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我不想活了我失戀了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6:56 A-A+

1、前不久聽到一個事兒:説現在的大學裏有一種保險,叫戀愛保險,大概交200塊錢的樣子,三年後假如你倆還在一起並且登記結婚,就能拿到一萬塊錢。我聽了後好驚訝,啥啥啥?交二百能給一萬?腦子進水了吧?我同事接著告訴我:“還有呢,還有交298的呢,三年後如果還是你倆沒換人兒,而且登了記結了婚,婚禮的時候送你們一萬朵玫瑰。”然後我們大傢伙就在那兒討論,有的説我要一萬朵玫瑰,有的説我要那一萬塊錢,還有的甚至設計了另外的方案,不管咋地三年後我們登記,領完錢我們再離婚呢,這一萬也能一人分五千呢。我就在想我自己,如果我還年輕,在校園裏找到一個女朋友,那肯定天天膩在一塊不想分開,然後滿腦子都是憧憬,將來我們去哪個城市,在啥單位就業,在哪買房子,生了孩子上哪個小學。隨便交上二百元,這一萬元鐵定賺了呀,因為烈火幹柴的戀愛,我壓根就沒想過還能分手!

2、有好事者針對這個“戀愛保險”算了一筆賬,最終結果是:100對只要成了2.6對,保險公司就賠。您想想這意味著什麼?也就是説現在年輕人談戀愛,100對連2.6對都成不了,人家保險公司也不傻,推出這個保險之前肯定是經過一番調查,賠錢的買賣人家憑啥幹啊!

3、真的是這樣嗎?我那些年輕的同事們議論紛紛:我們學校也是,我們周圍的人也是。再仔細回想,我當年,好像也是吧。我上學的時候有幾對談戀愛的,大夥都很清楚啊,今天還在一起的,恩,真的是少之又少,更何況今天時代不同了,似乎分手、失戀是校園裏再正常不過的事兒了。討論這事兒的時候我身邊只有一個同事,現在工作了還跟上學時的男朋友在一起,我們都把目光看向她,然後集體問她:“你,是不是也快啦?”她説:“不可能不可能”。也許吧,她很可能就在那2.6對裏,但總之還是有97.4對戀人的戀情沒有結果,也就是説失戀是當下的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

4、有沒有想過,我們這輩子一次兩次,或者三次四次失戀,是註定的不可改變的呢?俺自己也失戀過,嘿,那滋味痛徹心扉、肝腸寸斷、天崩地裂、宇宙坍塌……但經歷過了慢慢長大後,我會有種體會:你跟誰在一起或者不在一起,還有你的幸福和悲傷,其實都是註定的。雖然我也不知道這種想法有沒有科學依據、對還是不對,但至少你懷著這樣的心態開始面對一段戀情,你會覺著有種珍惜的感覺。哪怕,哪怕將來終究還將面對失戀。

5、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書生受此打擊, 一病不起。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裏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挂地躺在海灘上。路過一人, 看一眼,搖搖頭,走了。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僧人解釋道, 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書生大悟,病癒。

6、恩,假如你剛開始戀愛,確定自己還有一絲清醒還沒完全喪失理智,你還可以提前給自己打個預防針,保證戀愛過程中出個啥事兒會讓自己舒服點。再講個故事:一位老媽媽在50週年金婚紀念日那天,向來賓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訣。她説:“從我打算結婚那一刻起,我就準備給丈夫列出10條缺點,為了我們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諾,每當他犯了這10條錯誤中的任何一項,我都願意原諒他。”有人問,那10 條缺點到底是什麼呢?她回答説:“老實告訴你們吧,50年來,我始終沒有把這10條缺點具體地列出來。每當我丈夫做錯了事,讓我氣得直跳腳的時候,我馬上提醒自己:算他運氣好吧,他犯得我可以原諒的那10條錯誤當中的一個”。這一招是不是也適用於談戀愛呢?因為年輕的時候,我們都不懂如何駕馭自己的情感,滿腦子都是風花雪月,真的在一起相處才會發現有很多跟自己不完全匹配的細節,打了這個預防針,你在戀愛過程中很受用呢。

7、那位説了,現在説啥都晚了,我不想活了,我已經失戀了咋辦?哎,我有個同事小夥剛剛就失戀了,人家倆剛剛度過熱戀期,甚至雙方家長都見面了,還商量著在北京啥地方買房子呢。嘿,也不知咋,説斷就斷了。我滴媽呀,這小子一下子就跟霜打了的茄子,眼神是呆滯的,身體是僵硬的,行動是遲緩的,説話是語無倫次的。儘管還睜著眼,還張著嘴,還在呼吸還在吃飯,但那個憂鬱啊讓人看著心揪揪著,年紀輕輕透著一股子蒼涼。工作沒做好還給我發消息:對不起肖老師,我最近情緒不太好,請你原諒我,也請你相信我,我一定儘快調整好心態,恢復狀態。

