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兩彈一星”元勳黃緯祿:為原子彈插上翅膀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9日 14:35 A-A+

1

他,是“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黃緯祿。他是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中國導彈事業的開拓者之一,他開創了我國固體戰略導彈先河,為我國導彈技術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為航天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黃緯祿的“學霸”潛質從考大學時開始顯露,按理説,他其實一直都是一個潛力股。1936年,黃緯祿以總分第一的成績從40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考取大學。黃瑋祿的數學成績尤為突出,考了滿分,為此,數學系還曾和電機工程系“搶”這個“好苗子”。

  

1

1940年他從中央大學電機係畢業,在重慶工作三年後,赴英國實習。正是在那裏,他目擊了德國V1、V2導彈轟炸倫敦的情景,兩次轟炸給了他很大的觸動。通過仔細觀察和分析,這位無線電專業學子基本了解V-2導彈的原理,成為最早一批接觸導彈的中國人。他也為他後來與導彈相伴、參加並主持多種不同型號導彈的研製奠定了重要基礎。

1

 

1947年黃緯祿拿到英國碩士學位後回國。1956年,中國成立研製導彈的國防部五院。

1

1957年,黃緯祿被調至國防部五院二分院,後任液體戰略導彈控制系統總設計師,黃緯祿開始了他的“導彈人生”。

1

1960年11月,中國第一枚導彈——“1059”(東風一號)發射成功,實現了我國軍事裝備史上導彈零的突破!

1

1

1964年6月,“東風二號”取得圓滿成功,翻開了我國導彈發展史上自主研製的新一頁!

1966年10月27日,中國首次由導彈運載發射的原子彈在核試驗預定地點成功爆炸,中國導彈研製試驗成果震驚了世界!

十年,黃緯祿和他的同事們發揚自力更生和勇於登攀的精神僅用了十年,便走過了從仿製到研製的自主創新之路,實現了中國導彈零的突破,使我國液體戰略導彈控制技術達到了新的水平,取得了被外電評論為“像神話一樣不可思議”的進步。

1

黃緯祿臨危受命,擔綱我國第一枚固體潛地戰略導彈“巨浪一號“的總設計師。

為了準確掌握具體情況,黃緯祿走遍了大江南北、黃河上下、大漠荒原、戈壁深處。他發現,研製條件十分欠缺,急需少花錢、多辦事、快辦事、辦成事。他心急如焚,食不甘味,無法入眠。
 

1

1982年10月12日,渤海的海面上,一條噴火的蛟龍躍出水面,以極快的速度直飛藍天,在海天之間繪出一幅壯麗的景觀……準備了十幾年之久,多少人為之付出心血的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終於研製成功了。試驗的成功震驚了世界,標誌著我國成為具有自行研製潛地導彈和水下發射戰略導彈能力的國家。中國擁有了二次核打擊能力!

晚年時的黃緯祿始終牽掛著中國導彈事業的發展,他説:假如還有來生,我還要搞導彈……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