念著我,她的媽媽。

當然,她的媽媽也正在海拔三千五百米的布達拉宮旁想念著她。我是如此愛她,想給她我所珍愛的一切,不是物質,物質總有極限,我所希望的,是能夠給她富足,喜樂的精神世界。

多年來,我在製作少兒節目的道路上樂在其中,一路歡歌。我結識過太多精彩的寶貝,接觸過太多幸福的家庭,也漸漸總結了一些“幸福的規律”為自己備用。所以,從懷孕時起,我就跟自己做了九個約定,九個關於“幸福的約定”。

約定一:我會無條件愛你

不論你是否如我期待的聰明,漂亮,集溫柔和颯爽于一身,我都無條件愛你,就像這世界上的每個媽媽愛自己的寶貝一樣。

約定二:我要讓你時時刻刻都知道,我是多麼愛你

不管是你微笑的時候,呼喚我的時候,親吻我的時候,還是你淘氣的時候,你倔強的時候,你叛逆的時候,甚至是你大聲頂撞我的時候。我都要讓你明確的知道我是多麼愛你,不會讓你有一絲的懷疑和猶豫。我見過太多的家長把愛粧扮的凶神惡煞猙獰恐怖,讓他們最愛的孩子認不出愛的本來面目。

約定三:我要記得區分寵愛和嬌慣

對,這兩者長的很像,但絕不一樣!寵愛讓人幸福,嬌慣使人脆弱。而區分他們其實並不難,有得時候,甚至並不是行為上的區別,而是心理狀態的不同,被寵愛的寶貝知道感恩,被嬌慣的孩子覺得理所當然。前者懂得回報,後者慣於任性。

約定四:我要給你美麗的世界

世界是客觀的,而認識是主觀的,客觀世界在你的心裏形成怎樣的主觀感受,則是媽媽可以有所作為的過程。比如見到警察抓到一個小偷,你可以警告孩子世界多麼危險,小偷就在眼前,你也可以告訴孩子,我們的生活幸福安全,看,警察叔叔在努力工作保護我們。積極的世界觀,將是你面對這個世界最好的鎧甲。我會盡力先幫你看到所有故事中的美好和正義,然後再告訴你,這些需要怎樣的努力。

約定五:我會尊重你的想法,但不一定贊成你的決定

你會長大,會越來越有獨立的想法,從拒絕使用綠色的圍嘴,到喜歡隔壁酷酷的男生。我沒有權利剝奪你的感受,即便這並不一定是對的。我要時刻告訴我自己,這是你體驗生命魅力的過程,畢竟,你來到這個世界,並不是為了來“聽話”的。《道德經》裏説“生而不有 掌而不宰”就是這個道理。但是,在你準備好接受相應後果之前,作為母親,我有必要幫你規避掉不必要的損失。但首先,我會認真的傾聽,尊重的前提,是充分了解。

約定六:我會好好跟你講話

既然我也討厭大喊大叫的領導和出口傷人上級,我有什麼理由要求年幼的你喜愛一個惡語的母親呢?當然,有時我會很生氣,非常生氣,但越是這個時候我越要告訴自己,在你的世界裏,並不能真正理解我生氣的理由,而厲聲厲色,是媽媽不善溝通的表現,為了愛你,我要學著更好的表達,讓你能懂。

約定七:不管因為什麼,我永遠不會“恐嚇”你

我見過太多的家長説: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再這樣我就不愛你了!等等等等。我看過鄰居家五歲的孩子在樓梯間一邊號啕大哭一邊高喊“媽媽別不要我”。我看過商場裏媽媽丟下滿地打滾的孩子淚流滿面的揚長而去。我雖然不一定有勇氣過去批評那個錯誤的家長,但我保證自己一定不會使用如此低級的工具去達到任何冠冕堂皇的目的。

約定八:我對你,一定比對朋友、同事、領導、合作夥伴都要好

這不是廢話,反而是我見過的最嚴重的親子問題之一。這個“好”,不能只裝在心裏,如果我對朋友能夠一諾千金,我更應該對你言而有信。如果我能接受朋友的軟磨硬泡,我更應該對你付出耐心。如果我能忍受領導偶爾的蠻不講理,我更應該笑對你的任性胡鬧。如果我能因為寫一份策劃案在含氧量只有家裏一半的地方早起兩個小時,我怎麼能為了一個週末的自然醒而拒絕你去看花花世界的小要求。

約定九:我會不斷學習

不論是工作,生活,還是對你,我都有很多未知,我會不斷學習,如何在生活中更加遊刃有餘,如何在工作上更加出類拔萃,如何在和你的相處裏,更加稱職,更加讓彼此滿意。你是這個世界的新客人,我是媽媽隊伍裏的新成員,需要成長的,不僅是你。這一點,我要時刻提醒我自己。

前幾天聽藏族的大哥講起格桑花,“格桑”意思是“陽光下最美麗的緣分”。我立刻想到你,我的寶貝。既然這一世我們母女在一起,我一定用盡我全部的力氣守護你。

天亮了,布達拉宮的金頂映出了早霞,媽媽要出發了。我會在最美的雪山腳下送給你最美的祝福,我的孩子,我愛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少兒頻道

《最野假期》報名須知:

【選手要求】

4到14歲,不限性別,不限愛好,不限性格,不限地區。

【截止時間】

2019年5月20日(以收到報名信息的時間為準)

【報名流程】

請將孩子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齡、出生日期、家長電話、家長郵箱)同時發送到zuiyejiaqi@126.comzuiyejiaqi@cctv.com導演組會安排工作人員將完整報名錶及報名相關事宜發送到家長郵箱。

【注意事項】

1、《最野假期》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費用。

2、報名錶上所填信息是導演了解選手的重要途徑,但不作為選拔標準,請家長一定按照實情詳細填寫。

3、導演在對報名選手信息進行篩選之後會和家長聯絡,請保持電話暢通。

4、關於報名錶如何填寫,資料提交中的相關問題,導演組會在微博和微信平臺支招,請持續關注,以免錯過重要信息。

今年暑假,少兒頻道最棒的旅行等著你。在藍天下奔跑,在雪山下嬉戲,我們帶著夢想,穿越江河大地。行走、體驗、感受、成長,2019《最野假期》邀你一起,插上歌聲的翅膀,探尋新中國的光輝印記。七十年的風雨彩虹,新中國的震撼奇跡,等著你親身經歷。快來報名吧!

 作者:趙美美

《最野假期》導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