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推出“孝心”榜樣 擔起媒體職責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27日 15:33 A-A+

央視網消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舉辦的大型公益活動“2018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日前播送完了,當人們為那些肩扛家庭重擔,處處寫滿了“孝心與善行”、“堅強與陽光”的孩子們落淚時,一定會在內心深處産生了強烈的共鳴。這不光對孩子,對成年人也有很好的教育意義,這就是榜樣的力量。

毋庸置疑,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履行社會責任是其最重要的職能,它包括對社會的安定,國家的安全和公眾心智健康所承擔的法律、道德等公共責任和社會義務。作為大型公益活動,一年一屆的“尋找最美孝心少年”評選,每年都會有幾百名“孝心少年”的故事在央視官網和新媒體上展播,這種集中報道和典型宣傳足以讓優秀傳統的“孝親”文化得以放大,得以弘揚,得以傳承。這種強大的社會效應,就是電視媒體必須要履行的社會責任。

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推選活動承擔了政治宣傳責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是媒體肩負的首要政治責任之一。核心價值觀24字內容包括了“友善”,對於“善”來説,“百善孝為先”,只有孝心有,才能善良備,正所謂“正風齊家,修身立國,首在行孝”。六年來,“孝心少年”活動中,展播了上千名孩子的“孝親”故事,他們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個家庭的希望,更為全社會擎起了崇善向善、積極行善的明朗天空。他們真純的情感和令人難以想象的堅毅,經歷了種種常人所不能及的事,讓人心疼!讓人驚訝!讓人感動!觀眾每看一遍,就猶如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禮,激發出強烈的思想認同,産生了熱烈的情感共鳴。這樣的傳播方式和傳播效果足以讓“最美孝心少年”評選活動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範。

傳播了優秀的“孝親”文化,“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推選活動承擔了文化宣傳責任。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媒體還承擔著傳遞與傳承先進文化,抵制低俗、媚俗、庸俗之風,營造健康文化環境的責任。“孝心少年”講述了孝親故事,傳播了孝親文化,這是優秀的傳統文化之一,也是中華民族最基本的美德。通過展播的孝親故事,可以以小見大,以點帶面,既增加故事的可看度,又挖掘出故事背後的文化內涵和外延,梳理和萃取文化中的思想精華,做出通俗易懂的當代表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堅持全民行動,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讓這些故事的傳播引起了觀眾心靈的共鳴,構建了一個行孝向善的傳播環境。觀眾看了之後,會將典型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與自身進行匹配和比較,同時將自己的品德和性格得到昇華,讓“孝親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孝心少年”真正擔起了媒體傳播先進文化的重擔。

為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援助,將媒體的社會責任落到了實處。為了讓公益活動實現公益價值,“孝心少年”品牌延伸及相關公益活動也得到較好的開展。欄目團隊走出屏幕,走向社會,走進“孝心少年”的生活裏,為其扭轉現有的生活狀況提供有利的援助。例如:2014年,“孝心少年”活動推出“請到我家來做客”公益活動,以“結對生活、彼此影響、助力成長”為主旨,邀請37位“孝心少年”來京和北京的結對兒童一起在北京的家中過暑假;2017年,活動邀請愛心企業聯合全國婦聯兒基會成立了“尋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基金;2018年在歷年活動的基礎之上,進一步突出活動的公益性,與國家權威機構下設的基金會繼續合作,打造最美孝心少年專項公益基金,用以獎勵青少年孝行,為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建立長效機制。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就是在孩子們最艱難的時刻,除了弘揚他們身上的那種孝老敬親、樂觀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還要調動一定的社會力量,讓他們得到地方政府,學校的大力扶持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在他們的人生關鍵的十字路口,起到了道義上的扶持,愛心方面的援助,精神層面的支持,以及經濟上的資助,踏踏實實地履行著媒體所肩負的社會責任,並且把責任落在實處,全社會都應該為這個活動點讚。

(文/邢立雙)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