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眾裏尋你,時代之光——2018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評述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29日 16:30 A-A+

央視網消息: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樹立時代孝心榜樣。11月25日晚,一年一度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在央視綜合頻道和少兒頻道同步播出。頒獎典禮以童聲合唱+人物短片+頒獎環節+現場採訪環節組成,在白岩松和鞠萍兩位央視著名主持人聲情並茂的推介和採訪中,10位“最美孝心少年”先後出現在觀眾面前,一個個生動鮮活、感人至深的事跡短片扣響觀眾的心扉,傳遞出自強與樂觀的滿滿正能量。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每年對“最美孝心少年”的推選與表彰,必將會對社會風氣發生潛移默化的積極影響,讓孝心榜樣奏響時代樂章。

孝心少年,事跡感人

一年一度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堪稱是對全國觀眾一年一度的孝心洗禮和美德熏陶。每一年的“最美孝心少年”及其孝親事跡,都深深打動著觀眾的心,今年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也不例外。他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各自不幸的遭遇,但他們始終懷著自信、自強、樂觀的心態,一言一行都詮釋著中華民族“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幫助自己和家人渡過難關,重拾生活的希望。

今年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裏,有5位都要面對身患重病臥床不起的親人,這種常人無法忍受的家庭負擔,都被這些少年勇敢地扛在肩上,展現出令成年人敬佩不已的自信與樂觀。

來自陜西省銅川市宜君縣棋盤鎮的13歲女孩李新穎,爸爸從小患小兒麻痹,行動不便,只能靠製作山核桃工藝品貼補家用。很小的時候,她就成了爸爸的左右手,幫爸爸遞東西,做飯、洗衣服、收拾屋子,還要去山上摘核桃。可是今年春天的寒流,讓家附近的山核桃都絕了收,新穎不得不走路、蹚河,去離家20里路的山上碰運氣。同時李新穎還要忍受自身疾病的折磨,但這一切都沒有抹掉她樂觀向上的性格。

來自遼寧省法庫縣的女孩周雨杉,媽媽患上股骨頭壞死等多種疾病,他每天都要5點起床,幫媽媽洗漱清潔身體,做好早餐,把午飯、水壺放在媽媽伸手就能夠到的地方。冬天還要燒好炕,把午餐放進保溫箱,才去上學。她還在夜市擺了個賣鑽石畫的小攤兒來補貼家用,用自己積極樂觀的心態鼓勵著母親戰爭病魔。

來自黑龍江望奎縣的12歲少年吳昊洋,迭遭媽媽癱瘓、爸爸去世的生活打擊,爺爺奶奶都是聾啞人,但是,這些困難都沒能把吳昊洋嚇倒,一直保持著陽光少年的本色,掃地、洗衣服、買菜,幫助奶奶燒火做飯,每天給媽媽擦背,按摩,幫助媽媽洗頭洗腳。昊洋説雖然生活很艱辛,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陪他長大,他就是最幸福的人。

來自河南的陳坤陽和陳宗陽姐弟,當母親因為被意外砸傷成為植物人之時,姐姐只有5歲,弟弟只有2歲,雖然因為年齡太小還無法照顧媽媽,但他們聽醫生説,要經常跟媽媽説話,才有醒過來的可能,於是姐弟倆開始每天都在枕邊呼喚媽媽,結果昏迷了兩年多的媽媽,竟然奇跡般地醒了過來,但失去了記憶力和失去了語言能力。於是姐弟倆又成了媽媽的小老師,一個教媽媽數學,一個教媽媽語文,堅信媽媽會一天天地好起來。

來自河南漯河臨潁縣的13歲女孩李婧源,爸爸突發腦出血癱瘓,在外打工的媽媽也很少回家,而家裏還有70多歲的奶奶和5歲的弟弟需要人照顧,於是李婧源就獨自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她每天給爸爸做飯喂飯、給爸爸唱歌、擦洗身體,陪爸爸説話,甚至還有“世界那麼大,我想帶爸爸出去看看”這樣的美好願望。讓人不難感到,在這個女孩心中,生活沒有絕望,而是充滿希望。

