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東坡思享】天哪!孩子心理有個陰影!

CCTV節目官網-CCTV-7 鄉約 來源:央視網2018年03月07日 17:47 A-A+

天哪!孩子心理有個陰影!我很好奇,這麼天性快樂的小姑娘,怎麼一下子這麼憂鬱呢?她憂鬱的樣子很可笑,我知道,這憂鬱的後果也很可怕!-------必須學會面對!

1、我女兒上高三的時候,有一天回來哇哇大哭,我就很奇怪,我説像你這麼一個胖子,這麼快樂,從來也不知道煩惱的這麼一個人,什麼事情能讓你哭呢?她給我講了一個特別奇葩的事情。

2、老師讓她們所有人抽籤抓鬮,給班級中抽到的一個同學寫封信,她抽到了她們班一個女同學,寫了聲情並茂的一篇文章,那個女同學讀了她的這篇信之後落下了眼淚。文章據説很感人,從高一她倆第一次見面到後來各种經歷,最後總結説:認識你真好!她還給我看那個女同學發的朋友圈,女同學特別開心甚至還表達了收到這封信,自己感動到落淚。

3、那天我閨女也哭了,我説你把同學感動哭了,你不好意思讓人家獨自哭是咋地?你有什麼好哭的?她説她收到了班裏男同學的一封信,受了委屈。那個男同學寫到,有次上體育課,她在課上提出想把這個體育課改成物理課。結果給她那個男同學留下了深刻的記憶,説那一刻我恨不得把她一腳踢出這個班級,讓她滾出我們這個集體,然後還説了很多怨恨的話。我女兒從小到大都比較優秀,一直都是老師、同學們很喜歡的孩子,從來沒有得到過別人這樣的評價,她覺得特別痛苦,回來就哭而且放聲大哭。我跟她説,你這個哭一錢不值,首先你沒有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你為什麼想把體育課改成物理課?別人不知道我還不知道嗎?因為物理老師是你的男神,長得超級無敵帥。讓你自己選當然願意上物理課。但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像你喜歡物理課一樣喜歡體育課呢,你這樣的一個提議,無意當中侵害了別人的正當權益。你傷害別人在先,而別人現在只不過把你對他的傷害進行了正當的表達,你倆充其量是扯平了,你有什麼好難過的?她聽了之後似乎若有所思,眼淚明顯少了很多。我接茬説:再有啊,遭遇這一番羞辱之後,你想過沒有?之前你不能懂得別人的感受沒有預判,中間遭遇這樣的事情你沒有方法解決,事後你又不知道彌補的措施。你沒有辦法,沒有智慧,不明了原因和人際規律,你只剩下一個選擇當然就是哭,那你就好好哭吧!她聽了之後,眼淚似乎止住了。

4、我接著問她:“現在怎麼對待那個男同學?”,她説:“我不理他,我再也不理他了,我根本不看他!”。可以想象,在走廊裏遇到這個男同學的時候,她的目光都會回避他,假如這個男同學坐在她的右後方,她到班級的時候,整個右後方都不會去看,因為她現在無比無比的厭惡他。很明顯,那個男同學已經成為她的陰影了。我又問她:這個男同學在班級裏學習咋樣?人緣好嗎?她説學習很一般,平時跟人很少交流,屬於班級裏不容易被人記住的人。我説你知道嗎?你這個陰影差不多可以保持到你高中畢業以後,你們之間永遠都沒有機會解開,在即將考大學的這半年你都要忍受這個陰影的折磨,每天都是,只要一見面就是陰影,而且這種陰影影響你的心情甚至影響你的學習,影響你考大學以至於影響你整個一生。我幫你預測一下,你將來上了大學,然後撲面而來的新鮮事物很快就會使你忘記這件事情,再隔上幾年,像這樣一個平時交流很少的男同學,即便在大街上遇到了,恐怕都記不清楚了。也就是説,你要為一個終將會在你生命中不佔據位置、甚至是一個註定會忘記的一個人,保留半年以上的陰影,你的選擇有多麼的愚蠢。

 

5、還沒説完,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大概分這麼幾層境界,第一是咱倆都是陽光,見面都開心;第二是我是你的陰影,你見我難受而我沒事兒;第三是咱倆互為陰影,誰見誰都難受;最差的是你是我的陰影,我見你難受而你沒事兒。你恰恰選擇了一個最差的境界。我説我教你個辦法,讓你一分鐘就能夠成為他的陰影,然後你沒事,你看行不?她聽了破涕為笑立刻興奮起來!好好好,你快點教給我。我説這還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你倆都不是陰影,你倆彼此都是陽光。她説我不要最高境界,我就要成為他的陰影。她認為這就是最高境界,我説你這麼想也可以,我也不怪你,因為你不了解最高境界比這個第二境界好在哪兒,你想成為別人的陰影,是因為你不了解成為別人的陰影,也有對你不好的地方。不過不要緊,你既然這麼想成為他的陰影,我就教給你。她的眼淚還沒幹,就已經滿懷著希望等待著我給她傳授武林秘籍,讓她成為她敵人的陰影了。我説但是有個前提,我無論説什麼你都必須按照我説的去做!她説行,只要能成為他的陰影!

