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代表委員來串門 脫貧攻堅倒計時 如何啃下硬骨頭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06日 23:3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聚焦脫貧攻堅。按照中央新要 求、新部署,如何打贏脫貧攻堅這場戰役?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 員侯慧麗,央視《聚焦三農》記者周玉等就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話題展開討論。

記者周玉表示,能親眼見證一個貧困戶,從一個很原始的生活狀態,過渡到現在非常現代化的、帶電梯的安置點。對於記者的一生來講,都是非常寶貴的一個經歷。

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在兩會上帶來了加快推進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為脫貧攻堅和長遠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的建議,是一份關於貧困地區交通的建議。

“要想富先修路”,吉克石烏表示,貧困地區交通方面很缺乏,把交通做好了,再讓貧困戶有一技之長,老百姓的發展肯定就會越來越好。

中國社科院侯慧麗副研究員認為,大涼山屬於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地區農村的低保和扶貧政策怎麼樣有效銜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2016年 的時候,民政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做好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的指導意見》,這個意見當中從幾個方面講述了該怎麼樣銜接。比 如在政策方面,如果你是貧困戶,但同時又符合低保的標準,那麼同樣也可以納入到低保的範圍內。反之亦然,也就是説實現一個雙向的有效銜接。

要想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科學的社會保障體系。侯慧麗説,2018年的時候,發改委出過一個關於異地搬遷扶貧的政策,在政策 當中特別提到,對於殘疾人、孤寡老人、長期患病的弱勢的特困難的群體,要因人因戶施策。要根據每一戶的致貧原因,有針對性地提供幫扶對策。

導致貧困的原因有很多,實施社會兜底、積極發展産業、改變貧困戶的生活習慣等也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防線和措施。

現在離大目標2020年全面脫貧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全國人大代表吉克石烏説,現在當地特別困難的還是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等,群眾對脫貧有信心,希望通往當地的高速公路能儘快建成,這樣對當地産業的發展會起到更好的促進作用。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3月06日 23:35

視頻簡介:代表委員來串門,脫貧攻堅倒計時,如何啃下硬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