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記者節演講實錄:演講的秘訣!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6:41 A-A+

2017年11月7日下午,中國農業電影電視舉辦“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暨記者節”活動,肖東坡作為代表做了題為“演講的秘訣”的演講。

1、説讓我來演講,我聽了很激動,二十多年沒演講了,我隱藏的這麼深的演講天賦到底還是被人發現了,我準備給我的演講起個題目叫“演講的秘訣”,把自己定位在一個演講導師的高度,這樣摔下來之後……我又可以二十年不用再演講了。

2、我今天要給大家分享的第一個演講的秘訣,是我高中時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那時我班有個禿頭叫陶勁松,是個不折不扣的演講大師,每次演講比賽都是第一,有次我從樓裏走過,發現一大群人在一個教室門口圍觀,我也踮起腳尖看,從人縫裏我發現有什麼東西很刺眼,唉呀媽呀,禿頭!正在那演講呢!“祖國啊,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祖國啊,你用堅實的臂膀托起了我……”我發現他每次説到祖國的時候,眼睛都會瞅著斜上方的房樑,第二次説祖國的時候,又開始瞅另一邊的房樑,他不停地説祖國,眼神不停地在房樑上竄來竄去,當時把我嚇壞了,我踮起腳尖順著他的眼神看房樑有啥,啥也沒有啊!我當場領悟到:原來演講的秘訣很簡單,就是祖國在房樑上!我當場報名參加了人生第一次演講,嚴格使用了這一秘訣,不僅祖國在房樑上,啥啥都在房樑上,那次我跟陶勁松並列第一名!

3、自從會了這個秘訣,我上大學後、參加工作後演講一路第一名,有次在家偶爾跟我爸切磋起了演講,我爸給我朗誦了一段焦裕祿:“老人回問你是誰,我是你兒焦裕祿。順便送來一包米,看你還有啥難處……”。那一刻我的汗毛全立起來了,我爸眼睛直勾勾地看著我,但好像又沒看我,而且眼睛裏竟然還有淚花。媽呀,嚇死我了,我感覺我爸是焦書記附體了!那一刻我明白了,祖國在房樑上還是弱爆了,真正能夠打動人心的高檔演講是“祖國真的就在心裏,焦書記真的就在心裏”。

4、從那以後我再也不演講了,我發現要把一件事、一個人裝進心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你得共鳴、你得感同身受!我要先把這功夫練明白了我再出山!有一次春節我在三亞度假,我家鄰居給我發來一張照片,房頂上一個太陽能熱水器凍裂了,變成了一個大冰柱,而且中間還噴著水,還冒著白煙,我回復了一句:你們北京真的好冷呵呵!鄰居發來兩個字:你家!緊接著又發來兩個字:正在!我勒個去,我當時眼冒金星!瘋狂地打電話各種安排解決。那一刻我知道了,如果你能夠看到任何一個冰柱都能感受到背後的滋味,你才算是能把一件事兒裝在自己心裏,也就是説你必須做到兩個字:懂得!