此外,就讀于內蒙古包頭市包鋼九中的男孩高梓淵每天把家裏消毒幾遍,只為讓身患白血病的媽媽保持“無菌”狀態。四川省儀隴縣桃埡村的女孩李小燕像小時候婆婆背她一樣,背起年邁的婆婆走遍崎嶇山路。湖北荊州松滋市八寶小學的女孩覃可欣想方設法“增肥”,只為讓身體達標捐獻骨髓給媽媽。山西省晉中市東長壽村小學的男孩霍培鑫身患重病,卻樂觀陽光,學習之餘拄著雙拐幫媽媽賣蛋糕。來自上海的男孩隋翼遠在12歲和14歲兩次為媽媽捐獻造血幹細胞,讓媽媽重獲新生。10位“最美孝心少年”的動人故事無不彰顯出當代少年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可貴品質,不斷向他人傳遞著傳統美德的滿滿正能量。

時代楷模,勵志榜樣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中華孝道源遠流長,歷來就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最基本的元素。但是,通過《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不難看出,所表彰的“最美孝心少年”絕不是古代那種僵化刻板的孝子形象,而是個性鮮活、魅力獨具的鮮活個體,充滿了自信樂觀、勵志進取的時代精神。如果説古代的孝,主要是對父母言聽計從的話,那麼現代的孝,則主要體現在勇敢地面對家庭的一切困難,用自己樂觀自強的心態感染親人,樹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比如上面提到的“最美孝心少年”吳昊洋,自稱是家裏的“頂梁柱”,令人印象最深的不是他背負的家庭重擔,而是陽光一般燦爛的笑容。他經常通過扮豬八戒、比愛心等可愛的小動作來逗媽媽笑,還主動帶著癱瘓的媽媽出門,幫助她重新面對生活。再比如上面提到的另一位“最美孝心少年”李婧源,老師評價她的性格“樂觀陽光”,總是“見人先笑後説話”,完全讓人看不出她要照顧全家人。她還總愛哼唱著歌曲,即便後來一直照顧的父親去世,她也能繼續保持積極樂觀,哼著歌前來領獎。

還有另一位身患股骨頭壞死疾病的“最美孝心少年”霍培鑫,最愛唱鬥智昂揚的《強軍戰歌》,他母親在頒獎現場也十分感慨地説道:“剛開始知道兒子得病心裏特別難受,他卻拍怕我的肩膀説‘媽,沒事,我肯定會好的。’我看孩子這麼有信心,我也跟著他樂觀起來。”還有另一位“最美孝心少年”李小燕,當主持人白岩松問她“為啥笑容這麼多”,小女孩回答説:“因為我要經常笑,家裏人也可以高興一點。”聞聽此言,主持人白岩松也不禁感慨道:“看到很多最美少年,就讓人想把一句詩稍微改一改,‘很多磨難給了我眼淚,但我卻要用它去尋找笑容和幸福’。”

少年強則國強。“最美孝心少年”就是我們這個時代“少年強”的典範和榜樣。是孝心讓他們擁有了更強大的內心,同時也是孩子們更強大的內心讓他們的孝心孝行具備了感人至深、激勵人心的力量,他們不畏艱難踐行孝心、以樂觀的心態和稚嫩的肩膀扛起全家希望的感人事跡,有力彰顯了他們的人格魅力。他們不僅能夠激勵電視機前的少年們在面對困難時勇敢向前,讓中華傳統美德煥發出時代光彩。他們也能夠成為成年人的勵志榜樣,激勵成年人無論遭遇怎樣的逆境,都能笑對人生,充滿希望。

六年耕耘,收穫頗豐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自2013年啟動以來,已經走過了六個春秋,始終秉持著傳承傳統美德、放飛“中國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宗旨,面向全國18歲以下的少年兒童,選取孝敬長輩、為家庭排憂解難、代父母承擔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的孝親少年,並通過廣泛而嚴格的評選機制,最終選出10位“最美孝心少年”,在一年一度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上予以重點表彰。

從2013到2018,6年的時間,2190多個日夜的尋找,4200多位孝心少年得以涌現,這都離不開央視聯合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婦聯等從中央到地方的單位和部門,對“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在全國各地的深入推廣。“孝心少年”的事跡通過包括電視、網絡、廣播在內的多終端多平臺進行廣泛傳播,從而在社會各界引發如潮好評和深遠影響。《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多次獲得中央電視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的獎項表彰,如今已經成為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關心下一代健康成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的精品節目。“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動也已成為央視“最美”系列中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社會效益佳、收視水平高的活動之一,産生著日益深遠的社會影響。

(文/列文)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