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三歲小孩欺負人!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7:04 A-A+

三歲小孩欺負人!孩子搶小朋友的玩具,人家不給,她就搶過來摔了,結果人家孩子當場哭了,這事兒從她媽嘴裏説出來,竟然成了表揚!-------小事兒不小

1、我小閨女三歲,有天我下班回家,我媳婦給我講了一個當天我閨女在小區裏一個英雄事跡:“知道嗎?今天你閨女在小區裏跟人家小馬哥哥玩,看上了人家的一個玩具,她就想拿。她想拿不要緊,人家小馬哥哥不給,倆人就開始了爭奪玩具的拉鋸戰,結果你猜怎麼著?你閨女一把奪過了玩具,玉石俱焚,當場把這個玩具就給摔碎了,她當場摔碎,人家小馬哥哥當場就哭了,小馬哥哥當場一哭,你閨女當場就走上前去,用稚嫩的小手給小馬哥哥擦眼淚,同時説‘對不起,你到我家去玩吧,我送你一個玩具好嗎’?結果呀,小馬哥哥還真的來咱家玩了,後來呢?人家也沒要咱家玩具,開開心心地離開了。哎呀,可真有意思”。

2、我媳婦眉飛色舞、繪聲繪色給我講。她大體上是在説,咱閨女這麼點的小孩子就知道安慰其他小朋友,知道説對不起,還知道把別人孩子們領到家裏來施以補救的措施,這是個多麼神奇可愛的寶寶呀。當媽的好奇怪,在孩子身上她只看自己孩子的優點,缺點她就愣是視而不見。我聽了之後,我就跟她説,此時此刻是一個重要的教育機會,你好像錯失了。

3、我説我如果是你的話,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就把她叫到身邊,狠狠地打她的屁股,打哭為止。我媳婦大惑不解地問:你幹啥呀你?你打咱閨女幹啥呀?我説:每一個小事兒都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機會,我覺得如果我是你的話,通過這件事,可以給孩子幾個重要的禮物!打哭她不要緊,但是她會得到人生最最重要的第一個禮物!

4、第一個禮物叫:底線!這是所有父母應該給孩子最重要的一個禮物。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我的老師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她閨女小的時候,有一次用小手對著那個插線板的插口插進去,她要摳那個電源玩,我的老師當場狠狠地給了她一記耳光。誰也捨不得打自己的親生骨肉,但是這個時候是一定要打一個耳光,目的就是為了讓她記住,這個地方是絕對不能碰的,因為它是生死存亡的東西,這就叫底線,比如説謊話,還比如這個摔壞別人東西。很多父母眼中沒有底線,認為孩子的一切都是可以原諒的,這個底線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你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機會把它送給孩子。底線是什麼?底線就是不管你怎麼樣,你把別人玩具摔碎了,你都要承擔責任。前不久我們一個同行著名播音員郎永淳不是有過一個酒駕的事件嗎?其實可能是被人家陷害的,別人可能是敲詐,但是不管別人怎麼樣,他酒駕了,他就要承擔責任,別人陷害那另案處理,別人詐騙也好,後來被判五年也好,但是你酒駕了,不管事情怎麼樣你都要承擔責任,因為你觸碰底線了。對於這件事兒來説,首先要讓孩子意識到一個重要的問題,他把別人玩具摔碎了,這是底線要承擔責任,我就要揍你,揍你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讓你永遠記住,你可以選擇其他方法來達到目的,但底線不能觸碰,永遠都不要去破壞別人的東西,破壞了別人的東西就一定要承擔責任。第二個目的,就是想借這個機會送給孩子第二個禮物。

5、第二個禮物叫:將心比心!我把孩子打哭了,為什麼一定要讓她哭,我跟她媽説你一定要像個記者一樣採訪她:這個時候是不是很難受?哭是不是很痛苦?是不是感覺很委屈?爸爸剛才給你擦眼淚那一刻是不是有一些安慰?你是不是不願意哭?不願意受委屈?知道哭的滋味了吧?好了,你把小馬哥哥弄哭了,人家小馬哥哥就是這個滋味!你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她給別人帶來的是什麼滋味。很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缺少這重要的一課:將心比心!孩子往往是我把你弄哭了,我覺得很OK,大不了我賠你個東西。為什麼會有李天一那樣的事情?因為他只有自己的世界,我這麼做,考慮的是我自己的感受,至於你哭不哭我感覺不到,你給孩子重要的禮物就是流淚,你知道嗎?你知道流淚的滋味嗎?你知道給別人帶來流淚的感覺別人是什麼滋味嗎?這不是重要的禮物嗎?你讓你的孩子懂得:讓別人流淚,別人是什麼滋味!這是好重要的禮物,別説孩子,很多人發蒼蒼視茫茫牙齒都動搖了,都不知道別人流淚是什麼滋味,因為他不懂得人心如我心。

