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手藝第八季(11月13日-11月1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24 A-A+


手藝第八季《宮廷秘玩》  播出時間 2018-11-15 21:45

清代皇室自用瓷器中最具特色,釉上彩瓷中最為精美的瓷器便是琺瑯彩瓷,又稱瓷胎畫琺瑯。

宮廷琺瑯彩技藝復活人之一孫赫陽,花費數十年,復燒琺瑯彩瓷。

入火燒制白胎 

陰幹白胎 

入窯燒制色彩 

 勾邊繪製畫稿

十二花神杯 

手藝人進行琺瑯彩瓷油料的調製 

琺瑯彩瓷作品展示 

琺瑯彩瓷作品 

選擇優質的瓷土 

 手藝人進行施釉工序

復燒過程中,他找到了從事白胎製作工藝三十多年的手藝人馮紹桂,燒制精美的白胎。

選土、拉坯、陰幹、利坯、晾曬、補水、素燒、施釉、挖坯、鑲釉、滿窯、燒窯,只有最極致的白胎,才能成就高質量的琺瑯彩瓷。精益求精,力爭達到清朝製作的水平。

景德鎮流行一句名諺,“過手七十二,方可成器”。白胎初成,剛漸至午時。

這次孫赫陽創作的作品是十二花神杯,送給女兒作為生日禮物。

定點,用淡墨固定畫稿在杯子上的大致位置,起到固定構圖的作用。接下來是勾線,手藝人借鑒工筆淡彩的手法,用婉轉而疏密有致的線條,將牡丹花的高貴婀娜展現得淋漓盡致。

初稿完成後,進行燒制。

其中,數次燒制過程中燃料的調配,恢復了皇室製作的古法。在復燒的過程中,呈現了琺瑯彩瓷絢麗的色彩。

由於每一種琺瑯顏料的熔點各不相同,因此在著色的程序上也有講究。

孫赫陽的琺瑯彩瓷器較之常見的瓷器用色更為多元,少則五六種,多則可達十余種,燒制的順序也是由高溫到低溫,每次進火溫度相差30至40攝氏度之間,經過反復燒制方能完成。

數次燒制後,送給愛女的生日禮物終於呈現,以花寓意,以人傳情。

手藝人終其一生,執著於此,終實現復燒琺瑯彩器。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