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盤點“兩會” 關注“三農” 20190315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16日 00:21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之後在北京閉幕。我們邀請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共同來盤點一下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分析一下農民朋友還會迎來哪些利好?

改革給農村釋放更多紅利 堅守維護農民利益的底線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關注“三農”,提出了很多利好的消息。在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也對“三農”領域很多問題熱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個新詞: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為什麼要提這個説法?它背後的含義是什麼?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張紅宇:農村改革是推動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一個動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 現高質量發展,改革在裏邊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改革應該講,在長時期內都是經濟社會發展一個主旋律。兩會期間,各位代表對改革也傾注了巨大熱情,認 為中央給農村釋放了一個巨大的改革紅利。我認為,改革還是要牢牢抓住我們的突破點,土地制度是全面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 這個任何時候都不可以動搖,國家對農業的支持保護政策,其它的制度如金融、保險政策等都跟土地制度緊密相關。説一千道一萬,土地改革要有底線思維,這個底 線包括農民利益不可觸動,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可觸動,耕地數量界限不可觸動。穩中有進,這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方略。

實現農業全面現代化 讓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對接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我國從事農業種植的農戶們大多數文化水平相對較低,對於一些先進的農業技術和科技等還無法很好利用,小農戶對接現代農業困難重重。

全國人大代表 沈志強:小農戶加到現代農業當中,第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土地流轉,他把土地流轉給龍頭企業,然後他參與合作社,到龍頭企業裏去打工,通過培訓、打工、服務,我認為這是第一選擇。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張紅宇:千萬不要忘了中國是“大國小農”國家,我們還有2.6億普通農戶。 第一,要保護好農民權益。第二,要著眼于怎麼樣提升小農戶由簡單的勞動力變為具有人力資本的勞動力,需要在職業化農民培養方面下苦功夫。第三,要實現小農 戶全面發展。第四,要組織小農戶,這對新型經營主體提出了很多要求,家庭農場和合作社是帶動農民、組織農民、服務農民最佳途徑。

實現農業全面現代化,必須讓小農戶和現代農業有機對接,一方面能夠增加農民收入,一方面也能穩定糧食産量。

  糧安天下 中國人飯碗主要裝“中國糧”有底氣

關於糧食産量的話題,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有話説。

全國人大代表 張憲省:下一步,從科研角度來講,重點還是要考慮改良品質,品質改良對提高農産品效益非常重要。

近年來,我國糧食産量都很不錯,逐年上升而且非常穩定,為什麼在今天還要繼續提這個詞?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 張紅宇:糧食今年還真是兩會期間熱議的一個話題。去年人口總量13.95億 人,中國人均佔有糧食471公斤,這個數字是大大高於世界平均水平的,在這個背景之下,為何還反復強調糧食安全問題?因為,糧食是“三農”中的重中之重, 在任何時候都不可以掉以輕心。除了科技以外,包括耕地保護,我們明確提出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要求,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這是方針,這是戰略。與 此同時,我們還提出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科技支撐、適當進口的糧食戰略方針。什麼是口糧?南方的口糧是水稻,北方的口糧是小麥,這兩樣東西我觀 察到,年度間進口沒有超過1000萬噸,1000萬噸相對於6億噸以上的總量供給,佔比就是1.22%。那麼1.22%當然叫絕對了,這叫我們的底氣。進 口一定數量的棉花,進口一定數量的糖料,進口一定數量的玉米,其實也是替代我們的資源耗費,等於節約我們的水資源、節約我們耕地資源。這是中國經濟社會發 展必然選擇,也是對外開放的必然選擇。

糧安天下其實安的就是民心,在這樣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支持之下,我們國家的農業農村發展一定會迎來新的生機和活力。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3月16日 00:21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聚焦朋友圈:新任務 新征程;2、盤點“兩會” 關注“三農”。(《聚焦三農》 20190315 聚焦朋友圈:新任務 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