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孝親典範溫暖人心 踐行價值觀傳承美德——中央電視臺“尋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動綜述

CCTV專區 CCTV-14少兒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27日 15:22 A-A+

央視網消息:“尋找最美孝心少年”(以下簡稱“孝心少年”)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大型公益活動,始創于2013年。活動自開辦之日起,每年一屆,現已舉辦六屆。該活動以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基本遵循,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的傳統美德,充分彰顯“中國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時代精神,以推進媒體融合,講好中國故事為傳播方式,以提升敬老孝親文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為傳播目的,旨在引導青少年傳承中華傳統孝親文化,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達到成風化人、潤物無聲的傳播目的。

根據“聚焦孝親善行、踐行中國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活動宗旨,組委會每年都要面向全國少年兒童尋找“最美”孝親典範。以基層單位推薦、記者走基層採訪和網上視頻徵集等方式去發現候選人,六年共産生了4200多名,其中每年大約有幾百名孝心少年的故事在央視官網展播,組委會從上報的材料中通過挑選,再經過無記名投票的方式,評出10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和20名年度“特別關注孝心少年”。

經過六年發展,“孝心少年”已成為中國電視界知名度較高的品牌欄目,也是中央電視臺重點公益品牌欄目。2016年,《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頒獎典禮(2014年度)榮獲中國廣播電視大獎-廣播電視節目獎暨第24屆“星光獎”少兒電視節目提名榮譽,以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第四季度創新創優節目。2017年,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節目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評為“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孝心少年”弘揚了孝親善行文化,做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孝心少年”傳播的是“孝親”文化內容,主要指子女關愛父母長輩、尊老敬老愛老,這是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之一,也是中華民族最基本的美德。“孝心少年”能迅速成長為電視的品牌欄目,是與它傳播“孝親”文化密不可分的,因為它承載了深邃的民族文化內涵,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全國人民中培育和弘揚,特別要注重從少年兒童抓起,做到心有榜樣、從小做起”的指示精神,“孝心少年”以青少年為傳播對象,加強了對“孝親”文化思想價值的挖掘,梳理和萃取文化中的思想精華,做出通俗易懂的當代表達,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轉化為人們的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堅持全民行動,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使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相適應,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不斷發揚光大。

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包括了“友善”,而百善中“孝”又是最先的,孝心有,才能善良備,正所謂“正風齊家,修身立國,首在行孝”。“孝心少年”節目中講述了成百上千名孩子的“孝親”故事。六年來,“孝心少年”共有2000多名孩子的孝親故事在電視和央視新媒體進行展播,他們中有常年照顧患病臥床父母的;有常年照顧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的,也有家庭出現變故,小小年齡就承當家庭頂梁柱的,有的為治愈父母的病,主動捐獻造血幹細胞的……。節目中,“孝心少年”的感人事跡、善舉行為及他們頑強的精神被生動開掘,他們面對困難不服輸,面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人生態度被廣泛傳播,感動了無數觀眾,喚起了深刻共鳴。很多觀眾感慨“孝心少年”以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重任,以弱小的身軀頂天立地,給予“為當今兒童培育傳統美德、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奉獻了鮮活教材,為孩子成長提供了正確的價值觀引導”的較高評價。這些落地生根、緊貼人心的孝親故事,使“孝心少年”成為百姓身邊真實親切的道德榜樣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樸實、最實在的踐行者與傳播者。

孝親故事感動人心,善舉行為彰顯美德。每年“孝心少年”活動啟動後,尋找和推薦候選人活動要持續半年左右。在全國範圍內,18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有孝敬父母、孝敬長輩;為父母排憂解難、幫父母照顧弟妹、代父母擔當家庭責任;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突出事跡的,都可以參加候選。活動自舉辦以來,共通過各種渠道推薦候選人4200余人,有1800多名候選人事跡在官網進行展播,活動官網五年累計訪問量逾10億人次。

六年評出的60名“最美孝心少年”,他們中最大的是17歲,最小的只有五歲。這些孩子中大多數都有著辛酸或不幸的故事,他們承擔了超越他們年齡段所承擔的任務。“孝心少年”聚焦美德善舉,挖掘“孝心少年”寶貴的精神內涵,以感人的故事滋養孝親文化,譜寫中國當代精神文明的時代特徵,助推健康向上社會心態的形成,使善行義舉蔚然成風。在報道中,節目主創堅持不渲染悲情、不突出貧困,在陽光向上、充滿希望的總基調中貼近時代特點與社會生活,講述故事、刻畫人物,突出鮮活性格特點,拓展孝親文化的社會性外延,使“孝心少年”更加可親可近、深入人心,強化了人物的道德感染力與感召力。

