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男女交往AA制的聯想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6:53 A-A+

1、男女朋友AA制?我想想都彆扭。假如説,咱倆今天在一塊兒吃個飯,吃了25塊8毛7,有零有整的,咱倆還得AA制?那多出的那一分錢咋整?這次你多出一分,下次我再出?一個大老爺們兒,跟女孩子一起,你連個客都不請,你,你好意思嘛!你是請不起呀,還是不捨得啊?就算請你海參鮑魚大蝦,手頭緊張我也要勒勒褲腰帶,這一刻咋也不能跌份是吧!

2、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説,我一直認為,越能請客的人,就越有能力請客。我的一個朋友給我講了個特別生動的故事。他年輕沒錢的時候,一個月掙幾十塊錢的時候他就願意請客。而他那一夥兒朋友總有那麼一兩個不主動請客的,吃飯的時候要麼藉故出去打電話,要麼伸手錶示一下很不堅決。他呢,永遠都在請客這件事情上獨佔鰲頭,要麼偷偷地把錢提前給結了,要麼就是服務員一拿賬單,他第一個就能把賬單搶來,把錢遞過去,要麼就是別人在和他爭搶的時候敗下陣來。然後他説,你看我請客請到今天,越請越富有,最有意思的是我們那夥人裏當年不請客的人,他現在依然不請客,而且他現在依然沒有能力請客。

3、請客是什麼?請客就是分享。願意把好東西跟別人分享的人一定是被人喜歡的人,誰願意跟一個摳門的人天天在一塊兒?你天天分給他好吃的,他也不知道跟你分享,這樣的人會受喜歡嗎?尤其是男孩子,跟人在一起一定你要請客,你去買單。而且呀,請客請客這個過程就是一個男人建立自信的過程,你發現沒有,舉凡好請客之人,必然信心滿滿、性情豪邁,有擔當、懂感恩、不計較,這樣的人在人群裏一般都是管事兒的人,就算現在還沒管事兒,將來一定也是管事兒之人,絕對!

4、好請客之人,一般沒有窮人。就算他現在收入跟你一樣,但一個懂感恩、懂回報、懂分享、懂付出、懂擔當的人,人脈廣、資源多,而且得道多助,請著請著日積月累差別就出來了,這個人必然能解決的問題更多,能力更強,獲得別人的感激和回報也比一般人多很多,這樣的人做事兒成功率要大,你説,他能窮得了嗎?啊?

5、人家説婚而論財,有失夫婦之道。夫妻之間,有的人竟然也 AA制,這就讓我更加想不明白。都兩口子了,倆人天天蓋到一個被窩裏,怎麼錢還得分開呢。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泥和水要混到一起,這才是家庭嘛。家庭不僅要泥和水混在一起,水乳還要交融,血脈都還要相連呢,錢怎麼還AA制呢?我搞不懂,實在想不明白。我覺得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真正幸福美滿的狀態,不是一加一等於二,而是各自減掉零點五,然後變成一個完整的一,是合為一體。這減掉的零點五是什麼?是付出、是犧牲、是改變、是妥協,甚至是痛!有了痛才有愛,有了付出才知珍惜,兩人才懂彼此真正合為一體,錢是一種折射和前提,我很難想象錢都合不到一起,心怎麼能合到一起!

6、因此,我覺著啊,無論是男女朋友也好,夫妻也好,甚至普通朋友或者剛剛結識的陌生人,別那麼計較,“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人生短暫本來一無所有,大不了一無所有,過程豈能不酣暢淋漓,你要是個爺們兒,那你就得請客。不光請客,幹什麼你都要勇於付出,否則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嘿。

7、不過,這啥事兒都有例外。有一次過年我跟一夥新認識的朋友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度假,他們彼此熟悉只有我們夫婦倆是新加入的外人,有次集體吃大餐大家分別點菜,似乎沒有人張羅買單的事兒,我感覺機會來啦瞅準好酒好菜可勁兒點,私下讓我老婆去把賬結了,等酒過三巡菜過五味,曲終人散之時,有人叫服務員來買單,大夥齊刷刷地掏出錢包卻並不伸手,服務員説那位女士已經把賬結了,我正等著叫好呢,沒成想換來一大堆抱怨:“我們出來吃飯,從來都是AA制,誰也不差這幾個錢,你把賬一結,平衡被打破了,我下次不請客就會覺著欠你的,我請完了別人也要跟著,這次你請八百,下次我就不能只請八十,旅遊結束,一定有些人會帶著這份不平衡離開”。大傢伙你一句我一句,仿佛批鬥會一般,我們兩口子好似壞典型,一個勁兒地賠禮道歉:“對不起對不起,你看我們這不是不懂嘛,我們想著第一次大家見面,新加入這個光榮的集體,想表現一下,下次一定注意,一定注意”。這這,這從何説起呢?原來一時衝動請了別人,竟然給別人帶來這麼多麻煩,這事兒啊夠窩囊我半年。請完這次之後,我學乖了,下次跟他們一起吃飯後乖乖滴等著服務員來結賬,然後拿著計算器除以人頭,然後在錢包裏掏錢,老老實實不敢造次了。