5、懂啥呀?我決定先從懂滋味開始練起!要想做到這一點你得親身經歷各種滋味。做記者這麼多年,我嘗試過很多滋味,①我曾在節目現場,吃過活的黃粉蟲你們吃過沒?②採訪蟑螂教授我還吃過蟑螂;③採訪蒼蠅姑娘我還吃過活得蠅蛆,白白的軟軟的,現場觀眾歡呼讓我吃,我閉著眼睛放進嘴裏後,它在舌頭邊蠕動力量很大,猛一咬一股水,裏面還一個硬硬的東西,我含淚把它咽下去;④你們誰讓國寶大熊貓咬過,我採訪中國第一個認養大熊貓的人,我在現場問“聽説熊貓以前是吃肉的”?話音未落我“啊……”的一聲慘叫,一個熊貓照著我腰就是一口,我看著血淋淋的傷口問是不是要打破傷風?人家説我們這裡都是無菌的,要打也得給熊貓打!⑤我還讓老虎咬過,採訪中國第一個承包國家馬戲團的于金生,節目現場獅子、老虎、大象、狗熊、猴子啥都有!節目錄製完,我一邊打電話一邊走出馬戲棚,看見一隻老虎趴在那,老虎一見我過來嚇得往後退,我暗自嘲笑“這的老虎怎麼一點野性也沒有”!後來我發現它只是前腿在退,後腿沒退,慢慢腰弓起來了,慢慢牙呲起來了!突然!虎目圓睜!當時它距離我兩米遠,最近的馴獸師在20米開外,我腦海中瞬間浮現了金光閃閃的兩個大字:完了!説時遲那時快森林之王嗷地一聲大吼騰空而起向我撲來,我記著小的時候看水滸傳還記過武松怎麼打虎來著,那一刻腦子一片空白,老虎吭哧一口咬在我小腿上,老虎的舌頭又濕又熱而且還有倒刺,扎得很疼。隔了不知多久,我在想我以後一個腿主持節目是站著好還是坐著好呢?低頭一看那只老虎張著嘴把我的小腿含在嘴裏,斜著眼看我呢。我倆相互瞪了半天,後來我不知道哪來的一股子勁兒,俯下身子摸它的頭,它一下子四腳朝天跟我玩了起來!⑥我還採訪過中國第一個低空飛行吉尼斯紀錄的保持者,在新疆吐魯番坐著他的木質螺旋槳的飛機飛上天,臨飛起來的時候編導在下面大喊,轟鳴聲很大聽不清,我心想你撈不著上飛機也不至於急成這樣?下來的時候他看見我哭了,説飛機離地的一剎那他跑上去把飛機上的一個銷子拔下來,如果沒拔飛機也能飛但是在空中就無法拐彎了;⑦我還在貴州黔東南採訪苗人小龍,給他當活靶子,六把大菜刀,就是集市上買的最普通的大菜刀,我開始想閉眼睛後來我發現更可怕,其中一把菜刀要剁在我頭頂的木樁上,菜刀在空中翻滾你根本無法預測它是剁在這,還是剁在這!你沒經歷過不知道,最恐怖的還不是頭頂,最恐怖的是兩腿中間,如果剁在腦門上還好,一下子你就沒有痛苦了。如果剁在兩腿中間……你們想吧!有人説:中年的演員才能擔得起大出的軸子戲,因為只有到了中年他才真正理解戲的內容。演講時要想把別人裝在心裏,首先得懂很多很多滋味。

6、除了懂滋味,還得懂因果!不懂因果你的演講就沒有邏輯!這因果咋練哪?你要經過很多折磨解決很多複雜才能把因果練好!就説剛開始我們欄目的管理吧。我做欄目製片人主持人,一年出差二百多天,欄目招人我看一眼聊幾句覺著不錯,留下吧!多少錢那?行!我出差在外聽人説這個不行,我直接打電話告訴家裏,那啥把那誰誰誰辭了吧!《鄉約》的管理一度非常混亂,人員流動大、告狀信非常多!我開始設身處地、考慮各方設計欄目管理十大改革。①首先由於生産環節薄弱,我把一個蘿蔔一個坑變成三個蘿蔔一個坑,生産力要富餘才能形成競爭,節目生産才能優中選優做到主動!②我們是訪談節目,我發現制約節目品質的重點是選題,怎麼才能讓選題富餘起來呢?我在管理上增加了一千元選題費,連給我們掃地的大姐提供一個選題都給錢,選題很快變得富餘起來;③以前批選題是我一個人説了算,編導拿來選題我要問很多問題,故事、細節、性格、表達、可拍性……單著一個選題就得一個小時,這個不行他又拿出來五個,光挑選題我就啥也不能幹了,而且我一個人的視角找選題還有局限。我改成集體決策,每人宣講報選題,大家投票決定,製片人不參與,既節約了時間又公平,還讓大家在過程中理解了選題標準和方法;④每個人都有特長,善於統籌的人不一定善於採訪,善於採訪的人不一定擅長編輯,我改成了細化分工流水線作業,發揮特長、拆解崗位,每個崗位越幹越熟練;⑤我是人物訪談,人物千差萬別沒法量化採訪,不能標準化。就像我們的中餐必須靠大廚,同樣爆炒腰花他家做得好吃生意就好,而肯德基、麥當勞三天培訓就能上崗,不能標準化事情就做不大,我們在不能量化的人物採訪中,提煉可量化的標準,弄出了採訪提綱和結構規範;⑥實現責任捆綁,欄目攝像機當年一直存放在攝像那裏,有次我發現壞了卻找不到責任人,我找到了一個最有責任心的攝像,每月給他增加三千元管理費,設備壞了找責任人,找不到責任人你賠,設備沒壞這錢你賺了。哎呀,設備一下子成了他的,設備再也沒問題了;還有很多管理機制的建立,對管理的追求我有四個目標:第一,有錢,跟我幹要比跟別人幹賺的多。

7、第二,有樂,過程辛苦卻能找到快樂;第三,有為,還要有社會價值的體現;第四,有序,除了攀登還要享受生活,戀愛結婚生孩子看電影。懂了因果你就明了了規律,明了苦與樂、得與失的辯證,人情達練世事洞明。在演講的時候你的邏輯才能清晰!