6、孔子的學生問孔子:你教我們這麼多東西都很有用,能不能用一個字讓我們受益終生。孔子説,別説還真有這麼一個字叫“恕”,寬恕的恕,上面一個如下面一個心,人心如我心。這個字足以讓人受益終生啊!好像市場上沒有這樣的補習班,只有父母能告訴孩子什麼是底線,什麼是人心如我心。你得先感受一下,或者你感受完了我必須給你解讀一下(有時候光感受不解讀沒用),你才知道你讓別人哭是什麼滋味,讓孩子感同身受,否則她光知道讓自己開心別人哭不哭無所謂。這是不是很重要的禮物呢?

7、第三個禮物更要隨時隨地贈送:放大優點!在剛才的故事當中,孩子的什麼地方是值得表揚的,值得鼓勵的?通過這件事兒,你發現孩子的優點了沒有?你當她的面,嚴肅認真地放大了嗎?如果我是你,我會非常明確地告訴她:在這件事情上,你有一個動作做得太棒了,就是過去給他擦眼淚,剛才爸爸給你擦眼淚你是不是感覺到很受安慰?你這麼小的年紀就知道安慰別人,而且竟然還説出了對不起!這是一般孩子做不到的,值得表揚!你一定要表揚的很具體。該打打,該表揚表揚這叫恩怨分明。通過這件事情,第一告訴她底線,第二告訴她感同身受,第三要放大她的優點。原來我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有值得驕傲自豪的地方!

8、第四個禮物來了:完善細節!你一定要了解這個全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一定有可完善的細節,而一點點就行了,不能很大,很大她就改不了了,這叫“潤物細無聲”!如果每件小事兒你都能發現一個大的優點,然後也指出一個小小的可以變得更好的細節,日積月累假以時日,你的孩子不就日臻完美了嗎?比如:你剛才給人主動説“對不起”真的很棒,恩,如果你能在説的時候,聲音稍微大一點點,那就更完美了。

9、“底線”、“將心比心”、“放大優點”、“完善細節”,這麼一件事情,作為母親,你一不小心就能給她建立很多重要的維度。以前她光知道我不哭別人哭,那麼現在你讓她知道一個維度,別人哭原來是很難受的事情。我造成的別人哭,我給別人帶來的損害我要承擔責任,這就是父母而且也只有父母能夠帶給孩子的。我媳婦聽了之後回味良久、若有所思:唉呀,原來這麼一件事裏有這麼深邃的道理,老公我記住了,你説的真棒,有你這樣的爸爸咱孩子將來得多優秀啊!我聽了之後也有些飄飄然哈哈。緊接著我媳婦又給我出了第二個問題:你剛才説的我覺得特別好,可你給我指點指點另一種情況,咱們小區裏有一個小霸王,哪一個孩子他都欺負,也欺負咱閨女。不僅如此,他媽媽還尤其討厭,她孩子把咱孩子的滑板車從手裏奪走,然後玩壞了扔在一邊。咱閨女“哇”就哭了,就説媽媽我要回家,然後都這個樣子了,那個熊孩子的媽媽竟然還覺得很OK,你説氣人不氣人?啊?那個熊孩子現在是小區一霸,所有小區裏的家長和孩子人人見而避之,遇到了小霸王你閨女也有了克不了的人,你閨女見到他就會被他欺負。我媳婦兒越説越氣,一邊説著一邊竟然氣喘吁吁起來。啊,你這麼有智慧,你閨女遇到了別的霸王,這該咋辦?你還有什麼禮物能送給我嗎?我説,當然有!遇到這樣的情況,我還有四個禮物要送給孩子,而且也個頂個是非常珍貴的禮物!

