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航天材料奠基人姚桐斌 他的功勳至今影響中國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8日 16:55 A-A+

 

姚桐斌出生於無錫錫山區東港鎮黃土塘村的姚桐斌曾歷任六所所長、七〇三所所長,是我國航天材料和工藝的奠基人,被譽為“兩彈一星”功臣。


     1960年,姚桐斌任航天材料研究所所長(對外稱703所)。他積極組織所內科研人員學習航天技術和運載火箭知識,研究國外動態,制訂了我國航天材料近期、中期和長期的研製規劃。

姚桐斌發表了“火箭工藝的研究方向及理論問題”的論文,闡述了航天技術、航天結構設計、航天材料在結構上的應用及改進等,都離不開工藝的研究和更新的觀點。

  

1

 1962年,航天材料研究所更名為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姚桐斌任所長。在他的領導下,703所建立了材料研究、工藝研究、測試方法研究、無損檢測研究、非標準設備研製等初步體制。姚桐斌要求有計劃地安排預先研究。1961年,他將蜂窩結構研究列為重要預研課題。目前,我國各種型號的火箭整流罩都採用了蜂窩結構工藝。姚桐斌他們預研成功了一種“發汗材料”,它既能將火箭發動機的溫度從幾千度降到100度左右,同時也能大大增加火箭的射程。

  

1

從1960年到1964年,在姚桐斌的帶領下,703所共開展研究課題500余項,許多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性研究都是在姚桐斌的精心指導和努力堅持下才得以開展或完成的。

姚桐斌他們研製的成果,在新型運載火箭和衛星型號研製中獲得了應用,許多成果填補了空白,不少成果還轉為民用,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姚桐斌積極促成國內材料科研生産的大協作,並在全國一系列材料會議上交了底。當我國第一枚火箭上天的時候,它的結構材料和功能材料都已全部由國內生産。

  

1

 

為使年輕的科技人員迅速適應工作,姚桐斌專門寫了《研究工作方法》一文,供大家學習。(就是到現在,703所還是要求新來的科技人員必須要學習老所長的這篇文章)

1985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評審委員會為姚桐斌生前在運載火箭的發展與研製中作出的重大貢獻頒發了特等獎,對高溫熱物理性能測試基地的建立與發展頒發了二等獎。

  

1

1999年9月18日,姚桐斌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2000年9月15日,姚桐斌銅像落成典禮在703所隆重舉行,錢學森為此題詞:“鞠躬盡瘁為航天,德昭日月感後人。”姚桐斌——他將永遠受到人們的懷念和尊敬,他永遠是一座不朽的豐碑!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