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味道》這裡的味道“無中生有”(10月5日)

CCTV專區 CCTV-10科教頻道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29日 13:40 A-A+

説起浙江省義烏市,大家都會先想到義烏小商品批發市場。義烏人憑藉著剽悍的性格和精明的頭腦,在改革開放的四十年時間內,將義烏發展成了現如今聞名世界的國際商貿城。

義烏人的餐桌也隨著改革開放,由原來的一無所有變為了現在的百花齊放。就讓我們跟隨味道調查團,來看看義烏這些“無中生有”的味道。

在往期的節目裏雞沒少抓,雞肉也沒少吃。但是這次我們要來試一下的,卻是義烏四十多年前的老味道。

和雞肉做搭檔的是義烏紅糖,義烏周圍大片的甘蔗種植讓這裡以糖聞名。

在物資匱乏的年代,糖還起到過貨幣的作用,並且還有了“雞毛換糖”這樣的小商品交換雛形。

一隻雞入鍋,還要配上軟糯的豬蹄。去腥的老薑以及可以直接吃的嫩薑,最最重要的是滿滿一碗的義烏紅糖。

還有一隻螃蟹分給一桌人吃的方法,將梭子蟹拆成小塊,下鍋炒,再搭配上用手捏碎的義烏老豆腐,一同在鍋中燉煮。

螃蟹的鮮美滋味完全被豆腐吸收,用一個詞來描繪品嘗時的感受,那就是——銷魂。

雞肉鹹甜入味,豆腐鮮香軟糯,這些都是義烏人對過去生活的最好回憶。

東河肉餅是義烏的傳統小吃,有東河人的地方就會有東河肉餅的出現。東河肉餅薄如宣紙,但是其中還夾著肉末、蔥花等餡料,這一張張的肉餅都是手藝活啊。

直徑二十厘米的肉餅,透著蔥香、肉香;而直徑達到四十五厘米的肉餅,更是酥脆得聽得到。一張餅佔滿一口鍋,也是夠霸氣!

義烏當地有一种老説法:“一年三斤姜,永葆你健康。”所以在做菜的時候會加大生薑的用量,把姜由一種調味品升級為一種食材。

挑選姜中顏色發白的地方,這樣的部位較為鮮嫩,做成一份下飯的小菜。

體面體面,不如來碗醬排面。

義烏地處山區,當地人口味偏重,用黃豆醬與辣椒醬組合調製的醬料,是這碗醬排面的靈魂所在。

豬仔骨的挑選也大有門道,一定是五分骨,三分瘦,兩分肥。

醒面的過程總共分為三段,不斷地改變麵糰的形狀,再涂上油,都是為了之後更好地牽面。不同於拉麵在空中對麵條進行拉扯,牽面更講究手上力道的柔和,靠麵條與桌子的拍打而成。

醬排面出鍋後,還有添加佐料的秘笈:一醋、二蒜、三片姜。

吃麵還要配上一份滷雞爪,鹹香中帶著辣,令人吃得是酣暢淋漓。

義烏的味道看起來是無中生有,但事實上卻是義烏人勤勞的積澱。義烏人正是用自己的雙手將這些美好味道創造,品味著屬於精明能幹的“無中生有”。

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科教頻道

10月5日20:34

《味道——中國“豐”味》。

860010-1119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