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上學參加社團?參不參加都不對!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7:53 A-A+

上學參加社團?參不參加都不對!等她一一介紹完學校有哪些社團,我説這些事兒你做十年也沒用!她點了點頭:我知道了,你想讓我專心學習。我説:那倒也不是!-------格局得從小培養。

1、我女兒以689分的優異成績考上了大學,我作為唯一發言的家長代表參加了開學典禮,對她來説是在驕傲自豪中拉開了新旅程的序幕。一到學校裏就面臨著一個問題,她説老爸學校裏有好多社團你説我該不該參加社團、應該參加什麼社團呢?我説我怎麼知道啊,這個問題問的,我又不知道有什麼社團,我又不知道這些社團是幹什麼的,我又不知道你喜歡什麼,我又不知道你為了什麼,我所有都不知道,然後你讓我給你個答案,你説這個答案能是你想要的嗎?

2、好吧,一段對話從此開始。她説:有一個社團是專門給人發微信的,比如説肖老師來我們學校參加開學典禮作為家長代表發言啦,我寫一段通訊,然後呢把它發出去,今天學校來了一個什麼人,舉行了一個什麼活動,我寫這麼一個東西,我要把它發出去,要去維護這個微信、微博。還有一個社團是外聯,是專門去接人的,比如到機場去接人,接送一些領導呀專家呀教授呀,講課的這些人呀,去安排活動 ,去打個下手。還有一個社團是專門組織活動的,比如組織演講比賽、組織唱歌比賽等等。還有一個社團是什麼呢?是拉贊助的。她説這回你該回答我該不該參加社團、該參加哪個社團了吧?我説我依然回答不了。她説我問你問了這麼半天你怎麼什麼都不知道呢?我説我告訴你,你天天去給人家發微博,天天有活動,天天去更新,每天日積月累這麼去做,這麼發一輩子也沒有用。你天天去接人,天天去組織活動,天天去拉贊助,拉一輩子也沒有用。她説老爸我明白了,你是讓我不要參加任何社團專心致志地去學習。我説:也不對。她説那是怎麼回事呢?

3、我説你先給我介紹介紹那個發微信微博的社團,每次發的東西都有多少人看吧?大概幾百人。有多少個讚呢?她當場查,恩,有十多個讚。我説你天天發微信,能比人家寫的更好嗎?獲得的讚能更多嗎?她説基本上就是這種流程,把這個事兒説清楚就是了。我説因此你這麼發一輩子也沒有用,如果你參加這個社團通過訓練發一條新聞,把以前十個讚、幾百人閱讀,變成能獲得五百個讚有上萬人閱讀那就有用了,你就該參加了。因為什麼呢?因為有價值了。

4、當你在這個社團工作的過程中獲得了一種能力,而這種能力使得你將來走到任何一個崗位,都讓你有價值。把一個聲音傳播出去跟更多的人去分享,是很有價值的。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你在社團的工作是簡單的重復,重復十年可能連幾百人看都沒有了,這樣的實踐不能讓你獲得積累,這個過程不相當於浪費時間嗎?

