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致富經》

[致富經]90後女碩士回鄉 讓全村男人都緊張的背後 20190109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9日 22:45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她是一位90後女碩士,而她結婚三次,都沒有結成。結婚不靠譜,她卻要靠家鄉一種再普通不過的小吃做大生意,一開始就被捲入各種非議。她召集婦女們做工賺錢,卻惹得村裏的男人們疑慮重重。看90後女碩士馬娟如何克服困難,贏得信任,僅一年,就賣出700多萬元?

[致富經]90後女碩士回鄉 讓全村男人都緊張的背後 20190109

她就是馬娟,今天對馬娟來説是很特別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她終於結婚了。

馬娟:親朋好友要來,你到底通知幾號,你為什麼要改(結婚日子)?我爸那天問你再推不推遲,他説我都不敢叫,他説你自己去結婚,你這到底哪一天結婚我們都不知道。

馬娟的丈夫馬述誠也松了口氣。兩人的婚禮前三次都沒有辦成,馬述誠到現在都不敢相信自己結婚了。

馬述誠:現在沒有一點代入感。好像就説結婚好像在説別人的事情一樣。到現在沒找著感覺了。

馬娟的婚期一改再改,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呢?這一切都源於馬娟做的一件事。

這是花馃馃,也叫油炸馃馃,是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的一種傳統面點,以麵粉為主料,加入菜籽油、雞蛋和蜂蜜,做成各種花型後油炸,口味香甜酥脆。在當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做。

誰也沒有想到,馬娟這個連結婚都不靠譜的90後女孩看上了當地再普通不過的花馃馃,短短一年就賣出了700多萬元,不僅生意做得風生水起,還帶動了當地100多位婦女跟著她一起致富,一個月比原來多收入3000多元。因為花馃馃,馬娟本人也一下在當地出了名。

馬成海:(以前)在東鄉族自治縣是沒有工廠的。還沒有真的發現過一個女人,想去做一個生意,並且把一個生意做到公司化,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個事了。

祁秀莉:馬娟就是把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這個(花馃馃)能賣錢,都感覺不可思議,説是馬娟就是特別有想法。

不要看馬娟,現在人人都稱讚她,是當地的致富明星。但是最初她要用花馃馃創業的時候,卻在當地引起了很多非議。

東鄉族自治縣,乾旱少雨、土地貧瘠,2017年當地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約5000元,是國家級貧困縣。當地人的觀念比較傳統,家庭裏一般男主外女主內,女人在家操持家務。在當地能走出大山,讀書讀到大學的女人鳳毛麟角。

馬蕊:就是很傳統的觀念,女人就是相夫教子,就是在家伺候老人,她們覺得女人在外面拋頭露面是不好的事。

馬成海:東鄉的很多女人,有些貧困的山區裏面,實際她嫁了一個男人,在我的眼裏,她就是嫁給了大山,她從這山裏面走不出去。

馬娟的父親常年在外跑生意,家庭教育相對開明,2015年,馬娟考上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研究生,成了全家人的驕傲。在外求學多年,馬娟覺得自己和家鄉的氛圍格格不入。

馬娟:姑娘家比如説你稍微調皮一點,或者你穿的稍微洋氣一點,閒言碎語就會來了。我寧願在外面打工我都不回來。我不是説不喜歡這個地方是因為滿足不了我什麼,只是我不喜歡這個地方的那種氛圍。

馬娟的男朋友馬述誠在蘭州經營牛肉麵館和牛肉麵調料批發生意,一年能賺80多萬元。馬娟一邊讀書,還一邊幫男朋友在網上銷售牛肉麵調料。兩人情投意合,計劃著等馬娟一畢業就舉辦婚禮。

[致富經]90後女碩士回鄉 讓全村男人都緊張的背後 20190109

2017年11月的一天,馬娟和朋友約著到甘肅蘭州的這條美食街吃飯,有幾家賣花馃馃的小店生意十分火爆,這引起了馬娟的好奇。

馬娟:剛好遇到過年期間,這幾家店都是排著隊的。滿滿排著隊,都排不上。幾個道道裏面就有將近20家,都是賣花馃馃的。人流量非常大,然後銷售得也比較好。

在馬娟的老家和部分西北少數民族地區,都有炸花馃馃果果、吃花馃馃的習俗,特別是逢年過節,家裏都要擺上幾盤。

馬娟很驚訝,她沒有想到家鄉這種常見的小面點竟然這麼受歡迎。緊接著,馬娟又跑到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等西北地區考察花馃馃的市場,有了更大的發現。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9年01月09日 22:45

視頻簡介:她是一位90後女碩士,而她結婚三次,都沒有結成。結婚不靠譜,她卻要靠家鄉一種再普通不過的小吃做大生意,一開始就被捲入各種非議。她召集婦女們做工賺錢,卻惹得村裏的男人們疑慮重重。看90後女碩士馬娟如何克服困難,贏得信任,僅一年,就賣出7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