8、懂滋味、懂因果,還得懂本質!《鄉約》改版成央視唯一的婚戀節目後,一度收視壓力很大,我們想盡一切辦法提升收視率,後期審看組多次批評我們包裝過度、甚至有些語言低俗,可能是太想得到害怕失去吧,我們倔強爭取、努力爭辯、就是不改,甚至覺得審看組不懂時尚、故意刁難!在我們委屈憋悶、無路可走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以前浮躁不安時沒有看到的路,我們在每期節目增加了嘉賓的家風家訓版塊,每期節目增加了主持人點評的結束語,今天成了欄目標誌性的價值呈現!《鄉約》改版後實現了連續七個季度平均收視率提升,每一步提升都緣自接納批評、自我否定的創新和改變。都快五十歲了,我才悟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人家説你不足,這件事兒好還是不好,取決於自己怎麼看待!今天有人批評我,我都會很在意地去體會其中的道理,儘管我知道提意見的人,可能也沒體會到我的視角,但你得看清這件事兒本質:唉呀媽呀,人家關注了你,而且給你提供了一個你沒有注意到的視角,讓你可能在創新發展、不斷完善的道路上,多一種選擇!這是多麼的可貴!懂得了事情的本質也就懂得了做人的本質,心裏又多少恩,就有多少福!有多少怨,就有多少苦!也就懂得了演講的本質,如果你的演講不能給人帶來正能量,就永遠不會是一個好演講!

9、想要在演講的時候,把別人裝進自己心裏,你得懂滋味、懂因果、懂本質!但真正要成為演講的高手,還得走進別人的心裏!

10、首先要做到敬畏與欣賞!曾帶一個實習生去採訪上海老磨坊董事長,我們在上海莘莊收費站等他來接,時近黃昏遠處大上海燈火通明,我問那小子:兄弟,給你六百元你進去,娶妻生子買車買房你再出來?他説不行,一晚上還不夠!一千?兩千?最後加到一萬他都不進去。我説你害怕嗎?如果你害怕想不想知道人家當年懷揣六百元,鑽進大上海的時候第一晚上怎麼住的?第一個工作怎麼找的?第一份戀情怎麼發生的?怎麼娶妻生子買車買房成為一號人物的?他説“嗯”!想到這些我也害怕,我知道當我懷著敬畏與欣賞去探究我的採訪嘉賓,我也跟著在那條軌跡上重新活了一遍。如果我的演講也充滿敬畏與欣賞,你們也會跟著我一起敬畏與欣賞,沿著人家的軌跡重新活一遍!你就能走進別人的心裏!

11、還要有看見和發現!要想成為演講高手,必須走進別人心裏,要想走進別人心裏,必須能夠發現和看見別人看不到的!剛幹記者的時候我跟我師父去中國最大的蘋果批發市場,煙臺棲霞蛇窩泊採訪。滿眼睛都是蘋果,大蘋果小蘋果黃蘋果綠蘋果……採訪什麼呢?我眼睛裏看不到新聞。我拿著話筒我師父扛著攝像機,我就問:大爺,今年收成不錯吧?然後我就看我師父,還問啥呀?我師父很煩:“你來抗攝像機,我採”!我心話我看你能採出個啥來?他就問這蘋果多少錢一斤那?人家説二級果一塊八,一級果兩塊八。我去,問個價格有什麼了不起呀?他接著問,這個圈是幹啥的?人家説這是蘋果分級器,蘋果不能穿過這個圈,説明規格大於80,一級果;能穿過這個圈就是二級果。我心話,你要再讓我採我也能發現這個圈。他接著問,這個蘋果大於80,你怎麼放在二級果裏面了呢?人家説,這個蘋果上面有個黑斑品質不好,儘管大但只能算二級果;接著他又追問,這個黑斑是怎麼造成的?人家説這是蘋果套袋沒套嚴,進去雨水了造成的。我師父竟然從市場上直接跑到果園裏追問果農,為什麼套袋?從什麼時候開始套袋的?大家都套嗎?套袋率是多少?果農回答為了提高品質,越來越多果農套袋,達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不僅套袋而且還高接換頭,改良品種。而且還不施化肥,專門施農家肥。而且採訪出了當地竟然有個雞糞專業批發市場,我們又到了雞糞批發市場,一眼望不到邊的雞糞,天南海北的雞糞都拉到這裡。當時正值瓜賤如水、果賤傷農的特殊時期,有篇報道叫“萬畝果園毀於刀斧”三農領域無人不知,後來我才知道那篇文章是咱們趙書記在農民日報的時候寫的。我師父在最後得出結論:儘管果賤傷農,但優質蘋果依然價格翻倍而且供不應求,市場需求正在改變蘋果之鄉的果農們的種植觀念。天哪,他發現了連我都感到震撼的秘密,蘋果賣不出去不是蘋果樹的事兒,是腦子的事兒,見識的事兒!我相信很多拿著刀斧準備砍樹的果農,看了這個片子後,會放下刀斧沉思,我是不是應該改良品種、改良技術、改變種植觀念了呢?只有發現和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東西,你才能走進人家心裏。你的演講才能成功!

