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功勳卓著的航天人——“兩彈一星”元勳王希季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8日 16:08 A-A+

1

  他主持研製了我國第一枚液體燃料探空火箭,併發射成功;他提出了我國第一顆衛星運載火箭“長征一號”的技術方案,並負責研製,最終成功將中國首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送上太空;他負責完成了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的技術設計,並首發成功,使中國成為世界上迄今為止僅有的三個掌握返回式衛星技術的國家之一。
  他,就是我國著名航天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王希季。


  王希季,雲南省人,1921年出生,衛星和衛星返回技術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1942年畢業于西南聯合大學機械工程系。1948年赴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學院研究院留學,獲碩士學位。1950年回國,先後在大連工學院、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科技大學任副教授、教授。

 

1

  1958年11月的一天,王希季剛上完課,突然接到通知,説上海市委有關領導要找他談話。接到通知王希季心裏泛起了嘀咕:“我一個高校普通教師,市委領導為什麼要找我談話?”一路猜測著來到領導面前,領導簡單寒暄後直奔主題:“毛主席説了‘我們也要搞衛星’,組織上了解你在美國所學的專業,決定調你到‘上海機電設計院’工作,這個設計院實際是一個保密單位,調你去是要你專門負責研製發射人造衛星的運載火箭,現在想徵求一下你的意見。”聽完領導的話,王希季心裏清楚,這項工作對於已在三尺講臺上耕耘了8年的自己來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自己接受了任務,就意味著要面臨各種想象不到的困難和壓力,還將隱姓埋名,但他更清楚,將人造衛星送上天,對於新中國來説何等重要。想到此,王希季毫不猶豫點頭答應,從此以國家需要為己任,義無反顧的改了行。

 

1

  王希季在美國攻讀的是動力和燃料專業,並沒接觸運載火箭方面的專業知識,上個世紀50年代,西方國家對我國實行全面封鎖政策,要想在高端技術上尋求外援根本不可能,面對這一嚴峻現實,王希季便向書本求教,千方百計查找、蒐集相關資料,然後廢寢忘食的閱讀、消化,邊惡補理論邊搞研究。研究工作有大量數據需要計算,當時缺乏電子計算機,王希季就不等不靠,堅持土法上馬,用手搖計算器,甚至算盤進行計算,硬是靠這鐘人工方法計算出海量數據。就這樣,在王希季主持、帶領下,半年後他和同事們研製、總裝出了我國第一枚探空火箭;誰知檢測時因受當年國家工業能力限制,一些部件達不到技術要求,火箭不得不放棄發射。面對這沒想到的嚴酷挫折,作為項目負責人的王希季雖然心中難受,但並未氣餒,在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針對國情大膽修改了技術方案,再次投入研製。

1

  火箭發動機試車是整個研製任務中危險性最高的工作,試車過程中稍有不慎,高壓氣體、高溫火焰,便會引起爆炸和大火。因此,試車臺必須有嚴密的防爆、防火措施。時值隆冬,天冷風寒,大家毫不畏懼,一起當起了建築工,搬磚抬石,運沙和灰,很快一個防爆、防火的發動機試車臺在一群科研人員手中落成,為火箭發動機試車奠定了堅實基礎。就這樣,王希季和同事們依靠中國知識分子特有的一種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自力更生精神,經過一段時間不懈努力,終於于1960年2月19日將火箭發射成功。這枚完全由中國人自己設計研製的液體推進劑探空火箭的發射成功,在我國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我國邁出了征服太空至關重要的第一步。此後,王希季不斷攻堅克難,帶領課題組在10年時間裏先後研製成功涵蓋氣象、生物試驗、核爆取樣與技術試驗等許多不同類型的15個型號的探空火箭,成為中國這一領域的領軍人物。

1

  王希季還是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運載火箭“長征一號”技術方案的提出者和組織完成研製者。1970年4月,王希季和他的�F隊成功將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順利送入軌道,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5個空間國家,當年毛澤東主席對“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成功給予了高度讚揚,稱讚王希季等科研人員以聰明才智提升了國威,為國家做出了卓越貢獻。
  

1

  完成這次任務不久,王希季又受命投入到負責我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的研製工作中,這在王希季的科研生涯中又是一個第一次。接受任務後,他帶著科研人員全力攻關,大家集思廣益,突破一個個高難度技術難題,很快提出了幾套設計方案,並在此基礎上,經過反復推敲、論證,最後確定了一個從我國國情出發,將可行性與經濟性有機結合在一起,以“長征號”運載火箭的能力為基礎採用彈道式返回方式的技術方案。方案設計一完成,王希季立刻馬不停蹄的帶領科研人員們著手進行衛星回收系統試驗。對於返回式衛星來説,回收技術至關重要,為了完成試驗,王希季和大家忘我工作,曆盡了艱辛萬苦。一次從酒泉發射的兩顆試驗火箭的箭頭落到了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阿拉善沙漠中,王希季立即帶隊出發,直奔大漠,在漫無邊際的大沙漠中,克服風吹日曬,口乾舌燥,體力下降、可能迷路等重重困難,經過將近24時不間斷搜尋,成功找到了箭頭,回收了試驗載荷和儀器設備,因為實驗火箭的箭頭都是落在荒涼大沙漠中,這樣的苦王希季吃了很多,其中風餐露宿中的艱險只有他自己心裏知道,但他從無怨言。經過先後數十次實驗,終於將中國首顆返回式衛星送上了天,使我國成為世界上掌握此項技術僅有的3個國家之一,在全球航天界引起轟動。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