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19《最野假期》導演手記 揭曉本季節目主題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6日 14:53 A-A+

央視網消息:新中國70歲生日將至,我們該怎麼帶著孩子們一起,為新中國慶生呢?這是2019年《最野假期》的主題,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任務。

七十年前,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在戰場上,他們拋頭顱灑熱血;在建設中,他們艱苦奮鬥、自強不息。在歷史的歲月中,留下一首首經典的歌曲,記錄並見證著那一個個轟轟烈烈的歷史片段。歌聲飄過七十年,這是我們本季《最野假期》的主題。孩子們將在一系列老歌的引導下,了解新中國七十年的偉大歷程。我們以此方式,幫助孩子們了解過去、感受巨變、暢想未來。帶著這樣的初衷,我們選擇了代表不同時代、地域、方向的九首歌曲,並開啟今年的踩點工作。

尋找目標故事和人物,是踩點工作重要的一步。如何讓孩子們對此大主題有一個切實的感受,其實並不容易。所以,必須把宏大主題落實在豐富細膩的情感描述中,我們要帶著孩子們走入最好客的人家,看到最熱情的笑臉,我們要讓每一個孩子感受到我是一個中國人的濃濃的幸福感,感受到強大的國家的力量。除此之外,還要突出最平凡也最偉大的普通人的家國故事,尤其突出他們身上所蘊含的以堅守報效祖國的質樸感情。通過對他們的謳歌,將堅守詮釋為每個人都能踐行的愛國情操,告訴孩子們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為國爭光。這是我們的兩個出發點,也是尋找故事和典型人物的方向標。

南線的踩點工作目前已經完成,我們從湖北到重慶,貴州到雲南,然後進入西藏,直到本季的終點——珠峰大本營,一路找尋最美的風景,發現最好的故事。我們認識了在小三峽的喂猴人,他為我們重現了“兩岸猿聲啼不住”的景象;我們邂逅了萬畝茶園快樂的第一代茶廠員工,體會了幹一行愛一行的執著;我們找到了美麗的邊境小學,那裏的孩子們各個都有花兒一樣的笑容;我們探訪了幸福的農奴後人,他們為我們熱情的倒著酥油茶,一杯接一杯。我們在珠峰腳下看著滿是繁星的夜空,不得不感慨,祖國,有你就有幸福。

有些人會説,你們總去難以到達的地方,你們總看到美麗的風景,你們總能遇見各種各樣的朋友,你們的每一天都充滿新鮮,這樣的日子真好。我從不掩飾這份工作的美好,也樂在其中。我們總説,只有自己去了,看到了,感受了,才能有資格帶著孩子們去看,去感受。換句話説,只有這樣,才能做好兒童節目。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少兒頻道

《最野假期》報名須知:

【選手要求】

4到14歲,不限性別,不限愛好,不限性格,不限地區。

【截止時間】

2019年5月20日(以收到報名信息的時間為準)

【報名流程】

請將孩子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齡、出生日期、家長電話、家長郵箱)同時發送到zuiyejiaqi@126.comzuiyejiaqi@cctv.com導演組會安排工作人員將完整報名錶及報名相關事宜發送到家長郵箱。

【注意事項】

1、《最野假期》不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費用。

2、報名錶上所填信息是導演了解選手的重要途徑,但不作為選拔標準,請家長一定按照實情詳細填寫。

3、導演在對報名選手信息進行篩選之後會和家長聯絡,請保持電話暢通。

4、關於報名錶如何填寫,資料提交中的相關問題,導演組會在微博和微信平臺支招,請持續關注,以免錯過重要信息。

今年暑假,少兒頻道最棒的旅行等著你。在藍天下奔跑,在雪山下嬉戲,我們帶著夢想,穿越江河大地。行走、體驗、感受、成長,2019《最野假期》邀你一起,插上歌聲的翅膀,探尋新中國的光輝印記。七十年的風雨彩虹,新中國的震撼奇跡,等著你親身經歷。快來報名吧!

 作者:張凡

《最野假期》導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