8、更讓我始料未及的是,我閨女聽了這個故事竟然拍手稱快,説那夥叔叔阿姨批評得對,而且借勢又把我給説教了一頓,還給我舉了很多例子,比如説她去請教外教老師問題到了中午一起吃飯,人家外教就要求AA制。她説你請了老師,老師如果接受了就會欠你的,你是想讓老師在考試的時候通融你嗎?如果老師請你,你又如何回報老師呢?我尊重老師,老師也很喜歡我,但我們之間清清亮亮很簡單,就是學術和標準,一旦加入人情學校還能純粹了嗎?在我腦海中若跟老師吃飯,讓老師掏錢哪怕是AA制,這是天誅地滅的事兒啊。可,可我閨女的話好像也有那麼一點點道理,讓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9、我閨女乘勝追擊接茬追問,有時候她們一班同學好幾十個人,一塊兒去個餐館舉辦個活動,這種情況我也要自己一個人拿錢請客嗎?我説這個就不是請客了吧,這樣好像就是活動贊助了。她説對呀,道理是一樣的啊,大家共同的事情自然要每個人共同分擔啊。我説那男女朋友呢?她笑著説,那更要AA制了,我們都是普通學生都是拿著家長給的錢,為什麼不讓關係變得更簡單些呢?咱們現在是男女朋友,我不需要跟你水乳交融,我也不需要讓你知道我有多好,即便我現在很喜歡你,但在簡單的關係下才能了解彼此的性情、價值觀、底線。不管咱倆是生意關係,工作關係,同學關係,合作關係,關係捋得越簡單,事情越簡明高效。也就是説咱倆吃個飯,咱倆可以很愉快地交流,彼此都很有好感。但我要通過AA制這個方式,明確地給彼此傳達一個信號,我們的關係很簡單,有朝一日,你違反了合同上的約定,我去扣你款的時候我覺得理所應當。吃人家嘴短,假如你請完我客,然後又送我禮物,明天我再扣你款,於心何忍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就複雜了嗎?

10、我給我閨女講了一個故事:1930年,上海法租界工人大罷工。剛開始是水電工人罷工,後來連環衛工人也跟著罷工。整個法租界是無水無電,臭氣熏天。法國人托市長找杜月笙出面調解,杜月笙覺得時機不對。就推辭“我不行啊,聲望不夠!”罷工形勢越來越激烈,又來找杜月笙出面。“好吧,我試試!”杜月笙給法國人打電話:“工人要求工資上漲一倍,你看著辦,不然我也解決不了。”“不行,只能上漲 75%!”“那就75%,就這麼定吧!”杜月笙在府上召集罷工領袖,問他們希望上漲多少?有的説30%,有的説40%。杜月笙揮著扇子:“你們要求太低了,我幫你們要到了75%!”大家歡呼:“謝謝杜先生!”杜月笙説:“法國人不答應罷工期間付工資,你們看行嗎?”大家一看工資上漲了75%,都説算了,算了。杜月笙又搖著扇子:“不過,我決定罷工期間工資我來貼!”大家驚呆了,那是一筆不少的錢。這一貼,杜月笙就貼了30萬大洋。

11、我跟閨女説,承擔與付出還有一些角度:不要怕被別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説明你還有用。每月存款折上多幾個零不算你有多少錢,花出去多少錢才算你有多少錢。人家杜月笙一生仗義疏財,幾乎買了整個上海灘的交情!做人有三碗最難吃麵:人面、情面、場面,需要用痛苦去撐,這個撐有時能撐起人格魅力,有時能撐起一個機會,有時能撐起一片事業的天空。清清亮亮的簡單也不錯,但在我們這樣一個文化背景的社會中,另外一個維度的空白或許會讓你失去一些體會和風景吧。

12、我倆聊了半天,我閨女好像若有所思,我也若有所思。假如這會您要問我,那你到底咋看AA制呢?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吧。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