5、你知道參加了這個社團,要獲得五百個讚需要什麼方法、要擁有怎樣的能力嗎?至少需要十種能力。第一:新聞眼!你能夠發現這個事件的新聞價值,肖老師到我們學校作為家長代表參加開學典禮併發言,如果你簡單地這麼報道過程,沒有什麼新聞價值,因此關注的人不多也不會有人來讚。比如:學校成立一百年為什麼第一次請家長代表前來發言?為什麼以前不請?為什麼這次請?它意味著什麼?這麼做跟我們普通學生有什麼關係?它會影響到我們食堂的飯菜價格嗎?有個不為人知的背景我要首次透露!等等等等,如果你的視角能夠穿透普通的現象,發現一些能夠引發關注的方向,這個就有新聞價值了,有了新聞價值你的報道窗口才能形成品牌影響力,關注的人群才能不斷擴大。你能發現看似普通的事件當中隱含的新聞價值嗎?第二:你能把這個新聞方向,變成一個引人入勝的標題嗎?“白天發言家長的女兒,晚上坦言後悔來本校”、“一百噸土豆捐贈便可獲得家長代表發言資格”、“本次開學典禮原本打算用機器人發言”、“開學典禮台下不為人知的神秘嘉賓”等等,敏銳的視角神奇的提煉,標題的功夫成了吸引人的關鍵,我幹記者我知道,這個就得天天寫天天練;第三:你能夠寫出一個很好的推文。不能標題很吸引人,推文很普通,文章讓別人看完之後很過癮,意味著你得像記者一樣敏銳捕捉、深入採訪、分析挖掘、文采飛揚,明天是你寫的文章我還想去看。這個也得天天寫天天練;第四:能拓寬傳播渠道。要想讓更多的人去看到你這麼好的推文,那麼你必須要各種平臺同步推送。你還得拓寬傳播渠道,別説騰訊、樂視、愛奇藝,就光五花八門的各種校園網站、校園公號就足以讓你成就巨大平臺了,我欄目剛剛來了一位實習生,那位漂亮可愛的姑娘自己在校園裏創辦了一個公眾號,粉絲達到20多萬,人家天天組織各種活動,今天白洋淀、明天哈爾濱,動不動就一個專列,説明什麼?説明你也有機會做到;第五:你要有強大的溝通能力。要拓寬渠道就得去搭建合作,你要去敲門、去寫郵件,把不認識的人變成認識的人,你要熱情洋溢、自信大方;第六:你能夠發現跟別人共贏的理由。我不是來求你,我是發現了一種我們可以共贏的選擇;第七:你要增添服務。我們不僅推送新聞、消息,我們還能幫人找對象、賣匯源果汁、學習用品、組織旅遊;第八:提供獎品,甚至年度性一輛汽車的抽獎;第九:聯動跟青年有關的大的部委、公益組織、社團組織組織活動;第十:集合大家的智慧,共同完成一個有意義、有收穫的項目。你要想讓你的微信變成五百個讚要有十種能力,如果你真的要去參加這個社團,那麼其實你要知道,你應該培訓的是我這十種能力,而這十種能力在我將來的工作當中都會有用。當你能夠把一個公眾號從十幾個讚變成500個讚,你畢業後走到哪個機構、企業都當場值月薪上萬,如果自己創業這份綜合能力,會給你帶來最好的支撐。

6、還有一個社團是去機場、火車站接人的,天天去接人,接一輩子都沒有用,你接人都去怎麼接啊?拿個牌子歡迎某某某老師。“你好,我是誰誰誰,我是來接您的,請上車”。給人拉到地方,老師再見,謝謝你,走了,接一輩子也沒有用。如果你要換一種接法,提前查好這個人是誰,他跟我們學校什麼關係,他的人生履歷,他的最擅長、最得意、最討厭、最難忘、最感動、最自豪、最不同……他有什麼習慣,他是喜歡喝涼咖啡,還是喜歡喝熱奶茶,他是喜歡喝冰可樂,還是喜歡喝熱牛奶?把他查個底透,等去見他的時候,可能這一個動作,你就吸引了別人。老師我叫什麼,我是幾年級的學生,我來接您,據説您愛喝熱奶茶我給您買了一杯,一下子就能打動別人。然後呢往車上一坐,你説:老師您要是累了可以休息一下,如果不累我可以問您幾個問題嗎?您是我的學長、是我的師兄,我們同樣是學經濟學的,您當年離開校門怎麼不去金融機構,卻選擇去創業呢?選擇創業為什麼會選擇賣匯源果汁呢?您當年第一桶金您覺得最重要的靠什麼?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如果重新來過您最想改變什麼?我目前遇到的這個困擾,假如是您您會怎麼去做呢?假如你能這樣一路去交流,等到地方的時候你説師兄:我可不可以冒昧地提出一個請求,想加您一個微信,以後您有什麼需要跑腿的事兒需要幫忙,您可以隨時隨地聯絡我。你由此便多了一個朋友,多了一個有智慧、成功的師兄,你就多了一個信息來源、多了一種選擇,甚至以後你面對該去什麼社團這樣的事兒,你就可以徵求很多像他這樣的師兄的建議,當你遇到人生困擾,不僅可以問老爸,你也有自己的高質量的朋友。如果你這麼去接人,這個社團就值得你去做,因為你在不斷積累最有價值的人脈。