8、大傢伙都知道他失戀了,以至於誰都不敢觸碰這個話題,誰也不敢在他面前秀恩愛,因為知道他現在正在最痛苦的時候。我們編片子去談美好戀情的時候,一不小心都會用余光看一眼他,怕他觸景傷情。我跟別人的做法不一樣,會不停地去刺激他。我説大傢伙知不知道他失戀了呀?你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失戀有多痛苦讓我們高興一下呀?他就真的跟中箭了一樣,我也會覺得特別對不起他,場面一下子安靜了下來,顯得特別尷尬。我不停地在他旁邊去做他最討厭的事情,不停地去講有關失戀的笑話。有時候一不小心把他逗笑了,我還會提醒他,你怎麼能笑呢?大家都有資格笑,你沒資格笑,因為你是一個失戀的人啊。你現在應該痛苦,結果他又開始痛苦。然後一會兒一不小心又笑了,我還要再提醒他,你現在不能歡樂,你現在應該使勁使勁的痛苦。然後你會發現,打了這個預防針,你在戀愛過程中很受用呢。

9、有人説痛苦是在咀嚼中加倍的,有的時候不是這個樣子。為什麼好多人很長很長時間走不出來,可能有一個原因就在於,我們沒有主動地深刻地去體會那種滋味。假如你很苦,不能滿腦子都想著怎麼去逃避它,首先要學會面對它,甚至主動地浸潤其中。因為你再不趕緊去體會那種痛苦,新的戀情馬上就要出現啦。而痛苦也是我們生而為人一種非常重要的收穫,它只是一種不一樣的滋味而已,但絕對是能換來成長的收穫。從這個角度來説,我們有沒有人主動地、認真地去體會那其中是一種怎樣的滋味呢?

10、失戀完了,也痛苦過了,咋樣開始新的戀情呢?先別急,中間還有一步很重要的工作,總結!就算你再想一個人,因為失去了她每天哭三次,你能連續堅持哭一年算你本事,因為人總有自我修復的能力。有人説痛苦是人生中的一種財富,我覺得有點扯淡,對痛苦的思索才會成為財富。好不容易費勁巴力認認真真痛苦了一回,新戀情出現了,好了傷疤忘了疼,曾經給你造成痛苦的原因你總結了嗎?剛剛那些痛苦給你帶來什麼智慧、經驗沒有呀?很多人光痛苦了,沒去思索這個問題:你比如説咱倆談戀愛,我看你哪哪都好,然後突然你把我蹬了,跟那個小夥子好了,我好痛苦好痛苦,我的命怎麼這麼慘!如果我靜下心來總結一下,我跟他差在哪呢?我不如他那樣對你溫柔,我不如他那樣對你週到,我不如他那樣對你寬容,我不如他幽默,我不如他敢擔當,同樣遇到危險的時候,我不如他能夠挺身而出。我覺得假如我能夠找到一些差別,我能夠找到我們之間的問題,我就會知道,假如我是你,我也會做同樣的選擇。那麼你就會對痛苦釋然了。你自己痛苦的導演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當你開始能夠想到這個層面的時候,你的痛苦就會給你帶來成長!

11、過去的情感翻篇兒了,該總結的也總結了,還有最後一個事兒,跟前任保持個啥關係呢?看金庸的武俠小説裏有個特別厲害的女俠客,跟青梅竹馬的武林宗師因為年輕鬥氣分手了,後來嫁給了另一個俠客,但心裏還是想著那個人,以至於對身邊的這個人一點都不珍惜,天天要罵他,覺得自己委屈下嫁了他,而那個人則低聲下氣、噓寒問暖天天包容她。後來有一天,倆人到了生死關頭,這個陪她走過一輩子沒受過他好臉色的老公,捨身保護了她,那一刻女俠突然意識到了一個幾十年沒意識到的問題,原來最值得珍惜的真愛就在身邊,而不是遠方的、過去的那個他。有的時候我們一不小心就會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這個葉子很小但是足以遮擋我們的視線,讓我們忽略了值得珍惜的是當下而不是過去,將來關乎人生幸福最重要的是你要朝夕相伴的真命天子,過去的就過去了,不要想也不要恨,它就像一個在我們身上的一個傷疤,既不痛也不癢,就那麼擱那擱著了。因此,你跟前任的關係最好的狀態,就是保持一種開心快樂普通朋友的常態,別糾纏也別躲避更無需尷尬,大大方方該咋咋!你們之間若有尷尬的場景出現,完全取自你自己尷尬的感覺。哎呀,總感覺説不到點子上,這麼説吧,就當你倆沒談過這場戀愛。嘿嘿,能做到嗎?若能做到你就能坦蕩自如了。

12、過來的人會懂得,失戀的經歷讓人成熟,那份經歷會變成今天享受美好愛情的很多智慧,因為從本質上説,這其實是個了解自己,學會駕馭自己情感的過程。過去的失敗和挫折,不過是舊夢而已,請相信,未來仍有許多不可期待的驚喜。(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