10、第一個禮物叫:無畏!孩子在很多情景下會心生恐懼,她真正怕的其實不是某件事情,她真正怕的是恐懼本身,對那件事情並不害怕,她只是害怕那種害怕的感覺而已,她沒有去面對經歷過她不知道!所以説,作為孩子的母親,難道你不想教給孩子一種無畏的品質嗎?無畏是什麼?就是敢於去面對,無論你是做對了,做錯了,受欺負了還是怎麼樣,你要敢於去面對你應該去面對的事情和責任。我媳婦就問我,難道你是讓我跟他媽吵架嗎?我説萬不得已,該吵架也得吵架,她説怎麼才叫無畏?我説我如果是你,孩子跟我説,“爸爸,我要回家,受了欺負了”。我看到了她被別人欺負,我就一定要領著我的孩子,抓住她的小手,摸著她的頭,我領你去找他。然後要告訴她,以後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學會自己去找他,我要拉著她去找那個熊孩子還有她媽媽,一定要帶著她,所有人都在現場,我會理直氣壯地非常大聲地跟那個孩子的媽媽去説,也包括對那個孩子去説,你的孩子搶了我孩子的滑板車,然後把我孩子弄哭了,並且把滑板車弄壞了,也沒有歸還,扔在了一個角落,把我孩子弄得很傷心,我想告訴你們,這些都沒事,即便是你孩子把我孩子打哭了,甚至打出血了也沒事,因為他們是孩子,我不會計較孩子的任何問題。但是我要提醒作為母親的你,如此縱容孩子,你孩子要吃大虧,你就要去跟他説,你這麼做是不對的。我不需要你的孩子道歉,如果你要跟我吵的話,那麼我就需要你道歉,而你不道歉這個事兒沒完!一定要學會無畏,學會面對,這難道不是你給孩子的一個最重要的禮物嗎?當媽的先害怕了,你的孩子自然是“慫包”一個,你要先去學會面對,前提是你要站在理上,即便我們做錯了,也要主動去面對,敢於面對對孩子來説沒人能教,除了父母。

11、第二個禮物叫:強大!她不是恐懼嗎?怎麼去教育孩子?一定要利用孩子的天性,比如她餓了。現在可好了,孩子她姥姥端著飯碗跟著屁股後面喂,吃這是一個天性,知道吧,別説孩子,就是一個貓,一個狗,一個羊,一個鵝,它餓了也會主動去找吃的,你要利用它的天性把它變成本領,你不是餓了嗎?自己打開電飯鍋去盛飯,只要是真餓,她就一定會把飯盛出來,你要利用她的天性把它變成本領。她不是害怕那個小霸王嗎?害怕就是天性,你要利用她的天性變成本領,孩子進步會非常快。我大閨女小的時候,家裏來了個客人帶著一個跟她同齡的小男孩,那個小男孩特別討厭,喜歡用雙手猛推我閨女,一推一個腚墩,剛剛站起來人家雙掌一推,我閨女立刻一屁股坐下。然後就哇哇大哭,當著客人沒什麼好説,互相拆開算完事兒。等人家走了,我把閨女叫到身邊:你想不想學降龍十八掌?下一次把那個小哥哥推到?孩子滿腔的怨恨立刻化作行動,好了,我們爺倆就開始練習,首先練習不被推倒,孩子學東西很快,互相推著推著就找到了平衡技巧不那麼容易被推到了。然後,接著練如何把別人推到,要學會讓力量拐彎,別人才能站不穩,這個遊戲填充了所有的空余時間,我倆天天滿頭大汗樂此不疲。一兩個星期過後神功練成,我又把那個客人請到我家。果不其然那個小哥哥惡習不改,湊過來雙掌推出,嘿,這次可沒那麼容易了。第一次沒推倒讓他感到意外,緊接著撲過來,過去這一兩個星期可不是白練的,説時遲那時快我閨女順勢用手一帶,那小子一個餓狗吃屎撲倒在地。不服又來,由於他從未遇到過對手,從頭到尾只練一招怎麼推別人,因此就沒練過怎麼不被人推到,竟然一個接一個地自己倒地。等那小子離開後,我和閨女那叫一個高興,耶!看見沒,只有強大才能不被欺負,這是自古以來顛撲不破的硬道理。你不是害怕小霸王嗎?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具備小霸王的能力。利用自己的恐懼,讓自己變得強大,只有我欺負別人,想欺負我?哼,沒門!有句話説得好,你想要成功需要朋友,但你想要獲得更大的成功,需要敵人。遇到小霸王就是成就我們強大最好的幫手,不要把它變成逃避、懦弱的慣性思維,而要順勢把它變成這個叫做“強大”的禮物!多好。