7、假如你去組織活動,常規性的組織活動組織一輩子也沒有用。如果你能讓這個活動,你們校長出席,那你這個活動就有價值了,一個普通的活動怎麼才能讓校長出席呢?那你要知道什麼東西讓校長感興趣,你能不能製造一個概念,比如我們把北京市二十所知名中學的校長請過來,你們的校長就能出來。什麼理由能讓二十所中學的校長出來呢?如果你搞一場教師節主題活動,北京市知名中學校園辯論大賽,最後中學的冠軍隊跟你們大學的辯論隊比賽,校長就會出來,影響力就會很大。你不是有個拉贊助的社團嗎?以前一個活動的贊助是兩萬元,這個活動的贊助就會變成二十萬。你不是去接了一個師兄嗎?作為學校的驕傲他有能力也有情結為母校的這個活動贊助。這個波及北京市二十所中學的活動,最終的總冠軍要跟你們大學隊PK,怎麼也得幾萬人關注吧?你可以邀請大量媒體前來參與圍觀。好了,你的微信公眾號500個讚的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8、將來你要成為一個新聞集團的董事長,需要十種能力,能拉來贊助是其中的一種能力;能拉來贊助也需要十種能力,讓你的一條微信推送變成500個讚,是其中的一種能力;讓微信推送變成500個讚也需要十種能力,你拿個筆畫一個組織構架圖這樣就有構架了,這張圖就是格局!看著這張圖,你就知道我在大學裏去做的某種事情,它在格局當中是服務什麼的,它的屬性支撐了我哪一種短缺的空白的能力,而眾多空白的能力當中,你最希望或者首先希望填補哪一項?當你明了這些的時候,你就不用問我該不該去社團、該去哪個社團了。自己將來要成為怎樣的人?你就會遵循自己的心性來進行選擇。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有了格局你就不會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有了格局就有了框架,當一個人胸中有框架的時候,他就非常清楚,每一個具體的選擇意味著什麼?很多很多學生,只知道好好學習,但不知道學的這些知識是為了什麼?只知道出國、考研、讀博,但不知道這些選擇是為了什麼?在自己的人生框架中,這些付出和努力將來準備支撐些什麼,都是因為缺乏格局。

9、閨女上大學,為了讓她心中有格局,我告訴她應該著重理解四個關鍵詞:第一,要了解什麼是錢?她小時候有一次因為某事我獎勵她一百塊錢,她跟我説,我要錢有什麼用?引發我的深思,我跟她説,很快你就會知道錢有什麼用,而且知道錢很有用。但是你要經歷很長時間、經歷很多很多事情,你才會再次説出同樣的話:我要錢有什麼用?你這個年紀要儘快懂得什麼是錢,要為錢努力。我這個年紀要儘快懂得我要錢有什麼用,要努力學會放下。你看院子外面的園丁頂著烈日從早到晚幹一天,一個月一千八,你必須親自幹你才知道汗水值多少錢,你才知道你張嘴説我這次出國需要一萬八,意味著得到了什麼?第二,你要儘早建立一些必須的習慣。這個前面説過了,當初為了考大學學習壓力大,你錯過了很多建立必要習慣的機會。比如健身運動、烹飪美食、收納整理等,這些習慣再不建立,下次建立就在你的婚姻中了,可能就要通過遭受痛苦來建立;第三,朋友。最好的朋友是在沒有任何利益牽扯的情況下建立的,你要懂得此時此刻身邊的好同學、好學長,將來都是你一生最重要的快樂源泉;第四,選擇比努力重要,你選擇訓練什麼?在什麼領域就業?什麼單位、什麼科室、什麼領導,將來找什麼對象?選擇比努力重要。這四個關鍵詞説的是她目前教育體系之外容易忽略的短板,卻是四個支撐未來幸福的重要維度,讓她看見意識到,她就比一般的孩子更有格局。

10、選擇是橫向理解你的人生,格局是縱向理解你的人生。一個人年輕的時候,如果見到過遼闊,那麼這種遼闊就會伴隨著青春的血脈一起成長。而格局,往往是只有孩子的父母,通過言傳身教才能給予的,這算不算是一個好的禮物呢?(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