6、我説其實很簡單,第二天早自習在班級裏最安靜又沒有老師的時候,所有同學都在的情況下,你突然一下子站起身來,然後扭過頭,眼睛直視你的那個仇人的眼睛,記住是直視,一定要直視他眼睛不要漂移,不要看著房樑,看地面,就要看他的眼睛。然後一步一步、緩緩地、視死如歸般地向他走過去,目光堅毅腳步沉穩,過程中眼睛絕對不要離開他的眼睛,直勾勾一直盯著。而這個過程由於你的行為比較堅定而緩慢,一定引起全班所有同學的注意,要體現震懾,讓他感覺到你當著所有同學的面,是背著一個炸藥包要過來同歸於盡的!然後你一定要走到跟他正常的安全距離以內,這個距離很重要比正常的必須稍微再近一點,讓他有壓迫感要往回退,然後眼睛依然在瞅著他,能做到嗎?她説:“嗯!”她滿腔都是要復仇的願望,我説你只是跟他説三句話,而且這個聲音還不能太小,也不能太高,但是要讓所有同學都聽到,這事兒就搞定了。第一句話就是:我要向你道歉,我看了你給我寫的信,我沒想到原來在體育課上我説的一句話給你帶來這麼大的影響,我真誠的向你道歉。閨女一聽就急了,你不是讓我成為他的陰影嗎?怎麼還讓我當眾向他道歉?這不是讓我顏面掃地讓我更加有陰影了嗎?我説你想不想成為他的陰影,想的話就執行。她説:“好吧,你接著説,向他道歉。”我説你于情于理都該道歉,因為你不管是有意也好,無意也好,你傷害別人在前。

7、第二句話要問他“我很想知道,假如你是我,在那種情況下應該怎麼做好?”我説你是真心實意地渴望能夠得到一個智慧的答案,他能夠幫到你,以後你可以有一個經驗。我説多半在你説第一句話的時候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但是你必須還要把剩下兩個問題問完。你問的第二個問題99%他是回答不出來的,但是即便回答不出來,你依然要問這個問題。她半信半疑,半懂非懂,然後她就説這樣就能成為他的陰影了嗎?

8、我説還有第三句話,也很簡單,這句話就需要你有一定的表演天分了,你聲音要提高一點,態度要強硬一點,告訴他:但是你在信中用了“滾”這個字,用了“混蛋”這個詞,我們都是同學,請你以後不要用這樣侮辱性的語言,然後你轉身就離開。

9、由於你當著全體同學的面,表達了你的態度,認錯了,徵求意見了,然後你就站在理上了,我是無意中傷害了你,而你卻用了這樣侮辱性的語言,你就反守為攻了。你讓班級所有的同學都知道,他怎麼能對同學説滾這個詞,如果這個同學當場翻臉,所有同學都可見證,當然 99%不會有這種情況。如果他很難纏,我説你還可以找老師,因為你有同學見證。我説如果再難纏,我會幫你出面來解決這個問題。我今天教給你的最重要的經驗就是去面對,只要有陰影至少先去面對而不是去躲避,然後面對之前要想清楚你做這件事情的依據。有些家長很容易選擇:唉呀算了,別理他。可是這種逃避一不小心就會成為習慣。當你學會無論何時何地第一時間去面對問題的時候,這個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半。作為家長,一定要在每一個事情當中幫她建立去面對的習慣,讓她知道面對沒那麼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恐懼本身。

10、我説你這麼做就會成為他的陰影,因為你當著全班同學面説完了之後,他以後見你都會不好意思,他目光會主動回避你。但這不是最高境界,要達到最高境界你只需稍微改變一點點,把道歉的話和徵求意見的話,讓大傢伙都聽到,而最後一句“不要説滾這個詞”的話私下裏去説,那就是最高境界了。你顧忌了他的顏面,會幫你贏得一個朋友,一個敢用滾這個詞去跟你説話的人,至少説明他是個直率的人。你將來到了社會,“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在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當中,很多人表面上是對你説得很好的,但是可能恰恰是對你嚴重不利的人,而像這種能夠説滾的人,一定是最單純的最簡單的人,如果你贏得他的尊重成為他的朋友,那麼全班所有人都反對你的時候,他也敢站出來支持你,什麼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就是人生最可愛的遊戲。

11、第二天我閨女真的去做了,果不其然,她當著全班同學説了第一句道歉的話,這件事情就解決了。那個男孩子當場特別不好意思:唉呀那是我不對,你別介意。我閨女終究沒能按照我説的把後面兩句話説完,讓自己成為別人的陰影。之後不僅解決了,那個男孩子後來還主動往她桌上放了兩塊糖,跟她主動示好。然後她説:很抱歉你教給我的後兩招我沒用,只用了第一句話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她回來的時候,明顯看到她臉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12、當孩子出現這樣一種狀況的時候,作為家長要謹慎了,千萬要小心了,這是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告訴你的孩子,能夠直面特別不願意面對的困擾的時候,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半。而對於孩子來説,有了一次這樣的成功的經驗,他就會在以後,面對各種各樣困擾的時候,學會面對並且知道如何面對的方法。這種成功體驗跟逃避這件事兒相比,會給孩子以後的人生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肖東坡)

860010-113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