12、第三個禮物叫“寬容”。強大的同時必須學會寬容,為什麼學武之人去少林寺學功夫之前,要先學武德,否則一身本領只能給你招來災害招來禍患。做人最高的境界是牌好、牌技高且悲天憫人。就是説我比你強大一百倍,我一個指頭就能把你點倒,但是你打我一個嘴巴子,我都夠做到不還手以理服人。這樣的人才能贏得尊重,才能當老大。領導和老大不一樣,領導是你就是不服我,你也得聽我的;老大是什麼?我就算不是你的領導,你也尊重我願意聽我的。既有實力又寬容當然就會被人尊重,這不是只有父母能給孩子的禮物嗎?哪一個學校補習班有一個專門的老大班?但是做父母可以教給他,而且三四歲正是時候,因為這是建立思維習慣的最佳年齡,為什麼老話説“三歲看老”啊,三歲建立的思維習慣,將真正決定孩子的一生,而正是小霸王的出現,給了我們送給孩子禮物的機會。難道還有第四個禮物,嗯,有!

13、第四個禮物:舍得!這不是上了歲數的人才悟出的人生道理嘛,嘿嘿才不是,這其實是從小就能建立在血液裏的思維習慣。也是在孩子這個年紀,你可以也應該送給她的非常非常重要的禮物,她可以不認字,但是如果建立了這個思維習慣,將會伴隨著她的血脈成長一生。別人不是要搶你的滑板車嗎?你除了想著奪回來,想過沒有,送給他好不好?你能不能把你最喜歡的東西,送給那個特別喜歡它的好朋友呢?你騎一個自行車,那個小朋友很喜歡你的自行車,送給他能怎麼樣?你試試你送過沒有?你送給他,你送十輛車子不才5000塊錢嗎?你給孩子報一個英語班要多少錢?報一個鋼琴班,要多少錢?你送上十個之後你會發現,全小區的人都知道你了。然後你送給他一個滑板車,對方一定還你一個什麼東西,然後你會發現你一點都沒有丟失什麼,你贏得了所有人對你的尊重和好感,然後所有人見到你都是最最喜歡的模樣,然後她從小就知道,我把最喜歡的東西給別人的時候,我非但沒有失去,反而擁有了很多!有人説優秀是一種習慣,孩子如果從小就建立一種給予的習慣,懂舍得、懂分享,她走到哪都是被人喜歡的,而且瞬間就被人喜歡,被人喜歡會成為自己的一種習慣,你知道嗎?這難道不是禮物嗎?有什麼補習班能夠教給孩子,這個可能影響一生快樂幸福的習慣呢?

14、為什麼很多實習生大學都畢業了,研究生、博士生畢業了,到我那兒去實習,待上一個禮拜,別人都不知道叫什麼,因為他沒有跟環境互動的習慣,就是在那上網聊天,你不安排我工作,我不跟你説話,你安排工作,我就喪個臉好像誰欠他的一樣,所以這些孩子要經過吃很多虧,上很多當,失敗過很多次,遭受很多挫折才可能能活明白:我對環境好就是對自己的好,我的環境就是我幸福的構成,就是因為還小的時候,我們的家長沒有把它當作一個重要的品德禮物送給孩子。你給她一車獵物,不如給她一桿獵槍。從小就習慣給予奉獻付出的孩子,走到哪都被人家喜歡需要的,然後從幼兒園被人家喜歡、需要,到了小學必然被人家喜歡,到了大學,你會發現喜歡她的男孩子也很多,喜歡她的工作單位也很多,然後她永遠處在選擇的狀態,這孩子就特別有幸福感,這一切都是從小因為一個小霸王的出現,讓我們順勢給孩子建立的。孩子的幸福感不是家長想盡一切辦法要給她擠去個好學校,要為她報什麼補習班,然後給她花無數的錢,幾年的工資供她出國留學,沒有用,不關乎她的幸福。李天一又怎麼樣?他幸福嗎?他幸福不了,就因為從小缺少父母給予的這些禮物。那麼你看搶別人東西讓自己成為小霸王和別人搶她,小霸王欺負她的細節,一不小心你就可以借這個機會送給孩子會影響一生的禮物。每一條都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可以學會的,可以吸收的,可以懂得的,可以建立和使用的,而同時又是所有學校和補習班教不了的,你看這當爹當媽的,孩子在小區裏跟孩子們玩的每一件小事兒,都是重要的教育機會呀,有的時候,錯過了這個年紀再長大一點,同樣的事情教育成本就要高很多嘍,我的一個朋友十幾歲的孩子就敢動手打媽媽了,唉!

15、這事兒啊,不怪別人,怪父母!(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