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物》節目預告:潛心敬業立德樹人(5月1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人物 來源:央視網2019年05月15日 15:59 A-A+

《立德樹人》是關於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德藝雙馨專家學者的系列紀錄片,旨在講述專家學者的傳奇人生,展現他們卓而不凡的學術造詣,潛心敬業的優良學風,奉獻社會的突出貢獻,修身治學的精神風範。以精彩故事傳遞大師風采、體現思想光芒、弘揚時代精神。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劉慶柱

 

劉慶柱,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他是當今中國考古學界從事古代都城與帝陵田野考古發掘和研究的資深考古學家,他的考古方法論以及學術成果在中國乃至世界考古學界都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1972年劉慶柱主動提出開展秦都咸陽的考古發掘計劃,他和妻子李毓芳突破了只引用歷史文獻做相對界定的傳統史學模式,把考古資料與文獻考證相結合,首次明確了秦咸陽城的四至範圍,並標在圖上,基本達到了定量化。

1986年至1987年,他們發掘的未央宮中央官署遺址出土了六萬多件延續百年的骨簽,其中57644件刻有漢字,這對研究漢文字發展以及了解漢代地方手工業和軍工工業都是彌足珍貴的一手資料。2019年作為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九十卷本總計1500多萬字的《漢長安城未央宮骨簽》由中華書局正式出版。

時至今日,七十六歲的劉慶柱依然活躍在中國考古學界,一年到頭在各地奔忙,建言獻策、盡職履責。他説,我感覺一輩子都在給自己加碼,考古學的魅力在於不知道的永遠比知道的要多,求知求真的科學動力永遠鞭策自己砥礪奮進。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 黃長著

黃長著,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從事世界語言分類與分佈研究的權威學者。他學養深厚、洞識精微,著作等身、筆耕不輟,為中國語言學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2006年,他當選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首批學部委員。

1982年,醞釀已久的《中國大百科全書》工程啟動,大百科編委會網羅了當時全中國最頂尖的人文社會科學學者,嚴格確保各個詞條的權威性。剛剛四十歲的助理研究員黃長著被三位泰斗級大師許國璋、呂叔湘和季羨林委以重任,負責撰寫“印歐語系”和“世界諸語言”兩個詞條。經過大量文獻閱讀並三易其稿,黃長著終於完成詞條的編寫,獲得編委會通過和高度認可。

1990年黃長著潛心撰寫的《各國語言手冊》出版,這是中國第一部描寫世界語言分佈分類的工具書,受到季羨林先生和許國璋先生的褒獎。

近年來,為適應文獻中心和圖書館工作的需要,黃長著逐漸把研究領域向圖書情報研究的方向轉移。因為通曉俄英法三種語言,又能閱讀德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加上良好的學術訓練和異乎尋常的勤奮,黃長著很快適應了工作。

黃長著對國家和社會有崇高的使命感。他曾在多個場合強調學風嚴謹的重要意義,要求科研學者們有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執著堅守。他心繫語言,篤學不倦,發願要在有生之年,將世界上全部語言記錄下來。黃長著正承擔著《世界語言大辭典》的編纂工作,這將是中國第一部囊括全世界六千多種語言的百科大辭典,出版後將會大大提升中國在該領域研究的地位。

 

  51614:55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