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培養物理學家的物理學家——彭桓武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 來源:央視網2019年01月04日 15:22 A-A+

彭桓武,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現稱院士)、愛爾蘭皇家科學院院士,曾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長、原子能所副所長,二機部九院副院長,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等職務。作為中國理論物理學、核物理理論、中子物理理論以及核爆炸理論奠基人之一,他在固體和統計物理、原子核物理和加速器理論以及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理論等方面,做了大量組織和研究工作。他領導並參加了中國原子彈、氫彈的原理突破和戰略核武器的理論研究、設計工作,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1

然而,在無數的光環之下,彭桓武卻仍保持著最初的簡單樸素與雲淡風輕。他的畢生至交、中科院院士錢三強這樣評價他:“彭桓武默默地做了許多重要工作,但很少有人知道。”

 

1

1938年,從清華大學畢業的彭桓武,遠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理論物理系留學,並在此後很快展露出物理學方面的天賦。在海外期間,他與哈密特、海特勒合作的成果“HHP”理論曾轟動一時,成為當時國際物理界公認的介子理論。

他的導師、德國理論物理學家馬克思·玻恩曾向愛因斯坦稱讚他的愛徒:“中國人彭桓武尤其聰明、能幹。他總是懂得比別人多,懂得比別人快。”“似乎他無所不懂,甚至反過來他還教我。”“他永遠朝氣蓬勃,樂觀向上。”

然而,到了1947年,在國外事業發展如日中天的彭桓武,卻作出了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選擇。

  

1

當年夏天,他同時收到了清華大學、中央研究院和雲南大學的聘書。他選擇了條件艱苦的西部邊疆,辭別英倫,輾轉香港,回到了闊別數年的祖國,在雲南大學當起了物理老師。

在新中國成立前夕,他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清華大學,開啟了紅旗下的科研和育人生涯。

多年以後,有人向彭桓武這樣問道:“當年您已在英國學術界有了極高的聲譽與地位,為何還要選擇回國?”彭桓武回答:“你應該問為什麼不回國!回國不需要理由,不回國才需要理由!學成回國是每一個海外學子應該做的,學成不回國才應該問個為什麼!”

1

他的成就除了提出文明世界的HHP理論外,還與玻恩一起合作研究場的量子力學與統計力學的。回國後的他更是為國防科研做出巨大貢獻,在中子物理、輻射流體力學、凝聚態物理、爆轟物理等多個學科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對分子結構提出過新的處理方法,在量子多體問題研究中提出了自洽場的推廣理論。同時他也為我國培養了尖端的科技人才。

1

1

為了表彰彭桓武院士在理論物理領域取得的諸多成就,以及他為推動中國科學研究特別是交叉科學研究事業做出的重大貢獻,2006年6月13日,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批准,將中國科學家發現的、國際永久編號為第48798號小行星,正式命名為”彭桓武星“。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