縱觀六年,60名“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跡,大致可分為三類,一是孝敬父母(長輩)的;二是擔當家庭責任的(幫父母排憂解難、照顧弟妹);三是自強不息、陽光向上、奮發有為的。這60名“最美孝心少年”的“孝親”故事,感動並激勵著你我他,他們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個家庭的希望,更為全社會擎起了崇善向善、積極行善的明朗天空;他們真純的情感和令人難以想象的堅毅,經歷了種種常人所不能及的事,讓人心疼!讓人驚訝!讓人感動!他們的故事通過央視多終端長時間展播,深深震撼了億萬觀眾,觀眾每看一遍,就猶如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禮,激發出強烈的思想認同,産生了熱烈的情感共鳴,也為世人展現了當今時代美好的價值導向和溫暖的人文關懷,他們是新時期時代的楷模,社會文明的鏡鑒,道德高尚的標桿,他們無愧於“最美”稱號。

多媒體平臺融合傳播,推升孝親美德傳播效果。每年“孝心少年”活動都會把與新媒體融合傳播作為踐行創新創優的著力點之一,秉承移動優先的全媒體實施思維,積極強化融合傳播水準,力求在不同輿論場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孝親”美德文化,引領主流文化思潮,讓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2014年加大多媒體傳播力度,這一年官網主要採取“專題頁面”“ 雙屏互動”“搖一搖”“邊看邊聊”等方式參與活動的推薦,微話題閱讀量超過33.2萬,電視收視率達2.43%,電視收看1.07億。除電視、紙媒等傳統媒體外,通過央視網、微博、微信、微視“三微”平臺、移動交通、戶外廣告以及贊助企業營銷網絡等進行廣泛宣傳。據統計,活動專題在多終端累計訪問量達1.9億次,獨立訪問用戶達1104萬人。官方微博、微信覆蓋超過700萬人,大量觀眾通過“三微”平臺參與活動、提出建議、表達感受。2018年融媒體的最大亮點是借助三台融合,在臺網融合和新媒體全面的對接上做了探索,推出了包括短視頻在內的一系列適合新媒體傳播的融媒體産品,再依託強勢的新媒體平臺進行傳播。

履行媒體社會責任,為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援助。“孝心少年”屬於公益活動,也是品牌的電視節目,為了更好地實現“孝親”文化宣傳的社會效應,讓公益活動實現公益所附有的價值,欄目組非常重視“孝心少年”品牌延伸及相關公益活動的開發,他們走出屏幕,走向社會,走進“孝心少年”的生活裏,為其扭轉現有的生活狀況提供有利的援助。大多數孝心少年的背後都有著辛酸的故事,“孝心少年”活動就是在孩子們最艱難的時刻,尋找挖掘到他們的事跡並及時傳播,除了弘揚他們身上的那種孝老敬親、樂觀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還要調動一定的社會力量,讓他們得到地方政府,學校的大力扶持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在他們的人生關鍵的十字路口,起到了道義的扶持,愛心的援助,精神的支持,以及經濟上的資助。2014年,推出“請到我家來做客”公益活動,為“孝心少年”和結對兒童增添人生閱歷,助力成長。以“結對生活、彼此影響、助力成長”為主旨邀請37位“孝心少年”來京過暑假,同時,在京徵集36個志願家庭,邀請來京“孝心少年”到家中結對生活一週。2017年,活動中邀請愛心企業聯合全國婦聯兒基會成立了“最美孝心少年”公益基金,並在典禮現場發佈了將為“最美孝心少年”“特別關注孝心少年”提供公益捐助的消息,良好體現了國家媒體引領價值導向、凝聚社會愛心、關照兒童成長的人文關懷與平臺力量。2018年在歷年活動的基礎之上,進一步突出活動的公益性。與國家權威機構下設的基金會繼續合作,打造最美孝心少年專項公益基金,用以獎勵青少年孝行,為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建立長效機制。

(文/邢立雙)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