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天山南北尋味記》(2月14日-17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2月13日 15:52 A-A+

天賜珍饈播出時間:214 21:42

新疆阿克蘇市溫宿縣被譽為“中國核桃之鄉”。天山冰川雪水的灌溉和常年日照在3400小時以上的自然條件,使得這裡出産的核桃不僅果大殼薄且肉質細膩。挂霜核桃、羊腰切花……在以核桃為主打的飲食文化中,一道道以核桃為題的菜肴,凝聚著當地人對核桃的情結。

位於海拔兩千多米的拜城縣老虎臺鄉,林木茂盛。巨大的溫差和豐富的水資源使得這裡孕育出一種特有的禽類——拜城油雞。拜城的油雞肉緊而細膩,香味濃郁,在拜城人看來。用油雞才能烹制出正宗大盤雞的味道。油雞的肉質口感勁道,經過反復翻炒肉質也不會變柴變老。除開主角,青椒、大蔥和土豆也是不可替代的配料。這三種食材和油雞一起,翻炒出了最地道的大盤雞口味。

 

新疆是我國最優質的小麥産地之一。在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下,人們把小麥轉化成一種美妙的的食物——馕。新疆人可以一日無菜,但絕不可以一日無馕。因為特殊的地理環境,這裡的人們對於馕的喜愛是很難用語言表達清楚的。烤制的馕可以存放數月而無任何異樣,泡水後更是味道如初。馕的種類有很多,庫車大馕在新疆的眾多馕中顯得十分獨特。60厘米的直徑使得庫車大馕被稱為“馕中之王”。

沙棘是荒漠戈壁最亮眼的開荒者,在新疆的邊陲地區它的身影隨處可見。人們用沙棘果實製作奶疙瘩,沙棘木料培育木耳,沙棘葉炒製成茶葉,沙棘林裏散養的雞蛋和土雞肉更是味道肥美。沙棘用它的生命賜予人們更多元的美食。

 

 

大自然給了人們多元的美食。新疆人在享受大自然的恩賜時,也品味著這片土地的家的味道。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