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手藝第八季(11月13日-11月1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13日 15:24 A-A+

手藝第八季《刻畫乾坤》  播出時間 2018-11-13 21:45

掌紋,縱橫阡陌;刀,每次只走一線。

色彩,千變萬化;藝,卻從未改變。

人生,何止百歲;心,終身惟有一念。 

  

按照墨線稿的內容進行色彩搭配和上色,這個步驟稱為設色。 

年畫手藝人在教孩子們如何印刷年畫 

朱仙鎮木版年畫的雕刻講究刀刃微傾,一刀到底。 

 每一張完整年畫至少需要5到9塊雕版方能完成。一整套年畫雕版由一塊墨線主版和數塊分色版組成。

 曾經有人為郭太運掐過時間,印一張畫,從上色、領紙、刷版、跟紙再到印成,郭老爺子只需要3秒時間。

 年畫晾曬

雕刻木板是項極需認真和耐心的手藝。

年畫《秦瓊敬德》 

年畫《三娘教子》 

郭太運和三位弟子在博物館為遊客展示木版年畫製作技藝。 

年畫《劉海戲金蟾》 

在色彩方面,年畫人物面部線條平和,少施粉黛,服裝卻異常華麗,顏色濃重,對比強烈。 

 朱仙鎮木版年畫以黑、黃、紅、綠、青五色為主。

流傳千年的年畫,描繪的是中國民間的傳統智慧,延續的是尋常百姓家絢麗多彩的人間煙火。 

朱仙鎮木版年畫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誕生於唐,興于宋,鼎盛于明,憑藉考究的工序和工匠精湛的技藝,成為中國木版年畫的開山鼻祖。朱仙鎮木版年畫,是一種使用木板雕刻底版,再按照不同刻版進行套色印刷的手藝,有繪稿、刻版、印刷三大工序。題材和內容大多取材于歷史戲劇、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説。年畫鄉土氣息濃郁,民間藝術感強烈,具有北方年畫的獨有特色。

93歲高齡的郭太運先生是朱仙鎮木版年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他13歲時到門神店做學徒,學習刻版、印畫、染紙技術,至今已從藝80年。在他的帶領下,一些瀕臨失傳的傳統題材年畫,如《劉海戲金蟾》、《豎刀》、《火塘寨》等,又得以重現。郭太運先生曾用了數十年的時間,對不同時期、不同店號的年畫雕版進行修補、複製和整理。直到今天,他與三個徒弟一起,還在博物館裏,為恢復朱仙鎮木版年畫的傳統製作工藝做著不懈的努力。從當年的小學徒到今天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他親身經歷並見證了朱仙鎮木版年畫從近代到現代的風雨興衰。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