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7 聚焦三農

[聚焦三農]扶貧周記第三季:夢想的力量 今非昔比的貧困村 20180516

來源:央視網2018年05月17日 01:46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夢想,每一個人都有夢想,有夢想的人必須通過努力去實現,這是對未來的一種期望。廣西百色是著名的革命聖地,田東縣是“百色起義” 打響第一槍的地方,"扶貧周記"連續三季跟蹤記錄的貧困村第一書記陵文元,他的夢想是將貧困村變成紅色旅遊景區,淩文元的夢想現實嗎?他所在的蘭芳村,到 底有著怎樣的紅色背景呢?

扶貧周記

蘭芳村距離縣城40多公里,全村耕地面積1815畝,人均0.8畝,一半以上是坡耕地,自然條件惡劣,坡高地脊,可開發利用資源少。蘭芳村502戶2073人口,主要經濟來源靠種植甘蔗、玉米、養羊、養牛、養豬、勞務輸出等。

來到愛桑山,遠遠的就聽到機器嗒嗒作響的聲音,走上山的埡口,記者周玉看見淩文元正在和工人們一起修山路。讓記者疑惑的是,為什麼要花那麼大的力氣去修這條崎嶇的山路,而且,用的都是質量很好、價格不低的大理石材。

扶貧周記

這條路通向的正是去年記者攀爬一個多小時到達的那個兵工廠舊址,隱藏在深山中的兵工廠,一片寂靜,猶如仙境般神秘。淩文元告訴記者,這個兵工廠 舊址還有不少鮮為人知的故事,現在不便多説,待今後開發成紅色旅遊景點,絡繹不絕的遊客們到此,不僅能享受霧雨中的高山美景,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還能一睹 蘭芳村的前世今生。

半年的時間,通往兵工廠舊址崎嶇陡峭的山路,已經從村口修到了山上,青白色的大理石磚,踏起來結實舒坦,能親眼看見貧困的蘭芳村日新月異的變化,讓人深受鼓舞。

扶貧周記

淩文元向記者介紹,他們計劃在四週的山腳下養馬、種植木棉樹,以後每年三月份,木棉樹花開紅艷艷,遊客在參觀兵工廠舊址的同時,可以有騎馬體驗,他們還可以通過馬術表演增加群眾的收入。可以想象,木棉樹 、馬匹、兵工廠舊址,在雲霧繚繞下組合起來的畫面是多麼的美麗。

對於蘭芳村的百姓來説,並不知道淩文元的到來對他們意味著什麼,蘭芳村今非昔比的巨大變化,紅色旅遊工程能迅速啟動建設,蘭芳村幾代人的夙願,淩文元為他們實現了,任職的兩年時間,他沒有停下追尋夢想的腳步。

蘭芳村村民陸秀金告訴記者,今後蘭芳村鄉村旅遊、紅色旅遊發展起來後,她們全村五百多戶,每家每戶都將成為受益者,當這裡成為旅遊景點,遊客到 此可以住在農家、品嘗農家美食,到那時,她們的收入就不止來自種甘蔗玉米,她們養殖的牛羊雞都會派上用場,而每年來自農家樂的收入,將遠遠超過種植傳統農 作物。

扶貧周記

從村民們開心的笑臉上,記者感受到蘭芳村的百姓正在從村裏翻天覆地的變化中,看到了富裕起來的希望!

歷史是勇敢者書寫的,在蘭芳村這片紅色的土地,在不為人知的偏遠山村,一個年輕的農村基層幹部,一個貧困村的第一書記,懷著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深厚情感,懷揣著造福一方百姓的胸懷,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他就像苔花般默默綻放。

象徵著英雄的木棉花蘊含著革命先烈愛國主義情懷、象徵著無數革命先驅在這片土地灑下過熱血。馬是當年老一輩革命家們的交通工具,多少槍支彈藥通過馬匹運 出大山,為消滅敵人立下赫赫戰功。如今,脫貧攻堅奔小康已到了關鍵時刻、鄉村振興戰略正在積極推進,不正需要一批不待揚鞭自奮蹄,為夢想不懈奮鬥的基層幹 部嗎?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常委、田東縣委書記劉明國介紹,田東從2016年脫貧攻堅工作這一仗開打以來 ,七千多名幹部,一對一的幫扶到戶,縣裏出臺了十大長效機制,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貧困戶也希望早一點脫貧摘帽,一起走進新時代!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也是打 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階段。劉明國説,作為革命老區,將充分發揮政府、市場和社會協同作用,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幹部群眾的內生動力,大力推進實施一批脫貧攻堅 工程,加快破解貧困地區區域發展瓶頸制約,不斷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自我發展能力,確保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5月17日 01:46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1、扶貧周記第三季:夢想的力量 今非昔比的貧困村;2、危險的穿越。(《聚焦三農》 20180516 扶貧周記第三季:夢想的力量 今非昔比的貧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