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1月29日-12月2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26日 10:35 A-A+

手藝第八季《紙織永春》  播出時間:2018-11-29  21:45

這幅寬2米、138米的畫卷,是5萬多條,僅3毫米寬的細紙條編織而成畫作內容包含38項中國世界文化遺産項目。當百米長卷全部展開猶如一條白龍橫跨江面,逶迤而來近觀畫面,成千上萬的條,濃墨重彩的繪畫,交錯編織在一起,形成一層白紗般的濾鏡。既像輕霧籠罩的山水繪畫,又像水墨暈染的織錦。這種獨特的藝術作品,就是福建省永春縣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紙織畫。

 老人在四台織機旁邊走動 航拍

理紙條 

 天井延時

 毛筆暈開

照片動畫 

老人坐在門口 

畫中穿梭 

延時空鏡 

作畫畫虎 

 航拍紙織畫

紙織畫,顧名思義,就是用紙來編織的畫。是一種編織工藝和繪畫藝術融為一體的傳統工藝畫,由國畫發展而來,已有1400餘年的歷史。“近視幾不類物象,遠視則景物桀然”,最終使得畫面呈現如隔簾賞月、霧中觀花的藝術效果。這些紙織畫的作者,就是周文虎老先生。

已經82歲高齡的周文虎,打算再創作一幅新的作品,《虎震五嶽》。編織的過程,需要手眼並作,週而复始。畢竟年事已高,長時間的工作讓周老也有些體力不支,老人叫來了子女幫忙,經過一週多的編織,這部作品終於完成。

2018年,周文虎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這是對他一生鍾情紙織畫的最高加冕。紙織畫,就像一張用畢生編織的網,交織了一生的心血,也網住了周老和他的一家。一個老人,一座老宅,紙織畫,在這裡傳承著,也從這裡走向了世界的舞臺。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