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百家講壇》節目預告:《黃帝內經》七情篇(3月14日-31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百家講壇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12日 10:40 A-A+

《黃帝內經》七情篇第一集《人之常情》                314日播出

 

 

問題一:人為什麼會産生情緒?

翟教授:這是人與生俱來的東西,它是人之常情。

問題二:《黃帝內經》裏的七情是指什麼?

翟教授:喜、怒、憂、思、悲、恐、驚,我們俗稱為“七情”。

問題三:情緒産生的內在基礎是什麼?

翟教授:首先我們要説的氣血。氣血這是産生人情緒的一個內在的要素。

問題四:情緒是如何影響身體的?

翟教授:如果情緒過亢、過激、過烈,可能會影響相應的臟腑,使得臟腑的功能也會失調。

中醫認為,人的情緒分為七種,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俗稱為“七情”。《黃帝內經》中指出,這些情緒與人體內的臟腑有著密切關聯。那麼,不同的情緒,會對人體臟腑産生哪些不同的影響?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又應該怎樣合理地調節情緒變化呢?

 從今天開始,北京中醫藥大學翟雙慶教授帶您進入神奇的中醫世界,探尋情志與養生的奧秘,為您精彩解讀《黃帝內經》七情篇第一集《人之常情》。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