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哎喲,沒想到!——第二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意大賽》啟動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26日 12:28 A-A+

央視網消息: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原創大型創意季播節目《哎喲,沒想到!——第二屆全國中小學生創意大賽》于12月26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華路辦公區正式啟動。

節目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的寄語“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為核心理念,立足媒體責任,傳遞人文關懷,在創新少兒電視媒體內容和形態的同時,為全國少年兒童搭建了一個“挖掘自身潛力、展現創新思維、學習交流合作、共同贏在未來”的創意嘉年華大舞臺,讓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在這裡變得可知可感, 讓孩子們在創意任務中把科學和藝術完美的融合展現。大賽活動本身的意義已經遠遠超越了一個“創意電視節目”,而是國家媒體呼籲全社會“關注、培養孩子創新思維,激發孩子創造力,提升綜合能力”的又一次有力發聲。

一、大賽理念及概述

大賽活動旨在“立德樹人,在科學和藝術的融合中激發孩子的創造力,體現少兒頻道的社會媒體責任和人文關懷”。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復興的實踐者、“中國夢”的共築者,未來中國需要更多的創新人才,樹立、培養和激發孩子們的創新意識和創造能力,是保證我們民族和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

大賽活動依託央視少兒頻道創意欄目《看我72變之創意少年》,聚焦6至14歲核⼼觀眾群,充分展現少年兒童五彩繽紛的想象力與童趣盎然的審美特徵。從2018年12月26日至 2019年暑期,以歷時大半年、覆蓋全國的時空跨度,打造一場全新的融媒體活動。集結全國少年兒童,通過“發現創意少年”、“展示創意少年”、“激發創意少年”、“成就創意少年”四個階段的比拼,全方位培養孩子們的創新思維,激發創造能力,提升孩子們的人文藝術修養和科學素養。

二、三大亮點鑄就大賽強力升級

創意大賽,創意先行!大賽自身立足“創意”,再次升級起航,哎喲,沒想到!

1、電視節⽬升級為全媒體活動,策劃、創作立足“融媒體”思維。

有別於傳統電視節目的“以大屏播出為核心”,本次大賽立足“融媒體”思維,策劃之初就用創意主題統領全篇,通過電視、廣播、平面媒體的“哎喲”系列活動,充分結合“兩微一端”的社交文化屬性和傳播特性,整合媒介資源,形成主題式媒介矩陣,幫助全國範圍的少年兒童隨時隨地參與其中,與大賽360度全方位互動,充分享受融媒體平台下“創意交流和創意展示”的樂趣,在少兒媒體領域率先嘗試以融媒體為核心的多元化滲透式傳播,提升對孩子們的服務。

大賽初選歷時三個月,在東北、華北、華中、華南、西南、華東六大地區全面展開,覆蓋全國,隨後才進入電視節目錄製階段,目的在於讓全國各地更多的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參與其中。

2、導師團隊升級,打造“行走的創造力課堂”。

本屆創意大賽導師由上一屆單一類型導師升級為“科技型 ➕ 藝術型”兩位導師組成的導師團。有別於傳統兒童節目裏的“孩子與專家交流時間有限、難以跨越身份距離”,本屆大賽突破、創新節目模式,在“戶外創造力挑戰賽”階段,升級的導師團會與孩子們一起來到異地他鄉,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朝夕相處、吃住同行、形影不離,對孩子們進行全方位指導和耳濡目染的影響,並按照大賽設計,幫助孩子們把抽象、神秘的創造力概念以完成創意任務的形式變得可知可感,重在培養、提升孩子們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打造“行走的創造力課堂”。

3、專業理念升級。

大賽借鑒美國耶魯大學兒童創造力教育理論和國際先進的STEAM教育理論(一種重實踐的超學科教育概念,即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的首字母,鼓勵孩子在多學科的融合中發展和提高,培養孩子的綜合素養),在注重孩子藝術修養和科學素養的基礎上,聚焦培養孩子們的獨創能力、泛觀察能力以及思維的發散、聚合能力,並依託節目設計,通過長達半年的時空跨越,引導、踐行“沉浸式養成類創造力教育模式”,為全國的少年兒童以及家長等各方人士提供參與和交流的平臺,呼籲全社會對兒童“創新思維和創造力培養”的重視和關注。

專業的理論支持和引導,也保證了大賽可以對選手的創意作品從發現問題、靈感來源、設計闡述、呈現方式、實施操作等多方面進行綜合評判,強調人文藝術和科學技術的融會貫通,彰顯大賽規則的立體化標準和國際化視野。

三、大賽介紹

大賽活動分為四大階段,全程歷時大半年(2018年12 月至2019年暑期),最終的10期電視節目將於2019年在央視少兒頻道播出。

1. “發現創意少年”階段(48進24),將於2019年3月至6月進行,分別在華北、東北、華南、華東、華中、西南六大地區進行選拔活動,地毯式發掘、遴選創意少年,原生態展現孩子們的創意⻛採,最終將從全國選出48支創意團隊,評委團將從中選出24支晉級電視錄製階段。

為了方便全國範圍的少年兒童隨時隨地參與其中,央視網、央視少兒微信公眾號、央視少兒手機客戶端目前均以開通報名通道,為孩子和家長朋友們360度全方位參與大賽提供互動交流平臺。

2. “展示創意少年”階段(24進6),在演播室完成每支團隊的創意作品展示、導師點評及互選,最終將有6支團隊成功晉級。

3. “激發創意少年”階段(6進3),3組創意導師帶領各自的2支創意團隊,在三座擁有不同風格(風土人情、文化底蘊、地域特色)的城市,完成“戶外創造力挑戰賽”,培養孩子們的獨創能力、泛觀察能力、思維發散和聚合能力, 完成當期的創意任務,最後將由導師團進行綜合評判,每座城市淘汰1支隊伍,從而産生全國3甲。

4. “成就創意少年”階段(3進1)。全國3甲創意團隊在導師的帶領下來到總決賽外景地城市,進行48小時實地考察併發現問題,進而討論、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在後援團的幫助下完成最終“創意作品(産品)”。最後,3支團隊在演播室“藝術化”呈現創意作品,通過評委會點評和投票,決出全國冠亞季軍團隊及單項獎。

創意點亮自己、創意改變生活、創意引領未來。著名⼈類學家、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在其著作《未來簡史》中説到,未來的世界將被人工智慧大面積佔領,機械的、無創造力的勞動大多將被機器取代,創造力則是人類唯一可以保留的最後的陣地。我們的未來在孩子的身上,如何培養孩子們的“創新思維及創造力”,不僅成為當下中國教育乃至全社會的熱議焦點,更為社會各界在這一領域打破禁錮、創新嘗試提供了方向和契機。正如大賽評委會主席、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卡林加獎”的獲得者、中國科技館原館長李象益教授在本屆大賽啟動儀式上的主題發言:“創造⼒是孩子們決勝未來的能力”,讓我們全社會一起為之努力!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