12、最後,還要學會選擇與疊加!要想讓自己的演講走進別人內心,必須學會選擇什麼立場、疊加什麼落點!才能讓你的演講具有正能量的引導和昇華!香港回歸第一天,英國媒體報道:香港回歸第一天,賣油條的賣油條,賣豆漿的賣豆漿,沒有出現預想中的繁榮!新華社的報道是:香港回歸第一天,賣油條的賣油條,賣豆漿的賣豆漿,跟過去一樣平穩繁榮!同樣的現象立場不同結論不同!疊加是什麼呢?量子力學中有個概念叫薛定諤的貓,説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盒子裏的貓既是死的又是活的!換個説法説,美女對男友説“你滾”!那個意思既是讓他滾,又是想讓他過來抱抱的意思。在那一刻她是一個疊加的狀態,就像有的人加班,疊加的是被領導表揚;有的運動員背後苦練疊加的是當冠軍的榮耀;有人投資的時候疊加的是賺錢的喜悅!前不久我採訪一個女嘉賓,從小媽媽逼著她練習鋼琴和古箏,每天雷打不動八小時,連中間上廁所都要被媽媽把時間扣除,上學不允許談戀愛,雖然獲得很多獎但完全沒有童年。我私下問她“將來你有孩子會怎樣”?她説“我可能比我媽更加嚴厲”。我説“你將來應該比你媽更智慧。第一,每個孩子都有天然的擅長與興趣,有的對旋律敏感,有的對色彩敏感,有人喜歡音樂,有人喜歡文學,你超越你媽媽的首先應該是發現並遵循孩子的天性,而不是讓他去學父母覺得應該學的東西;第二,應該學會去刺激他的興趣,調他的胃口,把這件事兒變成主動想學,因為雞蛋從外面打破叫食物,從裏面打破才叫生命;第三,應該善於發現放大他的優點,而不是專注于他的不足,這樣做的結果可能都是一樣的,都是鋼琴考十級,但有句話説得好:消極者對結局的判斷或許是對的,但積極者註定會有一個更愉快的旅程!由於過程是快樂的,十級的境界也會有大不同”。女嘉賓聽了之後若有所思,後來她把我説的話記錄到手機上還發給我問對不對。我想我這番話可能真就改變了她將來的教育方式,也可能會改變了她孩子的命運,而她的觀點電視上傳播,就有可能改變萬千個孩子的命運,這就是我們這份工作的價值。我選擇的立場是“遵循天性、快樂成長”,疊加的落點是“主動吃苦、苦便不苦”!這樣你的演講,就有可能走進別人的心中。

13、説到這,我演講的秘訣基本上已經掏幹了!這麼多年我勵志要成為一名演講高手,從懂農業、懂電視、愛農村、愛農民的過程中,不斷吸取總結演講的秘訣!我發現資質有限,夢想終究難以實現,但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第一個一百年我沒練成,我就練第二個一百年!什麼時候綠水青山都變成金山銀山,我依然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美麗中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用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4、記者節來臨之際,我想説:做一個簡單的記者, 有趣又有料,平和而執著,謙虛而無畏,真好!祝我們節日快樂!(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