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人物》特別節目:潛心敬業 立德樹人

CCTV節目官網-CCTV-10 人物 來源:央視網2018年09月10日 13:17 A-A+

   央視科教頻道系列片《立德樹人》主要講述了一批在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德藝雙馨的專家學者的感人故事。片中展現了他們在學術上的突出成績、潛心敬業的優良學風、對學科發展的卓越貢獻及為人治學方面的優良操守,體現他們身上的大師氣質和大師風采,深入挖掘了他們身上閃耀的思想光芒、體現的時代精神。 

為此,科教頻道《人物》欄目隆重推出六位德高望重的老專家學者的傳奇人生。

夏書章 99 

人物

人物

2018年中山大學學位授予儀式上,一位99歲的老人雙手高擎著重達5公斤的權杖,率主禮教授隊伍緩緩步入會場。從2006年至今的12年,這已經成為這所大學每年畢業典禮上的一道獨特風景。

出生於1919年的夏書章,創造或參與了中國行政管理學發展史上的許多“第一”,被公認為這個學科的主要奠基人和開拓者;他把一生的熱情和心血,都傾注在了這個學科的建設和發展上,被譽為中國行政管理學一部“活的教科書”。

如今,堪稱“道高、業精、德馨”的夏書章以近百歲高齡堅持給博士生開題、授課,並且筆耕不輟,定期為《中國行政管理》雜誌撰寫《夏老漫談》專欄稿件。  

陳徵 90

 人物

人物

2018718日,從正在德國柏林舉行的世界政治經濟學會第十三屆論壇傳來一個喜訊:福建師範大學原校長陳徵教授榮獲本年度唯一一項“世界馬克思經濟學獎。”

陳徵,1928年出生,曾任福建師範大學原校長、博導、教授,主要從事馬克思主義經濟理論的教學與研究。“德高為師、身正為范”的陳徵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也是新時代經濟學界的一位泰斗和楷模。他治學嚴謹、淡泊名利,培養了一大批經濟學界的優秀人才。

上世紀70年代末,隨著高考制度的恢復及社會經濟的日漸發展,人們熱切渴望學習馬克思的《資本論》。然而,無論老師還是學生都很難讀懂《資本論》。當時正在福建省委黨校教書的陳徵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當時陳徵要教《資本論》,沒有教材也沒有參考材料,陳徵就靠自己的能力,一邊自己讀《資本論》,一邊自己編成教材。陳徵撰寫的《〈資本論〉解説》,共144萬字,出版後被作為教材在全國廣泛使用,影響極為深遠。 

孫正聿 72

 人物

人物

20187月,60余位中國頂尖的哲學學者來到吉林大學,發表了四十多篇論文,只為了紀念一本書出版二十週年的日子,這本書就是《哲學通論》。對於老中青三代學者《哲學通論》這本書都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或者是學術之路的啟迪,或者是再三研讀的佳作。

孫正聿,吉林大學資深教授,主要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哲學基礎理論。在哲學研究和哲學教學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1998年,孫正聿出版了《哲學通論》。這本書以全部哲學史和當代哲學為宏觀背景,以追問“哲學究竟是什麼”為主線,既是一部研究哲學基礎理論的學術專著,又是一部新世紀的哲學教材。這本書為無數有志於哲學研究的學子開闢了治學的門徑。  

張立文 83

 人物

人物

20175月,當時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柯潔接受一項艱巨的挑戰,與圍棋人工智慧程序Alpha Go對弈三場。幾乎全世界都在關注這一賽事。在北京,一位八十多歲的哲學家也在默默地關注著新聞,他就是張立文。張立文手上已經有二十多萬字的文稿,題目全都和人工智慧相關。這是張立文最近的研究方向,他在思考著人類的命運。

張立文,1935年生,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在50多年中國哲學、中國文化的教學研究中,張立文建構了中國哲學邏輯結構論、傳統學、新人學的理論思維體系。

2014928日,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舉行,以紀念孔子誕辰2565週年,張立文執筆寫作了祭文。在創作祭文時他以“和樂與共”為創作思路,繼承孔子“仁”的思想。 

于祖堯 85

 人物

人物

于祖堯,1933年出生,著名經濟學家,博士生導師。于祖堯始終堅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學問。不管外界環境如何變幻,于祖堯始終堅守在書房。

2012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專題文集》出版。于祖堯卷的名稱為《憂思錄》。《憂思錄》中收錄了于祖堯發表的最重要的論文。其中,第一篇就是《試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表之初,這篇文章沒有並沒有引起關注。但是,在中國的經濟學理論界,正是這篇文章論述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個全新的概念,開創了中國對市場經濟理論探索的先河,並深刻影響了之後中國幾十年經濟建設的實踐。

如今,于祖堯已經80多歲了,他更多時間是獨自流連于書齋,但是,他時刻都在關注著經濟學界的發展。  

王玨 92

 人物

 

人物

王玨,著名經濟學家。在經濟理論學界,王玨堅持自己的學術觀點,面對挫折從未放棄自己的理念。在教學工作中,他兢兢業業,腳踏實地,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

1980年, “全國黨校經濟學科年會”召開,時任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的王玨,做了主旨發言。在這次發言中,王玨提出了“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的概念。這是王玨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做出的重要的理論貢獻。

1950年,王玨考入中共中央馬列主義學院,畢業後他放棄了回地方擔任領導工作的機會,選擇留在學校擔任教員,教授《資本論》。王玨把他在教學中積累起來的素材,講稿和心得體會歸納整理,用了4年時間,撰寫了90多萬字的《<資本論>解讀》,在《資本論》教學、研究與傳播中做出了開拓性的貢獻。

如今,王玨已經90多歲了,聽力和視力都有所下降。不管是讀書還是獨處,他都喜歡打開電視,看看最新的變化。自離休之日起,王玨每個月都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2000元錢,資助貧困學生,至今,已經堅持了8年,捐款將近20萬元。  

《人物》欄目系列片《立德樹人》910——91216:44開始播出,每天播出兩位專家學者的動人故事。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