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經典咏流傳》呈現最具國際范《登鸛雀樓》 88歲“少女”一生守護一架琴

CCTV節目官網-CCTV-1 經典咏流傳 來源:央視網2018年02月14日 15:20 A-A+

央視網消息:

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生命力,一直是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所在。2017年,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的金牌團隊在一年的時間裏精心籌備,打磨出一檔令人眼前一亮的大型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大年初一,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檔,這檔集文化巨匠、樂壇宗師于一堂,用現代樂器,流行音律演繹經典詩詞節目就將與觀眾見面。

節目用“和詩以歌”的形式,讓傳統文化具有了時代性,為蘊含在傳統文化中的精神財富與新時代的價值追求,建立了有機連接,讓主流的經典再次成為流行的先鋒。節目有望在2018年引發新的文化行為和現象。首期節目中,年逾八旬的中國第一代鋼琴家巫漪麗重現《梁祝》經典,觀眾們在琴鍵上感受到了強大的生命力;“詩譯英法唯一人”的許淵衝老先生親為《經典咏流傳》手書英文版名稱,並將以經典推薦人的身份帶大家感受英譯詩的音美、形美和意美,瘋馬樂隊也將融聚多民族音樂特色演繹許老推薦的《登鸛雀樓》。

1

“中國首代鋼琴家”巫漪麗:西洋樂器中國情

節目以跨國連線的方式與遠在新加坡現年88歲的巫漪麗完成了這次經典傳唱。鏡頭裏出現耄耋老人慢慢的走上舞臺,敲擊琴鍵的是一雙飽經滄桑不再富有光澤的手,琴鍵下落瞬間發出的每一個音符卻都是有力而精準,每一段旋傳達出來的感情都飽滿且深情。一曲完畢,台下掌聲雷動,全場觀眾及鑒賞團的成員無不肅然起敬。老人手捧鮮花,熱淚盈眶,讓人為之動容。

1

作為《梁祝》首位鋼琴伴奏縮譜編寫者與首演者,這位老人直至今天還在用鋼琴樂符向大眾訴説著這個中國最傳奇、最淒美的愛情故事。即便已是88歲高齡,面對鋼琴卻彷彿幻化為18歲少女,一份熱愛顯得生機勃勃。老人家一生都在與鋼琴為伴,她總説“西洋樂器中國情”,在鋼琴演奏的事業上,她一生都不曾懈怠。

1

許淵衝:中國美應該讓世界知道

老一輩藝術家們面對藝術總是至精至誠。97歲高齡的許淵衝老先生也出現在《經典咏流傳》節目當中,並向觀眾推薦了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在其筆下,這篇國人從孩提時代便耳熟能詳的詩歌有著極其不一樣的風貌,但卻依舊保持著中國詩歌藝術的精神內核。“The sun along the mountains bows,the Yellow River seawards flows,you can enjoy a grander sight,if you climb to a greater height。”英文翻譯之後,我們依舊能在字裏行間感受到“更上一層樓”的開闊胸襟,而這已經融入到民族骨血中的博大情懷,無疑是極其具有感染力的。

除了唯美的英譯版《登鸛雀樓》,許淵衝老先生還親為《經典咏流傳》節目送上了手寫的英文版名稱以示對節目傳承經典,讓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肯定。

1

1

節目中,由四國藝術家組成的果敢Duplessy瘋馬樂隊演繹了許淵衝老先生的這篇英譯詩。中國的二胡、法國的古典吉他、蒙古的馬頭琴再加上印度的薩朗吉琴帶來的四重奏讓現場觀眾震撼不已,孩子們純澈的歌聲更是直擊心靈。庾澄慶聽後十分感慨,直言:大開眼界。許淵衝老先生本人也表示:這樣中青結合,中西合璧的方式能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要讓英美人也能感受到中國文化的美。

許淵衝老先生投注畢生精力於中華經典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力圖將中華文化的美傳向世界;巫漪麗這樣的前輩們也在自己的領域虔誠耕耘,創作經典,兩人赤誠熱烈的心都不因高齡而打折,無不讓人敬佩與感慨。

860010-1153013200
1 1 1